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公路站養護工人先進事迹演講稿

公路站養護工人先進事迹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公路站養護工人先進事迹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我是XX縣公路局綠蔥坡公路管理站的一名普普通通養護工人,我叫張XX.站在這裡,我的心情非常激動,同時也感到有些恐慌,雖然在公路養護這個崗位上工作了29年,但與其他養護工所做的事情都一樣,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平平常常很普通。今天,我就把自己29年來在養護工作中的一些平凡事,向各位領導和同志們做個簡要的彙報。XX綠蔥坡被人們稱作"鄂西屋脊",海拔1700多米,雨雪天氣達150多天。我就在這裡度過了29年。29年來,我在209國道叫"連三坡"4公里的養護責任路段上,累計清理了260平方公里路面,在這4公里的養護路段上來回走了6萬公里。哪段是坡哪裡是彎,好多水溝好多涵洞,行道樹有幾棵。長有好高,路邊花草什麼顏色,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再熟悉不過噠。18歲那年,我從恩施州交通技校畢業後來到"連三坡"公路管理站,一干就是29年。從一個年輕的姑娘變成現在的一個黑不溜秋的女養護工,我曾經有過思想鬥爭,有過跳槽的想法,但我堅持下來噠。因為我養護的路段,為過往司乘人員帶來了舒適和平安,也給自己帶來了歡樂和欣慰。過去養路工很受歧視,把我們養路工稱作"遠看是逃難的,近看是要飯的,仔細一看是公路段的".我父親在縣公路段工作。我也曾經向父親叫過苦,要求換一個輕鬆的崗位。我父親沒有同意,要我在養路工這個崗位上好好的磨練自己。我暗下決心,父親不幫我解決,我就不相信自己在這崗位上就干不出個名堂來。一狠心就是29年。這29年來,我和我的同事們一路努力、一起拼搏,把過去的砂石路改造成,現在的水泥路、安全路、舒適路,受到綠蔥坡鎮委鎮政府的表彰,受到XX縣委縣政府的重視,養路工的社會地位不斷提高,綠蔥坡公路管理站遠近聞名。養護工人很苦,也很累。我剛到綠蔥坡管理站時,條件非常艱苦,掃帚、Q鋤、揚鎬、撮箕就是我的"辦公用品".天不亮就出門,要把路面清掃乾淨,水溝要疏通,彎道邊坡上的雜草荊棘要削剪,以免遮擋行車視線,遇到大雨坍方等地質災害,就要堅守在路上,不分晝夜地清除坍方,保障公路、涵洞和水溝通暢。記得209國道還是砂石路的時候,梅雨季節的一天,綠蔥坡鎮下起了瓢潑大雨,雨點打在路面上濺起了5公分高的小水柱,當時我正在路上清理一個涵洞。山坡上的水順着水溝往下猛衝,雞蛋大小的石頭順着水溝沖打在我腿上,鑽心的痛。這時,只聽見連三坡上面一聲轟響。村民喊道"跨山噠"!我順着響聲往上跑,足足有500方的垮方把209國道淹沒噠。

  我披上蓑衣、拿着Q鋤和撮箕開始清除垮方。不一會,管理站的同事們都趕來噠。大雨噼里嘩啦的下着,雨水汗水泥水夾雜在一起,你看不清楚我我也看不清楚你。這時公路段的推土機和其他管理站的同志們也趕來噠。整整一天,沒喝一口水,也沒有吃一口飯,國道上被堵的車輛足足有3公里。公路搶通噠,已經是深夜3點多鐘,看着公路兩頭的車輛慢慢通過,聲聲喇叭表達着謝意,我們被泥水糊着的臉上露出了疲憊的笑容。綠蔥坡的冬天很冷,一般都在零下6度以下。樹上掛着晶瑩剔透冰凌,

  路面上的積雪被車輪碾壓后變成了厚厚的一層冰,稍不注意就會打滑。為了保證車輛安全通行,我們養路工就要不停的清除路面積雪。2008年的那場大雪,給綠蔥坡披上了一層厚厚的銀裝,零下14度的低溫,剛哈出來的熱氣都可能結冰。整整一個月,我和我的同事們幾乎是在冰雪中度過的。渴了就捧上幾口雪,餓了就吃干方便麵。一天凌晨3點多鐘,我正在家門口209國道的一個彎道處撒炭灰,只見不遠處一輛裝滿貨物的大貨車閃了幾下剎車燈后,整個車子就橫着衝下來,速度很快。我來不及躲閃,往上一跳,抓住路旁的一根樹榦往上一盪,大貨車忽的一下從我身下衝過去,只聽"轟"的一聲,貨車側翻到路邊溝里。這時,我老公聽到響聲跑出來一看,看我攀在樹上,再看到不遠處翻下溝的大貨車,趕緊抱我下來,衝過去救人。還好司機沒事,我和老公把司機扶到家裡,清洗傷口、抹葯,又給他弄吃的。把司機安頓好后,我一邊給縣公路段打電話,一邊和老公輪流看守貨物。第二天車輛被弄上公路,司機走時拉着我們的手說:太謝謝你們噠,沒有你們,我不知道這一晚該怎麼過並。他拿出厚厚的一疊錢要感謝我們,我和我老公都拒絕噠。從那以後,逢年過節,我都收到這個司機的問候或短信,很親切。州公路局一位領導到我們管理站檢查工作時曾經說過:認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對,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這句話讓我很受啟發。養路其實是一個細緻活,邊溝要通,涵洞要暢,邊坡要亮,路面要潔,雜草要凈。看起來簡單,但也很單調,要時時、月月、年年都做到卻很難。怎樣把公路養得漂漂亮亮的,為過往車輛和行人服好務,這就需要用心!這些年,我把家裡變成了救護站和簡易客棧,購置了一些簡易的救護藥品和電鋸、打氣泵、棉被等工具,一些司機朋友把我家裡稱之為"夫妻客棧".29年來,我用心養路,就像呵護自己的孩子一樣。我老公說:家門前的那條路就是我的命根子,路邊那個家就是我的客棧。29年的養護生涯,有苦有累,灑血流汗,只要我的責任路段每天都乾乾淨淨、安全暢通,過往司乘人員滿意,我覺得再辛苦都值得!"人在路上、路在心上,養路為業、道班為家,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甘當路石、奉獻終身"這是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今年1月在北京接見我們時的勉勵話語。"最美養路工"這個榮譽不是獎給我個人的,而是獎給所有在這個崗位上默默奉獻着的養路工的。這裡,我要特別感謝組織的關心,領導的激勵,同事的幫助,家庭的支持,他們才是我的精神動力!一個普普通通的人,做着平平凡凡的事。如今,我已年過不惑,但在公路養護這崗位上,對我來說永遠沒有休止符,因為門前那條路永遠在我心中!



公路站養護工人先進事迹演講稿 標籤:先進事迹 奧巴馬開學演講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