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專家支招:公務員面試需要做好心理準備

專家支招:公務員面試需要做好心理準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面試,對於大家來說都不陌生,無論是小學,還是大學,或是找工作我們都曾經歷過。然而,對於廣大的公務員考生卻變成了難事。他們面臨著這樣一個問題:很多考生筆試成績很優秀,同時也進入了面試,但在此過程中卻沒有發揮出好成績,使得他們無緣最後的成功。那麼,究竟怎樣才能更好的適應面試,並在面試中取得好的成績呢。筆者認為首要的是在面試前做好心理準備。

  “成功是給那些有準備的人”這句話並非空話,它要求我們時刻做好應試準備。

  考生首先要做的就是要了解面試具體考什麼,有哪些要求。特別是參加地方面試的公務員考生,由於各地面試方式的不同,你們尤其要關注各地的面試信息,例如近幾年地方考試的方式、原則和面試程序,以及新出現的題型等。對於這些問題的熟悉可以在某種程度上緩解大家面試前的緊張心理,“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任何問題一旦你能夠預測到,那麼做起來你就不會覺得毫無方向,目標明確。對於考試的要求,很多人只是簡單地理解為看看考試的打分標準就可以,其實不然,打分標準的關注固然重要,但也要進一步的分析這一標準的背後真正要考察的是什麼,這才是最主要的。“不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如此多的面試考題,究竟要考察什麼,對於這一問題的分析應回到整個公務員的大背景中。公務員作為國家公務人員的代表,你們代表着國家政府,無論是內在氣質,還是外在表現上都應該與一般人有不同的地方。在所考察的語言表達能力、邏輯分析能力、審題和判斷能力,以及適當的行為舉止之外,還要求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從中可以看出,心理素質應該是較難以把握的,也是各種能力正常展現的前提條件。因此,考生應多注意此方面能力的培養。

  在心理素質方面,考生要學會自我調節。每個將要參加考試的人都會感覺面試時很緊張,不錯,這是肯定的,那麼這在無形之中給大家吃下了定神葯,因為,大家都緊張,你若是不緊張就證明你是不正常的,所以,面對緊張你要正常看待,不要把緊張當作問題來看待。而後,你要想着解決,如何解決要找適合你自己的方法。比如說,一些考生屬於較為穩重型的,即便是緊張,他的面部表情也不會改變,不會被別人看出來。如果你屬於這種類型,你就不要擔心了,接下來要做的是怎樣不讓考官在聲音上聽出你的緊張。建議大家在說話前要做一次全身呼吸,讓自己輕鬆下來,這樣說起話來不至於會出現顫音。而那些將緊張的表情過於表現在臉上的人則要努力地改善一下你的面部表情,你可以微笑,越緊張就越要微笑,但不要太誇張。實際上當你說出第一句話的同時,你的緊張心理已經降至最低了,然後,就按照你的框架體系說下去就可以。“萬事開頭難”就是這個道理,一旦有了開頭,接下來的程序就變得容易了。注意在面試時切忌給考官留下冷冰冰的感覺,讓人難以接近。

  其次,要說的是考前一些人不正確的心理暗示。有這樣一些考生,過度的分析考試的規律,以至於將自己陷入誤區不能自拔。如,筆試成績是第一名,但分析了歷年面試錄取情況后得出結論:每年筆試第二名的人都會順利通過面試,而第一名卻沒有被錄取,於是,得出第一名的命運都不好。這樣分析的結果增加了自身的壓力,即使你有再好的能力也不能真實地展示出來,不僅使你個人的努力付諸東流,也讓你失去了很好的機會。只能說你在沒有考試之前就先被考試打敗了。此外,還有一些人因為考試的公平性問題影響到考生的心理,這些問題的思考都是多餘的,會增加考生的心理負擔,那麼索性就不要再考慮這些因素了,輕鬆上戰場才是合理的做法,而且,沒有什麼比考前保持良好的心態更重要的準備了。

  最後,要保持答題過程中正常的心態。在面試時有可能遇到不會的題,可能會在大腦中突然出現空白狀態,不知該如何做答,這是很多考生都曾遇到的問題,遇到這種現象不要着急,你首先要保持穩定,不要慌,因為,一緊張你的一些小動作和非正常的表情都會不自覺地表露出來。你可以稍做片刻停頓,整理下你的思緒,無論這道題能不能答下去都要給考官留下你沉着、冷靜的表現,這樣才能使你獲得主動權。一些考生完美主義思想過於明顯,以至於出現一點小的差錯都會表現的過於自責,甚至影響了以後的發揮。這樣大可不必,任何人都不能保證對於每道題都能夠有條有理的說出來,不可能都有一個準確地把握,出現這樣的問題時應該快速地予以解決后回到你能把握的題型中來,這樣可以很快地掩蓋住自己的缺點。

  面試的設立,不僅要考察大家各種應試能力,也同時是心理戰術的較量。參加面試的考生,既要練習好各種面試題目,也要做好考前各種應試的心理準備,不僅包括考前的心理準備,還包括考試過程中的心理準備。希望考生經過方方面面的“備戰”,能都在心理上首先打敗你的對手。



專家支招:公務員面試需要做好心理準備 標籤:公務員面試 我要做好孩子 公務員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