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幼兒園繪本教學反思

幼兒園繪本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幼兒園繪本教學反思(一)

  這個故事情節詼諧、有趣,適合中班下學期幼兒閱讀,他們已具有一定的閱讀能力並有較濃厚的閱讀興趣,有的孩子開始對文字產生興趣,識字的積極性很高,通過讓幼兒在看看、猜猜、說說的同時為幼兒創設一個想說、敢說、喜歡說、有機會說並能得到積極應答的環境,讓每個幼兒在語言上得到迅速發展。

  圖畫書以孩子和爸爸媽媽互換角色,也讓幼兒通過與大人的角色互換,真正了解了爸爸媽媽工作的辛苦,由於自己的調皮給爸爸媽媽製造了那麼多的麻煩,進一步體驗了爸爸媽媽對自己的愛。在孩子們的眼裡,爸爸媽媽的工作永遠是有趣的、好玩的、讓他們嚮往的,而不能想象如果自己真正的去做爸爸媽媽的工作,那又會發生怎樣尷尬的事情。圖畫書《對換節》正是通過生動、有趣的畫面,讓孩子們通過閱讀,真正了解爸爸媽媽工作的辛苦,從而激發孩子們渴望長大的願望,體驗來自爸爸媽媽的愛!

  本次活動本想讓幼兒邊看繪本,邊與幼兒一起進行閱讀繪本,但一想到幼兒人數太多,繪本一到幼兒手中,他們的注意力容易被繪本吸引,因此將繪本製成了課件,將幼兒的注意力集中到一起,大家一起有組織、有目的地進行繪本閱讀。活動一開始通過理解什麼是對換節,再讓幼兒對與爸爸媽媽交換角色產生興趣,爸爸媽媽在幼兒園過的很快樂,玩着玩着都忘了年齡,可孩子在換上爸爸媽媽的角色后卻過的非常的糟糕,激起了幼兒想要閱讀的興趣。

  幼兒園繪本教學反思(二)

  《我的幸運一天》講的是一隻小肥豬找錯了門,來到了狐狸家,當面對危險時,小豬沉着、鎮定。積極想辦法,動腦筋,終於憑藉自己的智慧脫離了危險的故事。

  在整個教學活動中,我步步引導、層層深入,充分發揮了幼兒的想象力,並調動幼兒已有的知識經驗,使每個幼兒的想象、思維得到了進一步提升。但是在活動的過程中,卻也發現了很多的不足,現對這個活動談談我的實施感悟及反思。

  首先,為了呈現更清晰的效果,我借用自製的PPT來輔助教學,想隨着畫面的出現,一步步引出故事情節。在逐步揭示情節的過程中,不斷引導幼兒猜測情節的發展,培養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然後通過老師的引導,孩子能積極閱讀畫面。繪本是一種獨立的圖書形式,文字與圖畫共同承擔著講故事的重要責任,繪本特點是圖片多文字少,甚至有的只有圖片沒有文字,這就意味着老師怎樣引導孩子來閱讀畫面是非常重要的活動中,幼兒都積極回應着我的問題,但在整體的把握上不夠突出,以至於給人的感覺是出示一幅畫面,提問講解,再出示一幅畫面,再提問講解的感覺,比較呆板,不夠創新。

  在教學中老師能引導孩子展開合理豐富的想象。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孩子在看一本書時,不僅會聯想到現實的生活,其他的文學作品,還會把自己想象成這個作品中喜歡的角色。如孩子會通過觀察小豬的表情、動作、姿勢、說話,從中想象故事的發展,體會小豬的機智與可愛。這樣孩子們陶醉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享受着作品所引發的快樂。這些想象的內容讓繪本閱讀不僅僅只局限在繪本本身,而是使得繪本閱讀更加豐滿、更加立體。

  最後生活經驗遷移。由故事中小豬的機智從而化危險為幸運,遷移到生活中遇到困難要冷靜,想辦法面對。這是自然而然想到的環節,也似乎是必然的。但也讓我思考是否真的有這個必要,強行遷移會否顯得牽強呢?

  總之,在進行繪本教學時,老師要盡量通過自己生動的語言,豐富的表情吸引孩子,盡量引導孩子仔細觀察,合理想象,從而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培養孩子樂於閱讀樂於表達的良好習慣。

  幼兒園繪本教學反思(三)

  《彩虹色的花》是一本風格極其獨特的作品。厚重的紋理,大塊的色彩,都給這本書帶來一種原始粗獷的美,但它敘述的卻是一個極其溫柔細膩的故事。彩虹色的花,用六片花瓣給朋友們提供了幫助,使朋友們獲得了快樂,而自己也感受了幫助別人的快樂。我將故事內容製作成PPT,配上優美的音樂,為孩子們創造了寬鬆的閱讀環境,利用“猜”故事,“說”故事,“編”故事等多種形式引起孩子的閱讀動力。對於剛升入中班的孩子來說,讓他們感受閱讀的氛圍,體驗故事的情境,理解故事的情節,便達到了一次教學活動的目的。我覺得在本次活動中,以下幾個方面還是做得成功的:

  1、我注重挖掘故事情節,結合故事的發展脈絡,聯繫實際生活,適時引導幼兒思考,發散了思維。每個故事都有一個創作背景,創作的深層次意思。教師要事先挖掘這個故事的內涵,課堂深入淺出,用適合兒童心理,特點的語言,表達出來。借故事,讓孩子學道理。本次活動內容從載體到形式,從意象到內涵等,都以貼近幼兒生活為切入點。幼兒始終以愉快的、主動的情緒完整的欣賞了故事內容,並將自己融入情節中,遷移自己的情感體驗,懂得幫助朋友和得到幫助都很快樂。

  2、在活動中我採取了ppt、情景表演、視聽結合以及完整欣賞繪本等多樣的形式來開展活動,在本次活動中,我讓幼兒在流暢、輕鬆的音樂聲中自由地理解和猜想。孩子是以形象思維為主,藉助繪本的畫面讓孩子從視覺上,聽覺上都能受到刺激,為幼兒的創編提供有利的幫助,繪本中的螞蟻、老鼠等親切可愛的形象、相似的故事框架以及稚趣的對話、生動形象地詮釋了童話故事內容。通過聯繫自我,充分的激起孩子樂於幫助朋友的情感,幫助孩子更好的理解故事內容升華情感。

  3、本次活動,我為幼兒提供了學說句式的環境,如:“xxx把……當作了……”,讓幼兒進入故事情節,扮演小動物的角色,主動、積極的學習句型,並及時給予點撥、幫助,給予鼓勵和肯定,激發幼兒對話的熱情,培養孩子大膽講述能力。在故事的結尾,出示了讓幼兒意外的結局,引發幼兒思考,“又會有誰從彩虹色的花的面前走過?它又會幫助誰呢?”,引導幼兒根據之前的故事情節,創編故事,讓幼兒的想象力、表達能力再次得到提升。

  4、關注幼兒情感體驗,我試着將自己、孩子都帶入故事,讓孩子就把自己當成故事的主人公,身臨其境的想象如果是我,這種情況我該怎樣做?激發思維的火花。活動中,幼兒模仿小動物的對話,把自己當成故事的主角;製作彩虹色的花,帶着花去幫助朋友,獲得體驗;盡量激發所有的孩子都參與進來,使課堂變成一個活的,生動地課堂。



幼兒園繪本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