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心繫鴨下嶺 傾情真扶貧-扶貧簡報

心繫鴨下嶺 傾情真扶貧-扶貧簡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心繫鴨下嶺 傾情真扶貧

  4月28日,陽光明媚,群山披綠,位於西部山區鳳閣嶺鎮的鴨下嶺村彩旗飄飄,一片熱鬧的氣氛。這天,在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的帶領下,公司宣傳、團委等部門領導與青年志願者來到包扶的鴨下嶺村,開展了“西鳳青年醫療科技扶貧獻愛心”活動,這是西鳳酒公司包村扶貧工作中的又一次大規模活動。

  市委、市政府提出“突破西山戰略”后,陝西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便將一顆愛心繫在了所包扶的鴨下嶺村。他們將包扶工作納入了企業議事日程,專門成立了“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派專人長期駐村工作。公司領導和駐村幹部曾多次到鴨下嶺村進行實際考察,並與村黨支部、村委會進行廣泛交流和探討,制定了長期的幫扶措施。從《陝西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包扶鳳閣嶺鎮鴨下嶺村項目實施方案》中可以看到,2006年,西鳳酒公司將通過以下10個方面的工作,對鴨下嶺村進行幫扶解困:①組織勞務輸出42人;②公司出資2000元舉辦實用技術培訓兩期;③扶持栽果建園;④幫扶脫貧100人;⑤包扶5戶特困戶;⑥村醫療站建設;⑦橋涵、3公里生產道路建設⑧鴨建公路鴨下嶺段2.5公里拓寬改造續建工程;⑨人畜飲水工程;⑩扶持養羊100隻,計劃年內共出資12萬元。

  圍繞實施方案,西鳳酒公司包村扶貧工作緊鑼密鼓的開展了起來。春節前夕,公司領導為鴨下嶺村群眾送去了5700元愛心捐款,100袋麵粉,1100多件衣物,幫助困難群眾度過了一個祥和的春節;三月初,又給該村捐贈了17000元的苗木款,幫助他們圓滿完成了今年的栽果建園任務;在公司的扶持下,鴨建公路續建工程已全面啟動,橋涵、村醫療站建設項目正在實施當中。他們還制定了“機關黨支部包扶特困戶制度”和“節假日幫扶活動安排”,動員一切力量,運用多種形式開展扶貧工作。

  在“五四”來臨之際,西鳳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團員青年自發組織起來,成立了“突破西山”青年志願者服務隊。4月28日,志願者們來到鴨下嶺村,開展了一系列扶貧獻愛心活動。一是企業贈送扶貧款5萬元,用於醫療站、鴨建公路、橋涵等項目建設。二是用企業青工所交的1000多元特殊團費,為鴨下嶺村群眾購買了140多份夏桑菊、霍香正氣水等夏季常用藥品,達到了戶均一份。同時開展了義診活動,為山區群眾義務看病40多人次;三是團員青年自己集資,給兩戶科技示範戶安裝了“愛心連線”電話,以便他們能更快、更多地了解和掌握山外的科技致富信息,更好地帶領全體村民脫貧致富;四是聘請了專家、教授舉辦了“果樹栽培技術培訓”,並送去了30多冊科技書籍;五是向村上的5戶特困戶捐贈了毛巾、洗衣粉、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青年志願者還為特困戶和孤寡老人打掃了住所和庭院衛生。西鳳酒公司的慷慨之舉和西鳳青年的熱心服務深深地感動了鴨下嶺村的群眾,一位村民激動地說:“‘西鳳’不愧為全國著名企業,他們的熱心幫助,既溫暖了我們的心窩窩,也鼓舞了我們的幹勁,我們一定要在西鳳酒公司的幫助下,自力更生,早日脫貧。”

  在活動舉行的同時,西鳳酒公司黨委副書記***一行不辭辛勞,翻山越嶺,現場查看了果園管理及公路、醫療站等項目建設進展情況,並一再叮嚀村幹部一定要搶抓機遇,加快步伐,共同努力,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言語之間,拳拳之心,切切真情,昭然若揭。看到這些情景,前來參加此次活動的市西山工委副書記、西山建委副主任***高興地說,有像西鳳酒公司這樣的真幫實扶,有西山群眾的辛勤勞動和艱苦創業,“突破西山”定會早日實現,西山的明天也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