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師範生實習經驗總結分享

師範生實習經驗總結分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跨一步 眺望着秋收的回憶

  ------ 與09級淺談實習感想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很高興站在這裡和大家交流實習心得,銀杏樹花開得旺盛的季節,我去往“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梅城潛山舒州逸夫小學實習。對於師範生來說,實習讓我邁出了教師生涯的第一步,同時也讓我初次感受到作為一名老師的酸甜苦辣。

  實習的那種新鮮感,像跳動在琴鍵上的音符,彈奏不同的曲子時,有一種不同的心情。在實習中,讓我感受最為深刻的是教師除了在課堂上真正做到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他們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外,還必須積極使用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這樣才能確保課堂教學的成功。針對我實習的特點,在教學過程中我必須盡量使課堂生動活潑,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多與學生互動,比如盡量多抽取學生起來回答問題。另外,在施教過程中,要主要以學生為主體,否則,教師就不可能成為指導者和助學者。讓學生養成獨立思考,主動獲取知識的能力。就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說法。同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培養學生興趣以後,才能讓學生真正意義上愛上物理課,讓學生自願去學。

  人生總是要在陌生的環境下成長,海潮掀起的波浪,一浪又一浪,敲擊着我們不成熟的心靈。在真正課堂教學中,畢竟是第一次站在真正的講台上面對那麼多學生,總免不了緊張,差點連話也講不出,而且經常在講課過程中忘記下一步該說什麼。我也想過把大學所有學過的知識,所有平生知道的知識都用上,但真正上了講台以後,才發現自己的知識是如此缺乏,除了本身的怯場以外,也跟自身知識儲備有限、有關。儘管在課下,我花費大量時間來準備,認真寫教案,查資料,講課以後,我才發現,教案與課堂的差異那麼大,教案畢竟是死的,課堂上,每個學生對知識的理解不可能一樣,你也不可能說誰對誰不對。在教學生的同時,學生也在影響你,改變你的觀點。但是很幸運的是同學們都非常認真,也都非常配合,給我鼓勵,感覺並不是實習老師在給他們上課,而就像他們自己的老師給他們上課一樣專心,我也慢慢克服了緊張的情緒,不斷改變自己的教學技巧,上網查閱資料,冷靜地投入到教學中,一步一步進步,真正去面對這些如饑似渴的眼睛。

  生活就像巧克力盒,你永遠都不知道下一顆會是什麼樣的滋味。在實習期間,學校安排了公開課,為了一節公開課,我認識到了“台上一節課,台下十年功。”的那種苦。當面對4個校長、主任、老師們,心裡特別緊張。教師是一個競爭的舞台,如果你想成為一名人們心中的好老師,必須通過公開課來展示自己。在這節公開課上,剛開始很緊張,後來我盡量的讓自己投入在課文中,與學生一起品味課文。在你不知道下一個環節如何進行的時候,就讓學生讀課文,自己大腦中去組織語言文字。同時,盡量的去吸引學生回答問題,讓學生氣氛濃烈,這樣,講課自然就順利的進行。學生的競爭慾望也強,可以展開男女比賽讀,分組讀,角色朗讀,在讀中體會文章的情感。

  人生也有自己專有的幸福,心與心碰撞時,會摩擦出一種強烈的光,那就是愛。在實習班主任的過程中,讓我深刻體會到了作為一名班主任的不易,尤其是擔任小學生的班主任,工作很瑣碎,很繁雜。由於小學年級學生的心智還不成熟,在生活和學習,紀律等方面都需要班主任像父母一樣仔細地去叮嚀,用自己的愛心,去感化他們,因此,班主任除了要教好自己的那門功課外,更要增加很多其他方面的工作,如果課前紀律工作,辦理板報,班主任講話等等。最重要的一點事班主任還擔任了思想品德工作課程的老師和家長的聯絡。在擔任小學年級實習班主任的過程中,由於該階段的學生都是90后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沒受過什麼挫折,吃過什麼苦,心靈都還比較脆弱,但又較早接觸網絡文化,思想比較早熟,因此作為他們的班主任,必須要用愛去開啟學生的心靈,經常與學生進行溝通,對於特別頑皮的學生,更要採取好的態度來教育,因為你態度越是強硬,他也許還更反叛,另外,我還利用課間休息的時間跟學生交流一些網絡上健康新奇的東西,讓學生信任老師,才會多與老師談心,師生間敞開心扉,只有真正了解了學生的內心世界,才能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班主任工作實習這一塊,班上人數較多;我就盡量地去記全班同學的名字,這樣能給學生親切感,一些學生感到很驚訝;也拉近了與學生的距離;接下來的時間;我常下到班級跟同學進行交流;了解學生情況;下午放學后還跟學生一起活動。首先是常規工作方面,每天早起督促學生按時早讀;做操、搞衛生,安排升旗人員和學生演講稿,對於在課外違紀現象較為嚴重的學生;對其進行思想;紀律教育;除了常規工作外;我還組織學生參加學校各種活動,並協助他們出黑板報。在上班會課時,對班上的好人好事進行表揚,批評不良現象;並帶領他們學習他們學校發的安全手冊。 這一周和學生相處的很融洽。從中和學生產生了深厚的感情。在最後一天,學生和他們班主任、還有我的導師為我安排了歡送會,我也為學生寫了一篇《銀杏樹花開》送給503班學生的一封信和一首詩,學生們都上台表演,並且講出對我說的心裡話,最後在一首《祝你一路順風》這首歌中結束,全班學生都哭了,這是師生之間的眼淚,那天晚上,學生都紛紛去我宿舍,直到十點多我把他們一一送回家,家長們也打來電話,深深地問候,並且講了許多感謝的話。

  以上是我實習中的一些經驗,如果有個人偏見和不足的地方,希望同學們海涵,實習以後並不是就說明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名人民教師了,它只是說我們初步具備了一名教師的基本素質,這些素質在以後的工作中還有待鞏固和加強。我們今後要走的路還很長,不僅關係到我們工作本身,還有一名作為人名教師的社會責任:傳道授業解惑。實習的時間說長也長說短也短,在這一段時間裡我收穫了知識,收穫了經歷,收穫了指導老師的關愛和教誨,同時更收穫了學生間建立起來的深厚感情,在此,我想對你們說一句“謝謝你們”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會繼續努力爭取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銀杏樹花謝了,一片一片飄散在空中,那是蝶舞飛起來的美,實習結束了,這是一段美麗的珍藏。也希望明年這個時候,大家實習中無與倫比的優秀,也希望大家從事教育事業的同學們會成為一名優秀教師。謝謝你們的聆聽。同時也感謝汪主任為我們實習圓滿完成付出的辛苦,謝謝!



師範生實習經驗總結分享 標籤:工作經驗 實習教師 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