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傾情一醉

傾情一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頭疼欲裂的感覺如此令人生畏。

  醒來時艷陽已高照,我整個可憐的胃卻還像攪拌機在高速運轉一般,腳下恍如是飄移的浮雲,虛無到讓我以為自己正在玄幻王國里騰雲駕霧呢,媽媽一句“酒氣衝天”才將我從混沌世界生拉硬拽回到這和諧清醒的社會。

  唉,都是昨晚海喝的豐碩成果!

  我本無意將酒喝到這種精神和元氣幾近渾然出竅的境界,只是,當酒精的度數在體內彙集並達到一定濃度后,不知不覺就被那清澈澄明的液體牽引着,在推杯換盞的高度迷離下回歸到一種忘我的原始狀態,可見,這瓊漿玉液的蠱惑力的確不容小視。

  平生不喜飲酒,學會飲酒,開始嘗盡人生百般滋味。

  遙想歸家淚,步履沉重似千金砣。倦鳥方知歸巢,我身心疲憊之至,卻總覺是一在外遊盪的孤魂,飄零,惶恐,無助……我找不到回家的路。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李太白遠離長安,置身美酒盛筵,思鄉的情結也在蘭陵美酒面前沖淡了。其實,他並非絲毫不想念故鄉,只不過是一種流連忘返的情緒使得他好像更樂於在客中、在朋友間盡情歡醉釋放。就好比我對家的眷戀之深,就是走到天涯海角也放不下那一襲牽挂,一襲馨香。而昨夜小店,卻讓我愁腸百結,情到深處,我始覺一醉更是難消心中苦,故而,我寧願與好友暢飲,在酒中忘記一切。

  站在窗前,外面街燈的光暈撲朔迷離,閃耀出斑斑點點輕紗掩面的朦朧之態,醉人卻不再迷人。我一度想,如果就這麼渾渾噩噩,是不是我想要的結果?我知道自己越來越茫然無奈,家的方向也離我越來越遙遠,越來越陌生……

  舉杯,再喝,憶起相思苦,誰又識得其中愁滋味。恍惚間,一闋離愁湧上心頭,面對杯中或是炫人奪目或是幾凈到彷彿不沾染塵埃的顏色,我更多的想到了走走停停一路的奔波。這些年,失去的,錯過的難道不足以抵得了此生辛苦?

  有些人有些事,我護之如掌中珍寶,卻在我為生命中這種歡樂而欣喜若狂時猝然離去,沒有一絲駐足的猶豫。心裡是揪痛的感受,不歸路上,那逝去的魂靈不知是否也像我這樣斷腸相思。若可以,我也想一直往前走,不知道要多久,直到看見世界末日正在綠色海水中起航的那艘方舟。而我自己呢,就那麼安靜的站在漫過腳面的海水中,望着下一個紀元里的倖存者們走向水天相接的遠方,走向新生……

  年年歲歲,總是故事,歲歲年年,無限妖嬈。昨夜,我以酒做歌,仍是排遣不盡滿腹情劫。醒來,想問此生,是否可以不再被這憂思無窮纏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