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實施新課程改革經驗交流材料

實施新課程改革經驗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實施新課程改革經驗交流材料

  一、課程改革進展情況

  1、成立了學校課改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小組和培訓組織機構,建立各種制度,確定了實驗目標,確定了實驗方案。依據《實施方案》制定了《沙后河中心小學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施工作方案》,組織教師通過培訓,確立了實驗教師,成立了校級課題組,制定了課題研究方案,認真做好課題的立項、準備、研究等相關的工作。

  2、利用校園廣播、板報、櫥窗、家長會、教師會、學生會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了課程改革,使廣大師生及家長、社會對課程改革有了初步認識,並給予了大力支持。每周舉行一次校級教研活動,每月舉行一次專題研討會,每學期承擔一次督導組級課改交流會,內容是課改、課題和"雙自主"教改,使實驗教師能夠及時交流、研討,真正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學校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實施方案",加強了課改的研究的力度,經過一個學期的驗證,效果是十分顯着的。

  3、課程進展情況:學期初制定了教學工作計劃、教學進度計劃。教學過程中,嚴格按照兩個計劃執行,各學科、各個單元有測評、有信息反饋,並及時做好記錄,整理和裝入檔案。課程改革經過一個學期的試驗,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效果,使學生初步具有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熱愛社會主義,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革命傳統,具有社會責任感,努力為人民服務;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科學和人文素養以及環境意識;具有社會主義民主法制意識,遵守國家法律和社會公德;逐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具有適應終身學習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健壯的體魂和良好的心理素質,養成健康的審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

  二、課改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及存在問題

  1、觀念轉變非一日之功。

  課程改革需要教師擯棄過去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加之課程標準和實驗教材改動較大,傳統的做法的慣性作用使一部分教師在課堂上關注學生知識和技能培養多於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培養,有的老師在示範課或有領導聽課時能自覺按新課程要求去上,但平時還是"穿新鞋走老路"。究其原因,在於觀念的內化一般都要經歷接受、反映、評價、組織和個性化五個由淺入深,由不穩定到穩定的過程,因此,觀念轉變需要時間,更需要一個過程。另外,總有部分教師擔心課改會影響學生考試成績,不敢大膽實踐。

  2、培訓形式單一。

  整個課改培訓基本是一個模式,即通識培訓、學科培訓、專題講座培訓。講課改形式是請專家做報告或是二級培訓員的講授。以上培訓形式和方法的單調性造成的結果是當時聽了激動新鮮,回到自己的教學實踐還是濤聲依舊。難怪有的教師說:"專家做報告聽的概念多,注重實效少。"因此,可以肯定的說集中式的培訓是必需要,但還遠遠不夠,需要有多種形式的培訓,如校本培訓、參與式培訓等。

  3、課改的配套政策、措施不到位。

  課改的配套制度和管理措施的保障不到位,阻礙着教師的課改參與。

  三、對課改教材的評價

  1、有利於引導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與經驗,主動探索知識的發生與發展,同時也有利於教師進行創造性地學習。

  2、教材內容的選擇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體現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反映了社會、政治、經濟、科技的發展需要。

  3、教材內容生動、多樣、有利於學生探究並提出各種建設性意見。

  4、能充分利用學校的各種教學設施,能廣泛地利用各種社會資源和自然資源。

  5、注重學生經驗,加強學科滲透,使學生能從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體現探究過程學習科學方法,形成科學精神。

  6、各學科教材均結合本學科的特點,有機地進行了思想道德教育,如:環境、健康、國防、安全等。

  四、課改檔案建設

  專人、專櫥,嚴格按照"豐寧滿族自治縣教育局關於印發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檔案提綱的通知"來執行。

  主要內容有:1、課改實驗組織;2、課改實驗研究、3、實驗教師培訓。

  五、下一步的工作設想和安排

  1、加強學校領導的業務水平和指導能力,努力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培養,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

  2、加強課改課題的研究力度,注重實效,不走過場。

  3、轉變觀念,統一思想,早日使課改工作出成效。

  4、進一步加強和完善檔案建設。

  5、充分利用校內外的各種設施和資源,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動手能力。

  6、教學是學校的工作中心,課程改革又是當前的教學中心,要搞好課程改革,除思想觀念上的再培訓和再發動外,還需構建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工作機制並制訂相應措施。

  7、要將課程改革開展及成果,列入教師年終考核項目,並逐步提高權重,其次制訂課改實驗的考核及獎勵條例;再次是繼續加大對課改的領導力度,增加人、財、物方面的投入,還要想方設法協調各方面的關係,抓好宣傳、督查、研討等工作,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支持的良好局面。

  8、加強調研和指導,組織經常性的開課研討,加強課題管理,組織各類評優和論文評薦,組織學習材料及教輔用書、用具的推薦及征訂,提供多種版本的實驗教材供一線教師研讀。

  9、課改,課堂是主陣地,教師是主力軍,學生個性持續發展是主目標,要引導教師大膽創新,注重經驗積累,注重資料積累和處理,加強收集信息的能力,要把課改看作是學生成長、教師專業化發展、學校特色建設的大好機遇,增強責任意識。



實施新課程改革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