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總結報告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總結報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安排,從今年2月開始,我們在常德市農村進行了先進性教育活動試點。經過調查摸底、制訂方案,整個試點工作於3月中旬開始在常德市9452個農村黨支部、193753名農村黨員中全面鋪開。在中央試點辦的具體指導下,經過6個月的努力工作,我們已經順利完成試點任務。全市參加學習培訓的農村黨員18.79萬人,參學率97%;參加民主評議的黨員19.13萬人,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黨員18.44萬人,分別佔98%、95%;評議並處置不合格黨員3024人,占農村黨員總數的1.56%。我們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六個貫穿始終”,堅持“教育黨員作榜樣,帶領群眾奔小康”的基本要求,把中央試點工作要求與常德農村實際緊密結合起來,高標準高質量開展工作,試點工作獲得圓滿成功,取得了明顯成效。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衷心擁護中央的正確決策,普遍反映:這次教育活動抓得及時,抓得紮實,抓到了點子上,黨員確實受到了教育,群眾確實得到了實惠,各項工作確實得到了促進。

  一、主要做法

  1、始終堅持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線,提高黨員思想政治素質。在試點過程中,我們把組織黨員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一條主線貫穿教育活動始終,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廣大黨員的頭腦。組織黨員原原本本、扎紮實實學習《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掌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內容和《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保證學時,加強輔導,開展討論,進行考核,保證了學習效果。組織廣大黨員學習鄭培民同志及身邊的先進性典型,以榜樣教育人、激勵人、鼓舞人。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同志來湖南並深入常德市農村視察,就如何開展試點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后,省委、常德市委把學習貫徹曾慶紅同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落實,下發了專門《意見》。各基層黨支部以學習貫徹曾慶紅同志重要講話為契機,把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引向深入。試點工作進入整改階段后,我們將試點工作與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緊密結合起來,組織全體黨員集中學習胡錦濤同志“七•一”講話,明確了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新要求,組織每一名黨員制訂了長期學習規劃。常德市委推進了建設學習型農村基層黨組織工作,明確了要求,制訂了規劃,為深入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供組織保障。

  2、始終堅持走群眾路線,面向群眾、依靠群眾開展黨內教育。試點工作一開始,我們就注重調動黨員和群眾兩個積極性,堅持面向群眾、依靠群眾開展教育活動。一是廣泛發動群眾。教育活動剛鋪開,我們就採取多種生動、有效的形式,面向社會廣泛深入宣傳教育活動的目的、意義、內容及方式,使廣大群眾充分知曉教育活動。二是努力吸引群眾。在教育活動過程中,常德市市、縣、鄉黨員領導幹部帶領鄉村黨員幹部利用晚上休息時間,深入村組農戶開展“鄉村夜話”活動,與黨員群眾一起拉家常,話發展,講先進性,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深受農民群眾的歡迎,參與“夜話”的黨員、群眾達37萬多人,調動了廣大群眾參與教育活動的積極性。三是充分依靠群眾。各基層黨支部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幫助黨員查找問題。全市通過各種方式和途徑向群眾收集各類意見133萬多條,由各黨支部原汁原味的梳理和反饋給黨員,作為黨性分析的重點內容和重要依據。在民主評議過程中,每個支部組織群眾代表對黨員直接進行測評,並監督搞好黨內互評。全市參與測評和互評的群眾代表共23萬多人。建立以“三公開”為主要內容的群眾評判機制,實行黨員整改措施公開承諾,整改過程和效果公開評議,整改的問題經公示由群眾認可后公開銷號。檢查考核整改及整個教育活動效果以聽取群眾意見為主,把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檢驗評價黨員和黨支部整改實效及整個教育活動實效的根本依據。在教育活動考核驗收中,我們抽查了30個鄉鎮、60個村支部、58個站所支部,開展了萬名群眾問卷調查,有97.9%的群眾對教育活動表示“滿意”或“基本滿意”,分別有98.7%、99.4%的群眾認為支部、黨員整改情況“好”或“較好”。

