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專家談如何備考公務員及選擇輔導班的聲明

專家談如何備考公務員及選擇輔導班的聲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今,報考公務員已成為高校畢業生與社會青年擇業的重要選擇,其出發點不管是想為國為民當一回“公僕”,還是想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或者是想一步一步走近自己的政治抱負。總之,公務員考試越來越熱了。可是,面對這樣一種考察面極廣卻又沒有指定教材的考試,考生究竟該如何備考公務員錄用考試科目“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與“申論”以及在公務員考試時怎樣運用答題方法等問題談點個人的看法,供考生參考。

  第一、考生要嚴格按照當年考試大綱的要求準備考試

  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每年的考試大綱都對考生有不同的要求,這就需要考生仔細閱讀,看有否新要求和新題型,以把考前有限的時間用到“刀刃”上。

  第二、考生無須搞題海戰術,只要考前做兩次模擬練習即可

  因為重複地做“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的練習不會有太大的作用,只要知道考題的類型並掌握該用什麼樣的思路去解答,做到心中有數就行了。備考“申論”要細看且領會已公開的試卷上的“注意事項”與“申論要求”,並嚴格照辦。當然,找近一兩年兩門考試科目的真題進行“自測”,發現自己的“薄弱環節”,加強練習,以達到提高的目的,這可以說是個好方法。

  第三、平時積累比臨時突擊重要,掌握方法比反覆練習重要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與“申論”的考題覆蓋面很廣,包括政治、經濟、文化、人文、社會、法律、科技和管理等方面的內容,只靠臨時突擊是無濟於事的。不管是報考哪一類職位的考生,關鍵是應注重平時對多種知識的積累,應注重平時寫作的練習,只有如此,才能擁有廣博的知識與掌握熟練的寫作技巧,才能考出好分數;若僅靠臨考前突擊,那是不會有好成績的,考試會落第的。

  第四、考生還要熟悉並掌握“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的做題方法

  就“行政職業能力測驗”而言,常有些考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做不完全部的考題,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除了考生的其他原因所致以外,那就是考生不熟悉做題方法的結果。其實考生主要應掌握“先易后難”的做題方法:一是考試內容的五、六部分中,相對來說也有難易之分,需先做容易的,后做難的;二是在每部分試題中,也可分成容易的、較難的與難的三種題型,需先做容易的和比較難的題,后做難題;三是難題因人而異,比如數學專業的考生會將數量關係與資料分析這兩部分的考題視為容易題,語文專業和新聞專業的考生會將言語理解與表達部分的考題視為容易題,如此等等。

  就“申論”而言,考生首先應具有鮮明的“角色認定”的本領,即要求考生以怎樣的身份出現?是以普通公職人員身份還是以領導者的身份出現?其次是注意“限制性規定”,如字數限制、自擬標題限制、資料性質(是找教訓的資料還是總結成績的資料)的限制、歸納主題或主要內容時應透過現象抓本質的限制、提出對策時不要離開給定資科內容與可行性及可操作性的限制、進行論證時主旨突出及申髮式與申說式不同的限制,此外,還有近兩年的選項判斷與不要求確定主題就要提出對策並進行論述的限制,甚至要求寫兩篇不同論文的限制,如此等等。

  因此,平時知識積累中也包含做題方法的積累,比如在平時閱讀中發現圖形推理的規律掌握的少,有不少題目不會做,那就通過對各種圖形進行歸納與分析,找出解題的方法並記牢。比如在平時閱讀中發現對申髮式的寫作要領掌握不準,那就應學習這方面的相關知識並加強運用,直到熟練為止。由此可見,做題方法的積累這與知識的積累同等重要,千萬忽視不得。

  此外,平時應多演練一些難題的做題方法。近些年的考試科目中,常出現-些新題型

  與少量的難題。這就要求考生在平時演練時多注意積累這些新題型與難題的做題方法,并力求掌握,到了考場上就成了勝出的“法寶”。

  要想在公務員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考生還必須加強心理鍛煉。

  考生平時應培養自己在筆試考場上遇到難題時不緊張、不慌亂,從容應對的能力;面試中的心理因素更為重要,有些考生就是因為平時沒有面試的經歷,到了面試考場上就緊張的不能自我,因而導致失敗。所以,如果有機會,考生在考前可以搞幾次“面試演習”,或多參加專題辯論與演講比賽,這對鍛煉自己語言表達與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是很有幫助的;同時還可以提高自己堅持實事求是、隨機應變與自圓其說等應對面試的能力。

  第五、對考公參考書與輔導班要有選擇地購買和參加

  現今的考公參考書有多種,其中粗製濫造者甚多,高價者也不少。有的甚至將數年前出版的過時書的封面與扉頁換成當年的后就當新書賣;有的參考書對考題妄加預測,誤導考生。所以考生購書時應注意挑選,看其是否有近一兩年的有關考題的題型及其詳解等內容,看其價格是否適當。

  現今的考公輔導班越辦越濫,有的主辦者大吹教師是什麼“輔導專家”,甚至吹成是“首席專家”、“押題能手”、“×城第一人”,用以欺騙考生,影響很壞;有的主辦方吹噓自己有什麼強大的“輔導團隊”!其實,這都是子虛烏有之事,現在根本不存在什麼“輔導團隊”!那些被列在講學名單上的教師多數都不知其事,招生廣告也未經他們同意。到講課時他們也不到場,主辦方就硬搞“拉郎配”,隨便找人講講,甚至有的冒名頂替,糊弄考生;有的主辦方說什麼他們的輔導團隊中有不少人是“參與出題之人”。這完全是欺騙!請問,有那個真正的出題之人敢以身試法,參與考前輔導呢?現在,有的講課者不懂裝懂,隨意發揮,胡亂點題、押題,誤導考生。也有的講課者為顯示自己的“才華”,將考試科目神秘化,多講偏題,讓考生如墮雲里霧中,不得要領,以至產生畏難情緒。因此,考生在報輔導班或聽遠程教育的考公輔導課時要精心挑選,看其是否按有關考試大綱講解,是否深入淺出,將考試科目內容歸納的清清楚楚,使自己真正有所收穫。以免上當受騙,貽誤考試。



專家談如何備考公務員及選擇輔導班的聲明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