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法院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學習階段總結

法院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學習階段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5月10日下午全省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電視電話會後,我院黨組按照省、市、縣委的要求,在思想上積極相應,行動上立桿見影,把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廣泛動員,精心組織,確保教育活動取得實效,保證司法工作服從、服務於黨的中心工作,我院的具體做法:

  一、加強組織領導、把教育活動當成政治任務來抓

  5月11日上午院黨組會研究決定:成立以黨組書記、院長為組長,黨組成員、副院長為副組長,其餘黨組成員為成員的活動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政治處副主任兼任主任,抽調黨辦主任,辦公室副主任,政治處等同志為成員。

  5月12日和5月20日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分別下發了我院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的通知和實施意見。確定了實現三個延伸、取得四大成果,為渠縣實現四大目標和十一•五規劃、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的教育目標(三個延伸:實現法治理念教育向法治理念建設延伸、集中性教育向長期性教育延伸、一時之舉向長效制度建設延伸。在思想、調研、制度、工作四方面取得成果)。

  為了全院幹警對法治理念教育全部達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明白此次教育的重要意義和積羽沉舟的哲學道理,活動領導小組在與全院中層幹部集體談心、交心后、深入到各庭室講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精髓,與此同時院里建立了黨組書記、院長與班子成員及中層幹部談話制度、院長向全院幹警報告工作制度、座談會和研討會制度等。

  6月9日院長再次召集民一、民二庭全體幹警進行座談,就當前學習的開展,如何糾正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如何發揚成績,學習好的典型、樹立好的典型,廣泛聽取了大家的意見。

  為使此次教育活動掀起高潮,達到預期目標,6月15日和6月30日在院頂樓會議室院長結合自身工作實際,給全院幹警進行了專題輔導。從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產生的歷史背景、到如何理解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精髓、實質、如何學習法治理念讀本,如何用法治理念指導實際工作等方面進行了輔導。在輔導時,要求全體幹警在案件審判和執行中一定要義無反顧地維護法律尊嚴,守住心靈底線。

  從兩方面向全體幹警講解了在當前形式下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的重要意義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基本內涵。

  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根據領導小組的安排深入各庭室督導學習,全體幹警的思想認識得到了升華,為此次教育活動取得預期效果打下了堅實基礎。

  二找准載體認真實施

  在此次活動集中學習階段,在院領導小組組織帶領下,全院幹警全面堅持實打實,反對空對空,各庭室不但認真組織學習教育讀本,教育輔導資料和教育問答、人民法院報刊登的相關內容,觀看法治理念教育片。而且建立了專用記錄本,人人有專用筆記本。各庭室每周必學相關內容,學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社會主義好》、《八榮八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各分管領導每周和分管庭室一同學習,並督促、指導大家學習。

  為使學習緊密聯繫實際工作,達到應有的目的、院黨組提出了建立“學習型、和諧型、為民型”法院及質量立院、效率興院、管理強院、從嚴治院、向我看齊的工作方針。為使此方針落到實處,我院成功舉辦了一界法官健身運動會(此次運動會設有:男、女、籃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登山,男子象棋、女子跳繩、呼啦圈等項目)。積极參加縣上進行的公務員法宣傳,院大門上方懸挂了宣傳公務員法的橫幅,派出精兵強將參加縣上舉辦的公務員法知識競賽和歌詠比賽,院領導親臨競賽、比賽訓練場和比賽場進行指導,參加幹警深受鼓舞,賽出了較好成績,受到了縣政法委表揚。

  各庭室以辦活動專欄、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剖析材料,總結,以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徵求黨委、人大,政府和人民群眾意見,紮實推進教育活動進行。

  在學習活動中全院幹警以教育活動實施意見為基準(集中學習:5月21日至7月21日、查擺整改:7月21日至9月21日、總結提高:9月21日至11月30日),以院長在各單位參加學習討論和專題輔導時結合自身工作實際講解的法治理念精髓為指導,嚴格按照領導小組的要求進行學習,邊學邊改、邊學邊用,以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為目標,全力做到求真務實。加快轉變司法理念,不斷滿足渠縣經濟建設、和諧社會建設對司法工作的要求。各庭室在案件審理中主動用中立的立場,辨證的觀點,市場經濟的方法,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思路和現代司法理念觀察、思考、分析和解決各種訴訟紛爭,堅持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政治效果相統一。做到實體公正與程序公正、形象公正一齊抓,在黨委的領導下,人大的監督和政府的支持下,自覺地以“依法治國、司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指導司法實踐。全院幹警心中以均初步樹立起了“中立、平等、透明、公正、高效、獨立、文明”的現代司法理念。在學習中以五結合達到了五增強,一是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結合起來,增強全體幹警知榮辱的意識;二是同鞏固和擴大保持共產黨先進性教育成果結合起來,增強思想的先進性;三是同“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結合起來,增強公正司法的能力;四是與法院工作機制改革的實際結合起來,增強幹警的創新能力;五是與辦案實際結合起來,增強學習的實踐能力。



法院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學習階段總結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