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這些,家長和老師一定要懂!

這些,家長和老師一定要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些,家長和老師一定要懂!

  童年乃是人生的重要階段。人的品性在童年開始形成。我們長大后成為什麼樣的人,取決於童年時的所學與所為。作為家長和老師一定要了解孩子的心理,這樣才能真正使你的孩子或學生在關愛下成長,才能讓你的望子成龍的心情不至於成為孩子的負擔。多年的教學生涯,總結一些孩子在小學階段的心理特點,和大家分享。 低年級的小學生辨別能力差。比如小學教學中常見的“錯字罰抄”不見效果,作業本上的錯別字,讓孩子重寫,拿來再看還是錯的。因為孩子不能辨別細小的差別,在針對這種情況做老師或家長的要引導孩子辨別,錯在哪裡,再讓孩子重寫。易錯的地方要強調記憶比較記憶。 低年級的孩子檢查能力差。我的學生家長和我抱怨:“孩子太馬虎,會做的題都做錯了,要不然這次數學就考滿分了,就不能好好檢查嗎?”家長對孩子的要求總是那麼苛刻,苛刻得像自己工作一樣。甚至抱怨孩子。我會對他說:“成年人會總結,會檢查,找出漏洞。但兒童階段這種能力差,我們開始培養孩子的這種能力,隨着年齡增長,這種能力會增強的。但是我們不能要求他現在就具備這種能力。這樣對他太不公平。”其實你只要想孩子比我們小時候強多了,你就會為自己的愚蠢做法感到慚愧不已。低年級孩子好動,注意力不集中。有的家長很苦惱,對我訴苦:“老師打電話來說,孩子上課不注意聽講。愛搞小動作,總是周圍同學說話。”有的家長甚至家長懷疑孩子多動,四處買葯,看醫生。家長又錯了,大錯特錯。人的氣質類型不一樣,為什麼非要把孩子培養成一個類型的孩子呢? 我會對家長說:他的特性是好奇心較強,耐心較弱,將來的培養方向是外交家、商人、談判專家。順便褒貶一下我們的教育,為什麼非要把孩子培養成全才型的人才呢?兩千年前孔聖人就主張因材施教,我們的教育這一點一直做的不好。這種孩子班級課堂上老師要“關注”,要吸引他的注意力。一對一輔導我們更要將所設置的內容調整好,比如我是教語文的,聽、說、讀、寫一定要調整開,再輔以其他手段。這種類型的孩子往往上課的激情會更高,效果會更好。

  要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暑假讓兒子記單詞,開始孩子有抵觸,不想背。我對他說只記三個,結果三分鐘就搞定了。我對兒子說,你記得真快,你真棒!第二天也是如此,第三天還是如此,再後來兒子會主動說,今天我有三個單詞還沒背。一個暑假60天居然背了180個單詞,每天只花幾分鐘,孩子不覺得是負擔,他覺得很快樂,樹立了自信,體驗了成功,要知道這些單詞是需要一學年或更多時間學的。學習知識是日積月累的。教育歸根結底是培養習慣。閱讀習慣,書寫習慣,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養成了習慣做什麼事就不覺得這是負擔,自然樂在其中了。

  孩子需要得到肯定。尤其低年級的孩子,他們需要老師表揚,當然要恰到好處。每個孩子都有他優秀的一面,老師要善於發現。我輔導的一個學生叫王楊欽,他來到這裡一是因為作文不好,二是因為他有兩個同學在我這裡學得很好,最起碼家長認為很好。於是他媽媽帶他來我這裡,我分明感受到家長很焦慮:“在很多地方補習了,不見效果,浪費了時間浪費了金錢。”

  我了解孩子的情況發現,和他兩個同學比較而言基礎很差,作文我看不清,因為字寫得一塌糊塗,錯別字很多。但孩子朗讀特好,很有感情,聲音很好聽。於是我的大大地也是實事求是地表揚王楊欽:“你朗讀很棒!這一點是比你兩個同學好的。”每當這時后你會發現孩子眼中會閃亮光。臉上閃現抑制不住的喜悅。這種例子很多,為什麼總是盯着孩子不足的地方呢。不要吝嗇你的讚美的語言。“你是最棒的!”“你太可愛了!”“你在前進!”你真“了不起!”“你做得太棒了!”這些話你對孩子說過嗎?

  “賞識教育”“多表揚少批評”我們不要因為這樣的話聽膩了,聽多了,就不以為然,藝術地運用這一教學原則吧!為了可愛的孩子,為了我們心愛的教育事業。

  以上的這些只是我多年工作的一些總結,最重要是要有愛心,有耐心,這樣才不至於紙上談兵。

  龍文教育第一屆“龍文杯”教育徵文大賽入選作品

  原標題:《這些,家長和老師一定要懂!》

  作者: 丁明金

  城市: 台州



這些,家長和老師一定要懂!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