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十三歲前,媽媽一定要懂得那些心理學

十三歲前,媽媽一定要懂得那些心理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前一段時間兒子的學習出了點問題,我被老師請到了學校,老師對我說,我的兒子應該是到了青春叛逆期,讓我多關心一下。我的一個好姐妹知道了以後,向我推薦了一本書:13歲前,媽媽一定要懂得那些心理學。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讓我明白了好多,和兒子的關係也更近了,兒子的學習狀態在好轉,我要謝謝我的那位好姐姐,也想把我學習的心得分享給所有的媽媽,因為我知道,孩子的成功我們要負一定的責任,千萬不要以為孩子很簡單,其實他們的心裡很複雜,孩子想擁有怎樣的未來,取決於媽媽是否能根據其心理對症下藥。什麼樣的水養什麼樣的魚,好孩子來自好環境。環境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物質環境,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活動場所,按照兒童心理學、衛生學等等所設計的生活用品及環境;社會人文環境,也就是父母和老師對孩子的尊重和關愛,與小夥伴交流的和諧;充分發揮兒童的節奏與和諧的環境,其中包括:有安全感的環境、自由活動的場所,美的環境、有秩序和有限制的環境。

  一個壞孩子背後一定有一對不稱職的父母,一個好孩子背後同樣會有一對稱職的爸爸媽媽。在有的時候,孩子已出現問題的時候,經常會聽到家長這樣的對話:“這孩子就是遺傳,就隨你爸爸(媽媽)要不然怎麼會這樣呢?我們千萬要記住:”遺傳“不是教育失敗的“擋箭牌”。對於孩子來講,倘若家庭教育不好,就是由哪些最優秀的教育家進行最認真的教育,也不會有好的結果。父母想把孩子塑造成什麼樣子,就給與孩子什麼樣的教育。爸爸媽媽要記住:遺傳不會決定一個人的行為和思想,觀念、道德和品行,也不會決定一個人的成就大小。我們在批評孩子的時候往往會忘了重要的一點,在父母身上,孩子不僅接受了我們刻意教給孩子的新東西,還會有意或無意的模仿了我們的語言和行為,有時甚至連思維方式也會照搬下來。所以我們要注意了:想要把孩子教育成什麼樣的人,那麼就先過自己這一關吧!不是有句話嗎?上行下效啊!

  高期待的父母是“魔鬼”。我們經常用曾經的自己來要求孩子,卻忘了,我們的標準不是標準!我們經常會拿自己的孩子去和別的孩子做比較,卻忘了,我們的孩子不是別的孩子,因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做父母的一定要學會有一個合理的期待情緒。天下沒有不吵架的夫妻,大人可以為了自己的不如意等等原因去爭吵,來發泄自己的情緒,卻忽略了自己的爭吵卻造成了孩子的不幸。對於大人來說,婚姻不幸只是一段時間,可是對於孩子來說,就會影響他的一生!所以,如果想要孩子有一個好的心理,那麼首先是讓自己心裡處於一個幸福的狀態之中,讓自己生活在一個溫馨的家庭里。

  孩子最需要的四種成長環境:1寬鬆的人文環境——自由、民主、平等、親愛、和睦、歡快、恬靜。2審美的空間—豐富、整潔、優美、寬闊。3智慧環境——閱讀、提問、操作。4意志環境——按時起居、規律生活、自我控制。在這裡我想重點說一下我們現在看的電視節目,我們有時會為了自己讓孩子和我們一起看成人的節目或是電視劇,我建議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看看兒童節目,既可以重溫一下童年的快樂,又和孩子有了共同語言,和孩子拉近了距離,是不是很好呢?孩子上學后我們再看自己喜歡的節目。對於一些良好的習慣,父母要和孩子一起制定和養成。

  教子小提示:

  葬送孩子的四種不良環境

  1父母離異

  2父母認識不一致,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我們在發現孩子出現問題的時候,父母應該事先溝通對問題先有所了解,意見達成一致在與孩子交流,要不然,孩子會不明白是聽爸爸的還是聽媽媽的,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給孩子造成新的困擾。

  3不當娛樂:有的父母會為了工作需要或是個人需求會有一些娛樂,比如玩麻將等,會給孩子的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的影響,希望家長要注意得失!

  4拜金:父母喜歡用金錢或物質刺激孩子,完成他們設定的目標,以為這就是獎勵,其實是個孩子做了一個錯誤的提示,讓孩子幼小的心靈早早的印上了金錢的痕迹,為將來埋下了隱患。可是就這個問題,我就很矛盾,獎勵是激勵孩子的一種方法,而獎勵多多少少會和金錢拉上關係,如果沒有了獎勵,光憑口頭表揚,會有效果嗎?對於小一點的孩子來說還可以,可是大孩子呢?所以,父母就需要掌握一個度了,要因人而異,就事而為!唉,就一句話吧,當父母真的不容易啊!用宋奇老師的一句話:只有家長好好學習,孩子才會天天向上!

  我希望家裡有孩子的朋友們認真看我的文章,和我一起學習進步,因為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孩子有一個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