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水庫防洪經驗介紹

水庫防洪經驗介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市屬丘陵、山區、平原相間地形,轄三市、六縣、一區,境內有贛江、撫河、錦河、袁河、潦河等諸多河流,水庫星羅棋布,堤防縱橫交錯,是一個洪澇災害多發地區,防洪任務非常繁重。全市有水庫1613座,其中大型5座、中型43座、小(一)型230座、小(二)型1335座,總集雨面積4224平方公里,有山塘12920口,總庫容29.78億方,有效庫容21.89億方。水庫灌溉總面積265.88萬畝,為全市工農業生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由於這些水庫絕大多數是五、六十年代建成的,限於當時的建設環境和條件,工程質量標準不高,加上運行時間長,許多水庫老化失修。經審查核定,全市有病險水庫治理髮愣功座,占水庫總數的37.8,其中大中型水庫28座,小(一)型水庫149座,小(二)型水庫433座。因此,多年來我市一直把水庫防洪作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各級各部門高度重視,將各項防洪措施落到實處,實現了不垮一座水庫的目標。回顧總結,主要是在“兩建立、兩確保”上做了紮實的工作。

  1、領導重視,建立健全水庫防汛責任制度

  我市各級黨委、政府對防汛工作歷來非常重視,把防汛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擺上重要位置來抓,實行行政首長負責制,嚴格落實防汛責任制。特別是針對水庫防汛,建立了健全的責任制度,多年來行之有效,為確保水庫度汛安全奠定了重要基礎。一是堅持防汛工作行政領導負責制。每座大中型水庫都安排有一位縣級領導負責,每座小型水庫都安排有一位科級領導負責,做到責任到人。今年已經就大中型水庫等防汛責任人名單在我日報進行了公布,以便接受社會監督;二是強化病險水庫防汛責任聯繫制度。今年還對比較危險的12座病險中型水庫分別落實了12個市直部門負責,主要是要求這些部門幫助解決水庫防汛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協助搞好安全度汛工作。同樣方式,縣市區也對小型病險水庫採取了相應措施,一個縣直部門聯繫一座病險水庫,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文秘家園資料對解決病險水庫的問題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三是推行水庫防汛聯席會議制度。在汛前,大中型水庫均會召開防汛聯席會議,即由防汛行政負責人組織,有關方面負責人參加,主要是現場辦公,針對水庫防汛工作的常規事項和存在的不足,逐項落實任務,具體解決實際問題,保證各項防汛措施能夠落到實處;四是實行防汛檢查通報制度。市、縣、鄉三級每年都會組織2-3次防汛檢查,市級檢查到小(一)型水庫,縣級檢查到小(二)型水庫,鄉級要全面檢查。檢查之後,要進行通報,對存在的防汛問題一一提出整改意見。今年我市先後於2月9日至16日、3月22日至26日組織了兩次全市防汛大檢查,給各縣市區分別下達整改意見,特別提出了病險水庫和新修山塘存在的問題,責令限期完成,有效地促進了防汛工作。

  2、加大投入,建立完善水庫防汛調度系統

  隨着經濟社會的進步與快速發展,防汛抗旱工作必須與時俱進。在上級大力支持下,我市立足防汛現代化,加大投入,陸續建立了防汛會商系統、流域洪水調度系統、水庫防洪調度系統,在近年的防汛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一是建立了防汛會商GIS查詢系統。該系統涵蓋了全市47座大中型水庫、16個河道水位測站和56個降雨量測站,可繪製降雨量等值線圖,非常方便地實時查詢這些水庫、站點的水位和降雨量數值。經評定,該系統獲得了省、市科技進步三等獎;二是建立水庫自動測報系統。已經完成了4座大型水庫、11座中型水庫的水情自動測報系統建設,全部投入了運行,目前正着手進行大段和酌江兩座水庫的測報系統建設;三是整理了防汛調度資料。全部中型水庫均製作了多媒體資料,配套工程簡介,錄入數據庫,以備隨時調用。同時對水庫歷年的降雨、水位、庫容、泄洪、放水等特徵值進行了整理,實現電腦管理;四是強化水庫防汛調度。從去年開始,嚴格執行大中型水庫水位、水量、降雨量日報制。利用防汛網、水雨情檢索系統和會商系統,嚴密監視水庫蓄水,預報水庫蓄水趨勢,確保水庫安全運行。去年針對水庫超蓄情況,及時下達了11份“大中型水庫調度通知單”,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將水庫水位降到汛限水位以下,而且對豐產水庫採取更換啟用放空管措施,對馬崗水庫採取開挖子溢洪道的工程措施,保證水庫水位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運行。在6月下旬的集中降雨過程中,對集雨面積較大的大段、小灣、卅把、上游等水庫進行了洪水預報,採取預泄或攔蓄方式,對減輕下遊河道防洪壓力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3、強化管理,確保各項防汛準備落實到位

