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幼兒大班教學反思

幼兒大班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幼兒大班教學反思(一)

  《小水滴旅行記》是一個科學活動,孩子們對水又特別感興趣,我們說自然界中的水有液態、氣態和固態三種狀態,在一定條件下它們又可以相互變化和循環的。處於探索期的幼兒,對水是熟悉的,但對水的三態變化卻不能很好的認識與理解,通過這個活動,主要是讓幼兒在故事中掌握水與水蒸氣互變的道理。在課前我作了非常充分的準備工作,為了給孩子帶來更直觀的感受,我從網上找了一些這個活動的動畫課件,還製作了小水滴的圖片。

  活動一開始,我出示了小水滴的形象,通過小水滴的可愛形象來吸引幼兒對活動的興趣。接着,我給出一個問題:“小水滴想去旅行,它怎麼去呢?”小朋友想出了好多好多的辦法,有的說它們可以插上一對翅膀,有的說可以把它們可以裝在一個透明的袋子里,還有的說可以讓小鳥來幫助它們,有經驗的孩子也竟然說出了可以變成水蒸氣,對於這些答案我也沒有馬上予以肯定和否定,給孩子們一個盡情想象的空間后,我開始給孩子們邊看課件邊講述故事,他們聽得可認真了。

  我採用的是分段講述的方式,給孩子們講述了水的三態變化的全過程。為了幫助孩子理解和記憶,在每一段講述過後,我都進行提問,在提問時採取了個人和集體兩種形式來回答所問的問題,這樣點和面的回答使孩子都能較好地參與到活動中來。孩子們在提問的幫助下,不斷地回憶故事的內容,並且用語言進行表述,這使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得到了提高。通過分段講述,不斷提問的層層遞進,牢牢吸引住了孩子的注意力,同時也激發了孩子聽科學故事的積極性,最後從故事中得出科學結論。

  活動的最後一個環節,為了增加孩子的積極性,我和孩子們玩了一個小遊戲,我讓孩子想像自己就是一顆小水滴,在太陽公公與風爺爺的幫助下,自己的身體有了不同的變化,引導孩子運用自己的身體來表現小水滴旅行的過程,並用語言來模仿故事中角色的對話。這一環節下來孩子們的主動性不僅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對故事的內容也有了深刻的理解,即感受到了活動帶來的快樂,又增長了自己的知識面。

  通過這節課的設計,我也找到了一些有效的方式方法,如:要針對幼兒的年齡特點,選擇幼兒最喜歡的遊戲參與其中,幼兒學習的積極性才會更高。所以只要老師善於引導,善於抓住孩子的心理,那麼孩子學得才會更起勁,知識掌握得也會更牢固。

  幼兒大班教學反思(二)

  三年的農村工作似乎已經把我的工作激情都磨滅光了。上星期突如其來的培訓還讓我滿懷不滿,不過僅僅才三天的學習,我就已經確定,如果沒有來,我真的會後悔!

  昨晚交流討論時,有老師提出了這麼一個問題:幼兒園上課的主體本應是幼兒,可是如今呈現在我們面前的現實是,老師主導一切,老師控制着課堂的一切,為這個問題,我做了深刻的反思。

  其實這個問題,在我工作一年時已經發現了,每當有公共課時,不管是我自己上課,還是在聽別人的課,我都感覺講台上的人似乎在自己表演,而幼兒,本應為課堂主體的幼兒,卻扮演着為老師充當綠葉的角色,於是有一天……

  那天,我沒有按照往常的做法讓孩子們集體行動。當我來到教室時,有的三五成群地在書櫃前看書,談論着什麼;有的站在新貼出的環境創設“花兒朵朵”前,尋找着自己的名字,議論着誰的紅花最多;有的乾脆走到桌前,翻閱起老師中午備課時留在那兒的書。我沒有打擾他們,因為孩子們都在做着有意義的事情,說著感興趣的話題。幼兒園生活要有紀律,同時要讓孩子生活得輕鬆,給他們支配自己的權利和機會,讓他們自己決定先幹什麼,后幹什麼,這對他們今後主動適應社會生活,主動約束自己的行為,形成一定的時間觀念,有着更深遠的意義。我決定在以後的日子裡,要讓孩子們擁有更多的自由時間,讓他們生活得更輕鬆些 。