  3、始終堅持邊學邊查邊改,用實實在在的效果取信於民。我們把試點工作要求與本地區實際、農村黨員隊伍現狀及農村各項工作緊密結合,紮實開展教育活動,認真解決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確實做到“兩不誤”、“兩促進”。活動一開始我們就組織全市機關幹部開展了“四送下鄉”活動,組織黨員為群眾送溫暖、辦實事。在教育活動的每一個階段都組織黨員及時查找、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促進工作。一是進行對照檢查,搞好黨性分析。各黨支部組織每一名黨員對照不合格黨員表現查問題、對照黨員先進典型找差距、對照先進性要求明確努力方向。運用“三對照”,引導黨員認真剖析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明確整改的目標和方向。二是突出整體聯動整改,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在抓好黨員自身整改的同時,高度重視解決群眾反映最強烈、制約和影響農村發展穩定、個人或單方面無法解決的難題,如水利、交通、技術信息、村際矛盾等。我們在整改中,整合市、縣、鄉、村四級以及相關各部門的力量,建立整體聯動抓整改的工作機制。由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牽頭協調和督導,涉及到的各級各部門分工協作,各負其責,實行整改方案聯議、整改責任聯擔、整改督查聯抓、整改效果聯審,解決了一批“老大難”問題,化解了一批群體性積年老矛盾。對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拿出了群眾認可的整改方案,明確了具體責任。三是開展“定崗定責、聯戶幫帶”實踐活動,解決群眾的根本問題。根據黨員經濟發展、能力素質、工作崗位等實際情況,給每一名黨員確定保持先進性實踐崗位,明確幫帶農戶,制訂幫帶責任,實行定期考核評議,為黨員長期保持先進性創造載體、建立機制,把教育活動的實效落實到帶領和促進群眾致富奔小康這一根本點上。全市有近15萬名農村黨員和40多萬農戶結成幫幫對子。

  4、始終堅持加強領導和指導,掌握試點工作的主動權。省委加強了對試點工作的領導,多名省級領導同志多次深入常德市進行檢查指導,分別聯繫一個縣一個村。省委試點工作辦公室從方案制訂、工作落實、經驗總結等多方面進行指導把關,派指導組協助中央蹲點組駐常德加強指導。在教育活動每一階段都組織了集中督查活動,先後4次派出13個督查組明查暗訪,進村入戶,直接向黨員、群眾了解情況,及時反饋,提出整改意見。常德市在加強領導和指導的過程中主要抓了五個方面:一是實行“一把手抓一把手”。從市委到鄉鎮黨委,都成立了由書記任組長的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將教育活動的具體責任直接落實到“一把手”,將試點工作納入雙文明建設考核的重要內容。二是把領導聯繫點辦成示範點。全市市、縣黨員領導幹部共聯繫點村286個。聯點領導幹部每個階段、各重要環節都深入到點村調查研究,親身參與,加強指導。領導聯繫點工作進展快,質量高,對全市的教育活動起到了很好的帶動作用。三是把指導組派到支部。市、縣、鄉共組織1.1萬多名幹部到各區縣(市)、鄉鎮、黨支部指導先進性教育活動,做到了縣、鄉有指導組,村村有指導員,確保領導和指導力度貫透到最基層。四是實行階段驗收制度。分階段制訂驗收標準,每一個階段結束前,由支部進行一次回查,由上級黨組織逐次驗收,驗收不合格不轉段。市、縣兩級成立了巡迴督查組,先後組織了近20次集中暗訪督查,針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發出督查通報和整改督辦函,落實整改,以每個階段、每個環節的高質量確保了整個教育活動的高質量。五是以強大的宣傳輿論聲勢作引導。教育活動過程中,做到層層發動,段段動員,確保各級領導和廣大黨員的思想認識高度統一。市、縣兩級動用所有輿論工具,開闢先進性教育活動專欄,進行不間斷、多角度、大範圍、深層次的宣傳報道,把精神送到每一名群眾,把政策交給每一名黨員。由於有強大的輿論宣傳聲勢作引導,教育活動的組織者、受教育者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高昂的工作熱情,有效推動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

