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班主任工作的訣竅

班主任工作的訣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班主任工作的訣竅

  春去春來,花開花落,我在教育崗位上已經工作了26年。在這26年裡,我認識了一個職業,愛與藝術播撒在生命的周圍,平凡、瑣碎卻又與無私奉獻同行;這26年裡,我融入了一個集體,將責任放在肩頭,將大愛握在手中,用辛勤的汗水和淚水書寫人生。26年的風雨歷程,讓我意識到作為一名班主任,在新時期做好班級工作管理工作的訣竅。

  一、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實在”

  做好班主任需要“實在”,要有“吃苦耐勞”的良好心態,需要腳踏實地的精神。作為一個班主任教師,不可能享有什麼特權和安逸,相反地,他比一般的老師在作風上更加嚴謹,在工作上更能吃苦、操心,在業務上更加鑽研、嫻熟。如果沒有這種平實的良好心態,在工作上就會有許多困難不能克服,現實狀況與理想要求反差愈大,失落感也會愈強烈。我從事班主任工作的這二十幾年間,我一直紮根市級高中學校。學校教學條件的不完善、設備簡陋、待遇的低下,絲毫沒有打消我工作的積極性;相反地,憑着對教育工作的熱忱、責任感和使命感,我努力、安心地工作,從不計較個人得失。每次接班前,我都積極做好學生基本情況的排查摸底,及時了解學生的各種情況。特別對於一些“問題生”、“學困生”,我總是先做好家長的溝通工作,與家長交流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這樣接班以後,學生的一舉一動都在我的掌握之中。只要出現一丁點不好的苗頭,我都能及時、妥善地解決。班主任的工作時間使我深深懂得的:班主任如果不能沉下心來,積極主動、實實在在地工作,那是不可能管好班級工作的。

  二、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實幹”

  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實幹”,要有“以身作則”的工作作風。一個班級就是一個集體。要使這個集體具有活力,在學習上努力拚搏,紀律上嚴肅認真,思想上團結一致,班主任必須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以身作則、身先士卒。這個學期,把前一個班送上了更高一級之後,我又接任了高二的班主任工作。雖說工作了多年,也有了一些經驗,但初次接觸這個班着實令我頭痛。這是一個男生比較多而且學生特別活躍的一個班。由於與原班主任感情深厚,對於我的到來他們有一種明顯的排斥感、戒備感、不信任感,所以學習、紀律、衛生等都表現都很差。為了能改善這種關係,儘快適應角色,每天我都堅持早一點到校,多與學生接觸。經常與學生談心,與他們一起分擔任務。辛苦的付出終於有了回報,過了一段時間,同學們漸漸與我接近了,主動與我交流,各方面都有了好的轉變,還每月評為優秀班集體!我也被評為:全市十佳"了。

  三、班主任工作需要“實力”

  做好班主任工作,既需要有廣博的綜合文化素養,更要有“規範有效”的管理水平。班主任工作難做,就難在管理上。如果管理不到位,則得不到學校、學生家長的理解和支持,更得不到學生的配合和幫助。因此,我堅持認真學習班級管理知識及其他優秀班主任成功的管理經驗。在制度面前一碗水端平,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學生的面前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

  春夏秋冬,伴隨着辛勤的汗水和無私的奉獻,我一路堅持走來。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迹,但我沒有怨言,沒有惋惜,有的只是對學生的愛心、耐心、責任心。我會繼續用自己的愛心為學生架起一座座信心的彩虹,譜寫出一首首美妙的教育之歌。



班主任工作的訣竅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