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堅持教育制度監督並重促進法院黨風廉政建設

堅持教育制度監督並重促進法院黨風廉政建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院紀檢組、監察室在市省高院紀檢監察部門和市紀委、院黨組的正確領導下,積極發揮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的組織協調作用,堅持從教育、制度、監督三個方面入手,緊密聯繫法院工作實際,以開拓創新的精神,求真務實的態度,積極探索,狠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各項具體工作落實,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全院黨風廉政建設形勢有了明顯的轉變,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得到提升。

  一、着眼“三性教育”,創新黨風廉政教育的思路

  開展黨風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礎性工作,因此只有把抓好黨風廉政教育作為一項經常性的基本工作任務,從時效性、針對性和實效性三個方面着眼,創新思路,改進方法,才能切實發揮黨風廉政教育的基礎性作用。

  1、把握時機,提高教育的及時性。注意在一些容易發生違法違紀現象的特別時機,及時在法官隊伍中開展提醒預防教育。在重大節假日前及時組織學習各項自律規定,提出廉潔要求,防止接受吃請、送禮受賄和參與賭博等現象發生;在幹部職務晉陞提拔時,黨組集體進行談話,紀檢組組織學習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規定,為走上新崗位的同志打下一個廉潔從政的思想基礎;在有信訪問題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和情況反映時,採取個別廉政談話、提出改正要求等教育方式,促其說明情況,及時糾偏,防微杜漸。在上級下發新的文件規定時及時組織學習討論,迅速貫徹落實。

  2、突出重點,增強教育的針對性。教育中我們始終注意突出重點,在對象上堅持把中層以上領導幹部,審判、執行法官和管人管錢管物關鍵崗位的幹部為重點,保證他們多學多知,有更強的遵紀守法意識;在內容上,除了進行黨風廉政基礎性教育外,針對法院特點,突出開展法官紀律教育和審判、執行工作紀律教育,不斷規範審判、執行行為和法官與律師、當事人的關係,最大限度地從思想上防範審判、執行活動中的腐敗和不廉潔行為發生;在方式上堅持正面教育的同時注意反面警示教育,通過經常性的敲警鐘、亮紅燈,使全體法官和工作人員始終保持一個清醒的頭腦和高度的警惕,促進司法公正。

  3、改進形式,提高教育的實效性。在運用傳統教育形式的同時,一是積極開展廉政談話活動,按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要求,各級責任人與所屬人員普遍進行進行廉政談話活動;二是適時組織觀看正反典型的黨風廉政教育電教片;三是召開信訪情況通報會,及時將信訪所反映的問題進行分析通報,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四是召開反面典型剖析會,通報法院系統違紀違法的人和事,並組織對發生在身邊的違法犯罪現象組織進行剖析,總結經驗教訓;五是積極組織法官和工作人員參加市紀委、市機關工委組織的其它廉政教育活動,藉助多方力量來提高教育效果。同時,在教育中我們還做到“四個結合”,一是把紀律教育與政治理論學習、黨員學習和法官行為規範教育活動有機結合,統一安排,避免衝突,增強效果;二是全院集中教育與部門組織教育結合,要求全院每季度、部門每月組織一次教育活動;三是把條規學習和行為講評結合起來,每季度院里召開一次黨風廉政建設例會對紀律執行情況進行講評;四是把對幹部的教育與對家屬和領導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結合起來,通過向家屬發信函和召開駕駛員會議等方式向他們告知紀律要求。

  二、抓住“三個環節”,完善制度防腐的有效機制

  從制度上去解決容易誘發腐敗的深層次問題,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保障,實踐中我們圍繞法院實際,積極開展建章立制活動,努力建立“不能為”的防範機制。

  1、結合實際,認真制定製度。制度只有切合實際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因此,我們在制定製度過程中:一是根據上級機關的工作要求來制定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制度,使開展黨風廉政教育、廉政談話、檢查考核、廉政檔案、廉政建設例會等日常工作有章可循、忙而不亂,促進工作落實;二是針對以往的教訓,制定有效的預防制度。在認真分析本院以往違法違紀案例的基礎上,找出制度上的漏洞,實行審判與執行相分離、立案與審判相分離,一個窗口收費、一個帳戶支出,建立法官與律師、當事人隔離帶等制度,防止少數人利用手中的審判權、執行權謀取私利;三是圍繞重大敏感事項制定監督制度,使訴訟費的收取和管理、獎勵經費的使用、司法鑒定及評估拍賣、重大經費開支、人事變動、案件審判等活動都在嚴密的制度下進行。