  5、始終堅持創新,解決教育活動的重點難點問題。從試點工作一開始,我們就注意從教育活動實踐中發現、研究和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不斷總結實踐經驗,努力探索“自選動作”。一是提出了農村黨員保持先進性“五帶頭、五帶領”的基本要求和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目標要求。省委書記楊正午同志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對農村黨員保持先進性提出了“五帶頭、五帶領”的基本要求,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在省委副書記戚和平同志的指導下,對先進性教育活動提出了“教育黨員作榜樣,帶領群眾奔小康”的目標要求。二是在摸清全市17920名農村流動黨員底子的基礎上,提出了“以流入地黨組織為主,流入地、流出地黨組織共同負責進行教育管理”的原則,區別市內流動、市外流入、流出市外三種情況,組織流動黨員參加教育活動。流動黨員參學率達91%,市內流動和市外流入的黨員參評率達95%。三是按照“三評一公示”的步驟,注意“六個區別開來”,嚴肅評議和處置不合格黨員。我們把評議和處置不合格黨員具體工作步驟明確為“三評一公示”,即黨員自評、群眾測評、黨員互評和評議結果公示,具體規範為26個工作環節。對不合格黨員的認定,注意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做到“六個區別開來”,防止認定失准。四是實行“三包一”工作責任制,認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教育活動的每一階段、每一環節都注意掌握黨員的思想動態,做好思想工作。特別是在民主評議前、評議結果公示前、對不合格黨員進行處置前等幾個環節,組織黨員領導幹部與黨員廣泛開展交心談心,做好有突出問題黨員的思想工作。對被處置的不合格黨員,實行“三包一”責任制,即:一名鄉鎮黨委班子成員、一名指導組成員、一名村支部負責人共同做一名被處置對象的思想工作,包疏通思想情緒、包督促整改落實、包解決實際問題。目前,被處置的3024名黨員中沒有出現不正常情況。

  6、始終堅持實踐邊調研、邊總結邊提高,研究回答中央提出的七個方面問題。

  對中央要求各試點單位研究回答的六個方面的問題及明確常德市側重研究回答的如何組織農村流動黨員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問題,我們高度重視,把它作為試點工作的兩大任務之一,貫穿試點工作始終。省、市、縣三級組成專題調研組,深入基層,及時總結經驗,研究問題,用研究成果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七個問題都形成了專題研究報告。對於如何組織農村流動黨員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問題,我們進行了重點研究。我的認為:農村流動黨員是農村的一支生力軍,也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的、積極的產物。組織流動黨員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既要結合實際,又要注重實效。我們在實踐中,總結提出了“貫徹一個原則,區別三種情況”,組織流動黨員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基本思路,即以流入地黨組織為主,流入地與流出地黨組織共同負責,合理劃分流入地、流出地黨組織的職責,區別區域內流動、流出本區域外、外地流入本區域內等三種不同情況組織流動黨員參加教育活動。按照這個辦法,組織流動黨員參加先進性教育,效果是好的。就全黨而言,處於流動中的黨員各行各業都有,隨着社會的發展,人口流動性將增強,更多的黨員將經常處於流動狀態。因此,很有必要以開展先進性教育為契機,初步建立全黨統一的流動黨員管理機制。我們認為,按照這個基本思路組織流動黨員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及加強流動黨員管理,關鍵有二,首先要集中力量、集中時間、統一行動,做好流動黨員摸底銜接工作。採取以組織查找為主,組織查找與黨員個人申報登記相結合等多種辦法,千方百計摸清流動黨員的底子,分類建立台帳,流出地和流入地雙方黨組織搞好銜接,由流入地將流動黨員編入支部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其次,要建立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的長效機制。當前,應以《流動黨員活動證》為載體,儘快建立全國統一的《流動黨員活動證》制度,以活動證取代組織關係介紹信,證隨人走,人到哪裡,組織關係就在哪裡。先進性教育活動結束后,可考慮綜合性的黨員管理機制改進措施,從根本上解決流動黨員和全體黨員的管理問題。

