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教書育人先進事迹經驗交流

教書育人先進事迹經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書育人先進事迹經驗交流

  有愛就能成功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謝學校提供了這次交流與學習的平台。屈指數來,我在這個人才濟濟、團結又溫暖的大家庭里已度過了十個春秋。要談經驗真的算不上,今天就和大家回憶一下我工作以來的點點滴滴。我交流的題目是—有愛就能成功。

  我向大家彙報的第一個內容是:愛的責任。

  從教以來,一直擔任三二連讀大專班的英語教學工作。從02級、06級一直到10級,每屆的全國公共英語等級考試通過率都名列前茅。

  現在除了分管現代服務專業科的教學工作,還擔任國際貿易大專班10.16的班主任,同時承擔公共英語課和專業英語課的教學任務。

  在全國示範校建設階段,我充分認識到其重要性,經常加班加點整理各種材料,明確自己的責任和義務,確保示範校建設的順利進行。在此過程中,有時加班很晚,不能照顧好女兒,只能把她全托在媽媽家,疏於對女兒的教育輔導,到現在想起來都有種愧疚感。

  本學期還積極組織了國際貿易專業學生參加全國單證員考試,和專業教師李靜老師一起利用休息日查找資料,為學生輔導,使學生在拿到畢業證書的同時,還考取職業資格證書,為今後就業增加重要砝碼。

  我向大家彙報的第二個內容是:愛的感動——真心換真心。

  我常把所帶班級形容為手中的牌。

  2002年的我,比較幸運,得了一手好牌。那是學校第一屆計算機專業大專班。學生在校期間綜合測評每學期名列前茅,多次被評為“先進班集體”,“紅旗團支部”。

  關心學生從他們的日常生活做起。小到天氣轉涼,提醒他們多加衣服,大到學生生病陪着上醫院,墊付醫藥費,當然我只是做到了咱們每個班主任都在做着的簡單但意義重大的事情。

  同樣,我也體味到了學生給我的愛。那是2003年9月10日,一個充滿了祝福的日子。辦公桌上堆滿了學生給我的小卡片,小紙條,我仔細地讀着——“您就像是蠟燭、是春蠶、是園丁,只為我們而存在,您用自己的生命之光照亮了我們的心。謝謝您,老師!”“以後不管遇到什麼事情,相信我們,我們永遠支持您!”“在您講課講得口乾舌燥時用這杯子喝一口水潤一潤喉嚨。”“六十個人的大家庭里沒您不行!”“我們永遠愛您!”祝福與感恩的話語讓我感覺有股無形的力量在更加激勵、鞭策着我,我更加熱愛我的事業,熱愛我的學生。

  我向大家彙報的第三個內容是:愛的奉獻。

  1.舍小家,為大家。

  2004年的3月3日我真正體會到了什麼叫晴天霹靂,好端端的母親被煙台五家醫院診斷出了肺癌晚期,醫生說最多還有半年的時間。媽媽身體一直不是很好,但我完全沒有想到這一天居然來得這麼早,這麼突然。當時,爸爸做出了重要的決定—帶媽媽去北京檢查治療,怕耽誤我的工作,堅持不讓我陪同。在機場送母親時,娘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只是臉頰相互貼了一下,在向登機通道走去的時候,我使勁揮着手,哭得一塌糊塗,感覺就是生離死別。第二天還得照常上班,還得強顏歡笑地面對我的同事、學生。幾天後得到爸爸的消息說北京腫瘤醫院大夫說很可能不是癌症,需要做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診。一周后令人興奮的消息從北京肺科醫院傳回來—媽媽得的是非活動性肺結核。從媽媽在煙台住院到北京治療這20多天里,我沒有耽誤一節課,這期間有兩次監考任務,還有學生的沙灘志願者服務,我都準時到位了,沒有家人的支持,沒有父親的奉獻,這都很難做到。

  2.無悔的奉獻。

  02.16班的各項工作穩步進展,這期間我經歷了結婚、懷孕,讓我從一個女孩蛻變成一個女人。因為班級學生穩定,我也沒有孕期反應,所以,一直帶着班,還有每周12節的課時量,直到要生產前一周才把班級交給了同事。後來才知道這件事當時老師們議論也是頗多,各種褒貶不一。但我並不後悔!

  我向大家彙報的最後一個內容是:愛的綻放。

  2007年剛休完產假的我,因工作需要從計算機科調到當時的金融科,也就是現在的現代服務科。前面說02年手裡握着一副好牌,可是這次牌很差。在面對問題和挫折時,怨天尤人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積極調整好心態,勇敢地迎接人生的挑戰,並盡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這才是最佳的選擇。

  經過大量的努力,從思想教育、班級制度的制定、心與心的交流、各種活動的開展、班幹部的培養等,06.11班從一個全校倒數后三名的問題班級進步到前三名,畢業前夕,被評為“煙台市五四紅旗團支部”。現在學生們都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並在崗位上表現突出,這也是對我工作的一種肯定。

  畢業學生現在遍布各個行業,有綺麗集團業務骨幹,建行的優秀櫃員,東嶽汽車的技術員,報社的業務骨幹,匹克運動的店長,各種貿易公司、物流公司的業務骨幹等。

  當教師的我們付出的是汗水與淚水,但收穫的是更多的喜悅。我深知自己做的還遠遠不夠,成績的取得與在座各位領導老師的幫助與支持是分不開的,你們的肯定與鼓勵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在此感謝大家。

  在建黨91周年之際,我記起了一位老黨員——我的爸爸在我入黨宣誓后發給我的字數不多,但影響至深的一句話—“永遠牢記:每前進一步,全靠黨培養!”

  2012年6月



教書育人先進事迹經驗交流 標籤:先進事迹 工作經驗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