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法院提升幹部素質管理交流材料

法院提升幹部素質管理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法院提升幹部素質管理交流材料

  近年來,XX區人民法院黨組高度重視法院幹部建設,根據新的形勢和工作要求,不斷更新幹部監督理念,不斷創新幹部監督機制,堅持“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治警”方針,加大幹部監督工作力度,認真貫徹落實《黨內監督條例》、《紀律處分辦法》和《黨員幹部任用條例》等,幹部隊伍建設取得了顯着進步,幹部隊伍素質得到了明顯提高,司法作風效能得到了明顯改善。具體做法是:

  一、加強教育學習,認真傳達學習落實上級會議、文件精神,對黨的十七大、十八大、中紀委、省市區紀委全會精神以及全省政法系統黨風廉政建設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全省法院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會議精神進行了及時的傳達學習;組織幹警認真學習了胡錦濤、習近平同志近年以來的重要講話和工作報告,認真組織黨員幹部學習了《中國共產黨黨章》、《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手冊》、《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等。堅持院屬各單位周五政治業務學習制度,組織業務培訓、知識測試和心得交流活動。

  二、紮實開展各項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近年來,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院黨組先後在全院範圍內開展了“人民法官為人民”、“改進司法作風教育活動”、“興學風、轉作風、清政風、樹新風”等一系列主題教育活動。院黨組對開展主題教育活動高度重視,精心部署,都及時成立了活動領導小組,組織全院黨員幹部進行了認真學習,紮實開展主題教育活動。院黨組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提高黨員幹部拒腐防變的能力為目標,以促進隊伍建設為落腳點,以轉變黨風、作風、學風為抓手,從教育管理、健全制度、預防懲治等方面下功夫,先後組織全院幹警認真觀看了《算算人生七筆帳》、《滑向深淵--達縣縣委原書記陳廣禮腐敗案警示錄》、《連城警鐘--長葛市原組織部長陳連生等人腐敗警示錄》等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組織黨員幹部學習《人民法院典型案例選編(一、二)》等;在清明節到烈士陵園祭奠緬懷先烈,接受紅色教育;開展警示教育,到廉政教育基地聽職務犯罪人員現身說法;積極弘揚正氣,學習全國法院系統先進人物典型事迹和開展向身邊先進人物學習活動,形成“典型引領、示範帶動”的良好局面;通過廣泛紮實的開展上述一系列學習實踐活動和警示教育活動,增強了黨員幹部防腐拒變、履職盡責的能力,從而有力促進我院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三、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進一步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我院每年在制定年度工作計劃時,都結合本院工作實際和班子成員分工,對本年度黨風廉政建設的總體目標任務進行細化分解,在院領導之間、院領導與分管庭室負責人之間層層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書》和《一崗雙責責任制書》,以明確職責,量化責任,落實到人。每年年中和年末,對院各單位落實執行黨風廉政責任制、一崗雙責責任制情況組織了督查檢查,印發《督查情況通報》;嚴格組織考核,落實責任追究。近年來,為加強幹部管理和監督,針對管理上的薄弱環節,院黨組結合工作實際,陸續制定了《潁東區人民法院幹警業外活動風險預警制度》、《潁東區人民法院機關效能建設督查制度》,截至目前已經由院領導帶隊進行督查散次,印發《督查通報》三期,有效促進了機關效能建設。

  四、認真履行崗位監督職責,確保黨員幹部廉潔司法。多年來,我院對黨員領導幹部遵守收入申報、收受禮品登記、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公務開支情況及黨員領導幹部《廉政準則》情況等問題進行了認真的監督,未發現存在違反規定的情形。認真落實《幹部任用條例》和新提拔使用幹部任前廉政談話制度,堅決杜絕幹部權力運行過程中的不公開、不透明、不公正、不廉潔情況。2011年來,我院以規範權力運行為核心,以深化廉潔服務理念為切入點,以審判、執行、人事和財務管理為重點崗位,加強對黨員幹部的監督,紮實推進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做到崗位風險全員查找,存在風險逐人剖析,防控措施逐人制定,存在問題逐個整改。

  五、健全完善幹部監督制約機制,嚴肅查處違法違紀案件。近年來,在加強內部制約的同時,繼續強化外部監督機制,先後制定了《潁東區人民法院特邀執法執紀監督員工作規則》、《訴訟服務中心總值班制度》、《院領導接訪制度》、《訴訟服務中心幹部輪崗和崗位鍛煉製度》等制度。加強司法後勤管理,嚴管警用車輛;加強財務管理,嚴格“收支兩條線”;狠抓機關規範管理,嚴格考勤管理,強化機關效能建設。認真落實黨員幹部個人事項報告制度,加強清理黨員幹部違規經商辦企業、收受會員卡和清理違規建房等工作。對違規違紀的黨員幹部,一經查實,立即給予嚴肅處理。



法院提升幹部素質管理交流材料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