  這次試點工作雖然時間不長,但我們感到成效是明顯的。近20萬農村黨員普遍受到了一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教育,廣大黨員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內容有了比較完整的認識和理解,農村黨員隊伍的思想政治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台階。農村黨員隊伍的政治素質有了新的提高。黨員黨的意識、黨性觀念、組織觀念、宗旨觀念有了明顯增強,心中有了組織、有了群眾,絕大多數黨員由以前的無所作為、不作為轉變為有所作為。農村黨群幹群關係出現了新的氣象。廣大黨員改進作風,重塑形象,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了群眾的信賴和擁護。廣大群眾熱情支持和參與教育活動,幫助和促進黨員提高,黨員與群眾之間拉近了距離,融洽了感情,形成了共識。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全市有3.1萬多名農民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農村各項工作得到了有效促進。廣大黨員在防非典、抗洪救災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集中體現先進性,自覺站在最前線,成為防非典、抗洪救災的排頭兵,為兩場鬥爭取得重大勝利做出貢獻。廣大群眾說:在關鍵時刻,還是黨員靠得住。教育活動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組織和帶領群眾調結構、搞加工、拓市場,促進“五百萬畝工程”快速推進,速生豐產楊樹、優質果林、高效養殖水面、優質蔬菜面積均達到或超過了100萬畝,因工在牧草和飼料糧面積達8.3萬畝,新型農業產業格局已初步形成。在黨員的帶頭和帶領下,上半年農村稅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107%,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加76元。農村社會風氣明顯好轉,農村各項工作順利推進。

  二、幾點建議

  1、開展教育活動要着重突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實踐性要求。我們感到,要使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人心,不僅要在學習掌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要在深入實踐“三個代表”上見實效。近幾年,農村開展的“三個代表”學教活動和目前正在興起的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都是以學習為重點,這為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礎。在全國開展教育活動時,建議從活動名稱、步驟安排、活動內容上都要重點突出對黨員的實踐性要求。

  2、結合各地實際,選擇好教育活動的時機和批次。農村工作具有一定的季節性,應確保農村地區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在秋冬農閑季節進行。三個批次的先後次序可作系列安排,不作硬性規定,各地各部門可根據實際進行調整。每個批次開展活動時間以3個月左右為宜,整個活動持續一年左右。從今年10月到明年4月,可部署各地各部門分類對黨員隊伍狀況進行系統、翔實的調查,摸清底子,找准問題,做好前期有關準備工作,明年5月正式鋪開。各級試點辦不撤,轉入抓調研和前期準備。

  3、實行全國一盤棋,組織好流動黨員參加先進性教育。建議中央部署先進性教育活動時,明確流動黨員參加活動的基本原則和要求,全黨統一使用《流動黨員活動證》,執行“以流入地黨組織為主,流入地和流出地黨組織摸清底子,搞好銜接,共同負責”的原則。同時應加強新經濟組織黨的建設工作,使流動黨員能夠及時編入一個支部。

  4、在認真總結先進性教育活動經驗的基礎上,制定《中國共產黨黨員管理條例》。我們黨有六千多萬黨員,七十多年來積累了豐富的黨員隊伍建設的經驗,但還沒有一個管總的、長效的、具有黨內法規性質的《條例》或《辦法》。黨員隊伍建設是黨的建設的基礎,關聯到經濟社會生活和黨的建設的各個方面。當前,黨員隊伍建設面臨的形勢、環境和任務已經發生了深刻變化,現有黨員管理體制相對滯后,不少方式方法已經不能適應新時代、新階段的形勢,亟需進行系統的改進和規範。建議中央組織部研究總結這次教育活動試點工作的成功經驗,從實際出發,着手研究制定《中國共產黨黨員管理條例》,對黨員教育管理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任務、管理辦法、制度建設等作出原則性的規範,建立起規範的黨員隊伍建設的長效機制。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總結報告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