  2、加強督查,確保制度落實。落實是制度發揮作用的關鍵。我們在抓落實中:一是明確責任抓落實。院黨組進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分工,各級領導實行一崗雙責,年初專門召開會議,對各責任人在黨風廉政建設中的基本責任和具體任務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進行明確。同時,紀檢組、監察室也對抓制度落實進行明確分工,使各項制度有人抓有人管;二是檢查講評促落實。紀檢組、監察室每季度召開一次各部門負責人參加的黨風廉政建設例會,每半年進行一次制度落實情況的檢查,並對工作開展情況及時講評;三是年終考評查落實。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列入部門和各級領導年終目標考評的內容,逐項進行檢查驗收,並向院黨組作出專題彙報。對因黨風廉政建設制度不落實而發生問題的,按責任制要求嚴肅追究,以此來保證所制定的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制度得到落實。

  3、發現問題,及時完善制度。事物總是處在不斷發展變化過程中,任何制度都有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因此我們一方面對已制定的制度進行跟蹤了解,不斷完善。另一方面改變工作方式,把注意力從“人盯人”轉到不斷研究新問題,發現新情況,適時向黨組提出制度建議上來。前年底,根據我們的建議院里制定了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五項制度和七項監督規定。去年底,我們又向院黨組提出了改進拍賣機構選定辦法、案件分配方式等六項新的制度建議。同時院黨組也正式確定,今後每半年召開一次專題黨組會聽取紀檢監察工作彙報,我們將把制度建設問題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定期彙報,從而促進制度不斷完善,緊貼反腐倡廉的工作實際。

  三、採取“三項措施”,加大廉政監督的力度

  監督是關鍵,加強監督才能嚴明紀律,有效預防腐敗,同時加強監督才能促進司法的公正和高效。我們從法院工作實際出發,創新思路,積极參与,不斷加大“不能為”的防範機制建設的力度。

  1、拓寬渠道,形成監督網絡。對內通過年初層層簽訂廉政責任書,實行一崗雙責。在各部門設立廉潔司法監督員,建立負責人廉政檔案,實行由上而下的黨風廉政建設考核和由下而上的群眾評議等方式擴大監督主體;對外採取向當事人發放廉政監督卡,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旁聽案件審理,請公證司法監督員,召開律師座談會,主動走訪紀檢、信訪、檢察等相關部門拓寬監督渠道,從而形成一個上下內外結合的監督網絡。

  2、改變方式,擴大監督範圍。變原來單一的事後查處的監督模式,為積極開展事前和事中監督,以防範於未然。首先是加強對領導班子的監督。嚴格落實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制度和個人重大事項報告的規定,實行重大決策徵求意見和重要情況通報制度,嚴格執行集體領導和分工負責制。同時規定領導班子成員不得利用身份和影響,擅自過問非分管的案件,不得越權干預下級法院依法行使審判、執行和管轄權;其次加大對審判、執行和後勤管理權的監督,做到“五個參與”。即:參與對案件審判質量的監督,組織對案件質量進行評查,實行和改判和發回重審案件通報和錯案責任追究制度,建立案件評查、工作考評紀檢查處聯動機制;參與對收費行為的監督,定期對收費情況進行一次檢查,嚴禁設立小金庫,違規收費,亂拉贊助和截留、佔用執行款物的現象;參與對評估拍賣的監督,實行公開抽籤選定拍賣機構,禁止法院工作人員及親屬參與本院委託拍賣的涉案財物的競買活動;參與行政後勤事務的監督,督促重大經費開支、採購、基建等活動“陽光”操作;參與對人事任免程序的監督,保證程序上的公正、公平、公開。

  3、依靠黨組,提升監督權威。為了強化力度,各項監督制度報黨組研究,以黨組名義出台。每次專項檢查的方案均事先經黨組研究決定,檢查監督的情況和發現的問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題及時向黨組報告,並在中層幹部會上和全院大會上通報,以此來保證監督的權威,強化監督的力度,增強監督的效果,從而在全院形成了支持監督、接受監督、服從監督的良好氛圍。

  實踐證明,教育、制度、監督三者並重的反腐倡廉格局,符合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客觀規律和要求。我們雖然進行了一些初步探索,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但離黨和人民的要求還相差很遠。今後我們要繼續以與時俱進的精神,求真務實,不斷開創我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局面。



堅持教育制度監督並重促進法院黨風廉政建設 標籤: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三項制度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