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司法公正樹形象活動階段總結

司法公正樹形象活動階段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從去年九月起,市委政法委根據中央政法委和省委政法委的部署,在全市政法系統開展為期一年的“公正執法樹形象”集中教育活動。今年5月下旬,最高人民法院部署開展“司法公正樹形象”教育活動,我院將這兩項教育活動結合起來開展,做了大量的工作,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活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時也還存在一些問題。

  一、前段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1、有組織領導,有部署安排。院里成立了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由鄒院長擔任組長。制定了整個教育活動的實施方案,以及按要求將活動分為五個階段的階段實施方案,每個方案都附有活動內容和時間安排表。

  2、進行了學習動員。召開或者組織幹警參加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2場次,其他則採取與院長會、院務會、部門周五學習日相結合的辦法進行了學習動員。

  3、查擺了問題。我們查擺問題主要通過五條途徑。一是開展自查。在教育活動中,院黨組和各支部分別召開了民主生活會一到兩次,全院幹警寫出自查材料。二是結合開展“回顧過去,開拓未來”教育活動中的“公正與效率”司法大檢查,查擺出了在司法指導思想、審判作風、審判質量和審判效率、《法官法》規定的十三種不得有行為等四個方面存在的21種問題。三是通過案件質量評查組進行評查所查出的個案存在的一些問題。四是自活動開展以來先後3次進行了對落實司法為民措施的督查和對“六個嚴禁”執行情況的明查暗訪。五是通過向當事人發徵求意見函,召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法官形象監督員、新聞記者座談會,向社會公布“六個嚴禁”和“司法為民”措施監督電話,發出《法院重大事項通報》等方式向社會徵求意見。

  4、進行了整改。一是通過貫穿於整個教育活動中的各種形式的教育培訓和教育活動,來端正司法指導思想,樹立公正司法、司法為民理念,提高幹警隊伍政治、業務和道德素質。先後請鄒院長上黨課,市委黨校老師作十六大精神講座,舉辦全市法院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研討會和“公正與效率”知識搶答賽,舉辦刑事培訓班和專項培訓班,組織全市法院在職法官參加業務考試等等。二是對司法大檢查和評查中發現有問題或者質量瑕疵的案件進行了糾正或補火,其中對2件有嚴重問題的案件通過再審程序予以糾正。三是嚴肅查處了違法違紀典型。對觸犯刑律的李坤齊、陽平怡等人給予黨政紀處分,並先後專門召集中心組、院務會、各部門幹警會開展警示教育,對該案進行剖析反思,吸取教訓。對在督查中發現違反“六個嚴禁”的5人進行了嚴肅處理。四是嚴格案件質量責任追究,先後對7件質量瑕疵案件涉及的3名審委會委員和15名審判人員給予了案件質量責任處罰,並在全院幹警大會上進行了通報。五是進行了部分中層崗位競爭上崗和部分幹警調整異崗,以優化人力資源配置,為追求公正與效率提供更加有力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持。

  5、開展了整章建制。我院將制度建設貫穿於整個教育活動的始終,抓得比較早、比較實。僅今年上半年,我院修訂或者出台的規章制度就不少。比如說:修訂了《崗位目標責任制》、《審判案件流程管理辦法》、《經費管理辦法》、《車輛管理辦法》及教育培訓規定等,出台了《基層人民法院考評暫行辦法》、《人民陪審員暫行辦法》、《臨時工管理暫行辦法》、《關於利用計算機系統的管理暫行辦法》、《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八個嚴禁》等等。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個別部門領導班子和少數幹警對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認識不夠,極個別的幹警可能還不知道院里在開展這兩項教育活動。二是少數部門對教育活動抓得不夠落實。三是一些突出問題還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如個別幹警群眾觀念淡薄,對當事人或來訪幹部群眾態度生硬的問題;執法不公現象仍個別存在等問題。四是制度多,但梳理不夠,落實也不夠,尤其是長效機制建設還不成熟的問題;五是教育活動的彙報、聯繫、溝通、信息傳遞工作還不夠的問題,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