  落實各項防汛準備是水庫防汛的最基礎工作,準備得好壞直接關係到水庫安全,關係到下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對此,我市各級都有充分的認識,千方百計,採取過硬措施,努力將工作做得更好、更紮實。一是及早制定度汛方案。在4月以前,市、縣兩級都制定下達了水庫度汛方案,對大中型水庫還編製了防洪預案。今年,市防汛指揮部還對宜豐縣板坑和豐產兩座中型水庫現場辦公,專題研究落實度汛措施;二是加大防汛投入,增儲防汛物資。市財政在預算內每年列支了60萬元防汛經費,縣市財政列支防汛經費達200萬元,主要用於防汛準備和增儲防汛物資。全市現有防汛物資草袋67.5萬條、編織袋276.0萬條、編織布2.3萬平米、土工布6.5萬平米、塊石4.0萬立米、砂石料15.3萬立米,上高縣除逐座水庫配備防汛物資外,每個鄉鎮還集中儲備砂石1000-3000方,立牌警示。高安市在2003年下大決心按標準要求儲備防汛物資,由水電局逐座組織驗收,如發現缺配或欠配,則責令鄉鎮黨委書記和鄉鎮長寫出檢討,最後還要補齊補足,因此籌集防汛物資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三是切實組建防汛隊伍。市、縣按要求建立300-500人的防汛搶險應急隊伍,由基幹民兵和機關幹部組成。鄉鎮和水庫工程按要求建立100-300人的防汛搶險應急隊伍,由鄉鎮幹部或工程附近村民組成,登名造冊,落實到人;四是加強值班巡查。進入汛期,各級防汛部門和工程管理單位均實行了24小時值班,保證聯絡暢通,上傳下達。不管是大中型水庫,還是小型水庫,甚至是山塘,有水庫管理所的由管理人員,沒有管理所的請當地就近群眾,對水庫工程進行經常性巡視檢查,保證能夠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報告,及時處理。事實上,這是確保水庫安全度汛的重要一環,尤其對小型水庫和山塘更加關鍵。去年6月下旬,奉新、高安、上高等地多座水庫出險,就是在平時經常性的巡查中發現了情況,得以及時處理,迅速排除險情。

  4、全力以赴,確保搶險指揮嚴密措施得力

  水庫防汛的最後環節就是組織搶險,主要是如何做到決策指揮得當,隊伍物資上得去,搶險技術有效。一是領導堅守陣地,指揮高度集中。防汛搶險首要的就是確保領導到位、權威到位,做到統一決策、統一指揮,只有這樣,才能保障搶險快速高效,避免失誤。去年奉新縣坳上水庫搶險,縣委書記親自坐陣指揮,短短兩個小時內,調集到位了搶險隊伍1300多名、挖掘機2台、紡織袋20000條,4個小時內組織疏散下游群眾13000多人;二是物資準備充分,後勤保障有力。這是取得防汛搶險勝利的最基礎條件,去年的幾個水庫搶險充分印證了這一點,都做到了需要什麼,拿得出什麼,需要多少,拿得出多少,絕對保障物資供應;三是制定周密方案,科學防洪搶險。水庫發生險情,大多數在水下,看不見,情況複雜,往往對問題分析不足,解決措施不全面,甚至處理不當,造成被動。關鍵是要了解清楚工程狀況,充分發揮水利專業技術人員的特長,多角度、多層次、多種可能分析險情,對事故後果要有足夠的估計,從人員、時間、物資、機械、技術等方面綜合制定搶險方案,務必確保搶險科學、快速有效。去年6月23日,高安市石上水庫涵管嚴重漏水,大壩內坡塌陷,他們採用就近選取好粘土,調用裝載機,在壩內坡沿放水涵管軸線左右擴寬倒土,由里向外填築厚實的防滲土體,有效地控制了險情,方法簡單實用,效果明顯;四是部門團結協作,黨員幹部帶頭。歷次防汛搶險表明,依靠有關部門支持,依賴黨員幹部率先垂範,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吃苦在前,對取得防汛搶險勝利意義重大。

  儘管我們在水庫防洪工作中,做了很多事情,但對照上級要求,還存在不少問題,主要是防汛物資不足,小型水庫路通、電通問題嚴重,有待於進一步解決,少數鄉鎮分管領導缺乏防汛搶險基本知識,有待於組織培訓提高。從長遠看,要確保水庫度汛安全,還必須加緊病險水庫加固,從工程上除險達標。以上發言,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水庫防洪經驗介紹 標籤:自我介紹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