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自主創新求發展,開拓市場鑄名牌

自主創新求發展,開拓市場鑄名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化纖有限公司創建於1999年,總佔地面積23萬平方米,員工1800餘人,其中有中、高級管理和技術人員100餘人,專業生產再生中空滌綸短纖維,現有國際先進的生產流水線7條,年產能達12萬噸。2006年實現銷售3.7億元,利稅達1700萬元,預計2007年工業產值將達10億元。是中國再生紡滌綸短纖維行業的龍頭企業。公司實施"以人為本、科技興業、敢為人先"的發展戰略,尤其是在加大技術開發力度,爭創出口名牌方面,對公司發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一、把自主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助推器

  企業要想全面提升競爭力,就必須擁有自己的品牌和自主知識產權,這就要求企業具有強大的自主創新能力。長期以來,公司十分注重科技創新,自主創新成為了企業發展的助推器。

  1、積極申報專利,保護知識產權

  近幾年,公司不斷進行技術革新,自行設計製造了全套回收飲用瓶到乾淨瓶片加工的生產流水線,並針對廢料紡的特點,改變了傳統的滌綸短纖維紡絲工藝,創新性採用了多級過濾及液體真空分離雜質的技術,確保了產品質量,並大大提高了產能。為了保護企業知識公司積極申報專利,現已申報發明專利4項,實用新型專利31項。2006年被評為**市專利示範企業。

  2、不斷創新產品,滿足客戶需求

  公司不斷創新,經過廣泛市場調查和工藝改造,研製開發了8孔再生中空滌綸短纖維、脫油硬質再生中空滌綸短纖維、超細旦再生中空滌綸短纖維、仿羽絨再生中空滌綸短纖維等多個產品,其中,8孔再生中空滌綸短纖維被評為**市高新技術產品,列入**市火炬項目,榮獲了**市科技進步二等獎、被評為慈溪市重大科技項目。

  3、制定企業標準,推進行業規範

  再生滌綸短纖維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新興起來的行業,並因廢料的各項指標千差萬別,造成產品質量的差異,行業也一直沒有制訂行業標準,2003年公司根據多年摸索和積累的質量指標數據,結合參照國內、外大型企業類似產品的相關標準,開始制訂了企業標準,經不斷完善,現已推薦為行業產品標準的基礎起草文本,年初,在國家發改委網站進行公布,這將對推進行業產品標準化、規範化起到了積極作用。

  二、以導入國際管理體系提升企業內在實力

  公司2004年全面通過了ISO9001和ISO14001國際質量管理體系和環境管理認證,2005年又通過了OHSMS18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的認證。導入國際管理體系既是與國際市場接軌,也為同行起到了示範作用。近兩年公司通過認真貫徹三個體系,深化內部管理,持續不斷改進,使得公司內在實力不斷加強,產品市場佔有率、品牌知名度等各項主要指標在全球"再生中空短纖"生產行業中均名列前茅。

  三、把開拓國際市場當作企業發展的長期戰略

  經濟發展的全球化是當今社會的潮流,要想把企業做大做強,就必須參與全球競爭。公司從創辦時就積極開發國際市場,2002年摸索產品進入國際市場,先後在泰國等地設立辦事處,獲取信息、採購原料,以信譽和質量贏得客戶信任,出口銷售額逐年提升:02年12萬美元,03年700萬美元,04年1500萬美元,05年2600萬美元,06年2400萬美元。幾年來,公司一直評為慈溪市加工貿易十強企業。為了更好開拓國際市場,參與國際競爭,公司在境外開辦了兩家企業和三個辦事機構。2006年被**市政府授予實施"走出去"戰略先進集體。

  2006年6月,美國商務部對原產於中國的滌綸短纖維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公司收到消息后,在紡織品進出口商會的引導下,聯合其他化纖出口企業積極應對,聘請了一個由中美律師共同合作的律師團進行應訴,並以4.39最低稅率獲得初裁勝利,目前,已順利通過美國商務部實地核查。反傾銷應訴的初步勝利,也大大提高了公司的國際知名度。

  四、把爭創名牌作為提升質量的切入點

  公司十分重視產品質量,嚴守"質量第一、客戶至上、提升品牌"的經營理念,以爭創名牌產品工作為切入點,不斷提升產品質量,產品深受廣大客戶的歡迎,近年來,"**"商標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浙江省著名商標、**市出口名牌。公司生產的再生中空滌綸短纖維被評為全國用戶滿意產品、浙江省名牌產品。"**"商標已完成了在美國、歐盟等31個國家或地區的境外註冊。

  **公司通過實施自主創新和國際化的發展戰略,更加堅定"拓全球市場、創世界一流"的必勝信念,也一定會迎來更加輝煌的明天。



自主創新求發展,開拓市場鑄名牌 標籤:科學發展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