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情景教學,讓我歡喜讓我憂

情景教學,讓我歡喜讓我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讓學生在生動現實的情境中體驗和理解數學。”通過創設行之有效的教學情境,不僅可以使學生容易掌握知識和技能,而且可以使學生更好地體驗教學內容中的情感,使原來枯燥的、抽象的知識變得生動形象、饒有興趣。

  德國一位學者有過一個精闢的比喻: 將15克鹽放在你的面前, 你無論如何也難以下咽。但將15克鹽放入一碗美味可口的湯中, 你就在享用佳肴時將15克鹽全部吸收了。情境之於知識, 猶如湯之於鹽。鹽需溶入湯中,才能被吸收; 知識需要溶人情境之中, 才能顯示出活力和美感。

  正如有的學者所指出的, 從血管里流出來的是血,從山泉里流出來的是水,從一位充滿愛心的教師的教學里, 噴湧出來的則是一股股極大的感染力。它可以使學生產生同樣的或與之相似的情感。

  讀着張木端老師收集的資料,我不禁深深陷入沉思。

  如果將數學課程本身與現實生活中學生所熟悉的問題情景聯繫起來,並將其數學化處理,將知識的學習融於問題的解決之中,那學習會變得更主動和生動。在執教人教版新教材《數學廣角》一課時,我精心創設問題情景,使情景和問題成為激勵學生積極探索的源泉,在具體的情景中認識、理解和發展數學,激發了學生自主探索知識的熱情,引導學生由“被動學習”向“主動學習”的轉變。

  我們知道,情境的創設要符合不同年齡段兒童的心理特點和認知規律,要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有所變化。對於低、中年級的兒童,可以通過講故事、做遊戲、模擬表演、直觀演示等形式創設情境;而對於高年級學生,則要側重創設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問題情境,用數學本身的魅力去吸引學生。怎樣使低年級的學生學習“有價值的數學”,本節課創設的遊玩兒童樂園的情景,正好符合三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和認識規律,生動、有趣極具吸引力,學生在這樣的情景活動中享受數學知識的樂趣,寓枯燥的數學知識教學於充滿樂趣與生機的情景之中,學生學得愉悅,教師講得投入。誠然,這裡的問題解決的策略是單一的,但在不同的情景中,以“問題”牽動了學生的思維而始終不覺得枯燥。有學生在課後說:“我喜歡上這樣的數學課。”



情景教學,讓我歡喜讓我憂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