  在培養幼兒主動學習的過程中,我的教育觀念發生了變化,對教師在一日生活中過多地組織集體活動有了一些思考,並嘗試着減少對孩子的一些不必要的要求……

  幼兒園的孩子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歷來由老師安排,好像是天經地義。為了照顧好孩子,我們要求他們一切行動聽指揮,很多活動都得集體進行。當然,班級里孩子多,排隊、等待就難免。孩子們消極、無奈地等待着,他們的時間被白白浪費,他們的主動精神被逐漸磨蝕。為了不“亂”,老師必然要規定“排好隊’,“不要隨便講話”……一些控制能力差的孩子,活躍的孩子,主動性、自主性強的孩子耐不住這無聊的等待,會經常不斷地影響紀律。從而招致老師的批評。過多的批評,造成幼兒與老師的關係緊張;過多的指責,又使得他們的自尊心受挫,失去上進心。可見,過多的集體約束會影響幼兒的主動發展,應該儘早改革。

  老師率先行動,嘗試把自主權還給孩子。給孩子們自己支配自己的權利和機會,讓他們根據情況決定先做什麼再做什麼,學習合理地使用時間,安排自己的活動,做一個有頭腦的、主動的人。這種鍛煉,可以使孩子形成自主、主動的個性品質。它不但為幼兒今天的生活變得更加豐富、有趣創造了條件,而且為他們今後從容地面對社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希望我的反思能給同樣對這個困惑的老師帶來想法,也希望各位同行姐妹都能放開對孩子們的束縛 ,讓他們更自由,更快樂的學習!

  幼兒大班教學反思(三)

  矛盾的普遍性,決定了人生不會完美,總有缺憾;生活不盡如意,時而有之。生活無法求全責備,人生難求盡善盡美,要不煩惱無盡時,困惑無盡日。如生活節奏被擾亂,生活習慣不適應,生活理念行不通,人與人溝通障礙,都會讓煩惱乘虛而入,趁熱打劫。

  工作太忙,太繁沉,也會煩。有事幹事,煩得完嗎?越煩越不得完。蒼天賦予生命,就要充分地享受生活,如果只是煩,豈不是浪費生命。

  我們必須學着用一種更平和的心態面對人生的缺憾和失意,必須清楚地認識矛盾的普遍性。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是因禍得福,還是因福得禍。物極必反,麻煩可能是因為優秀,快樂也可能是因為難得的糊塗。自信展示了個人的力量和勇氣,是成事關鍵。如果自負,就會剛愎自用,充耳不聞,以致前功盡棄。如果自卑則是摔倒了不再爬起來。

  信心取自信任,信任源於理解,理解來自溝通,溝通決定於彼此了解的誠意和相知的願望,以及共同建立的彼此方便的溝通平台。和諧文明的人際關係,給生活以方便,給事業以幫助。除了溝通理解誠意信心,還要智慧。特別是在面臨糾風麻煩的時候,除了智慧,還要冷靜,處變不驚,臨危不亂,找出問題的凍結所在。推遲時間,改變方式,改變途徑,滿足對方合理要求。面對普通百姓,還要有一腔大丈夫的胸懷和氣質。

  效率太低,工具陳舊,技術落後,工作方式繁複,認識不足,導致重複,多此一舉。浪費精力,浪費時間,甚至浪費智慧,浪費生命。

  記得有一年的高考作文就是掘井,一人用鍬挖井,挖了好幾口也沒有挖到水,其實水就在下面。多數人都說他沒有恆心,而有一個學生卻獨具匠心,說工具太落後,技術太落後,才導致挖井失敗。

  良好的生活習慣,帶給人的是平靜而祥和生活。工作、學習、休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和節奏,才會成效顯着。例如常常找不到生活用品,既煩惱又耗費時間,給生活學習工作帶來麻煩,極不方便。沒有事前規劃和準備,總是臨陣磨槍,打亂仗,成事更難,辦事效率更低。

  人生多求誰知足

  不足人生深藏欲

  慾望無止愁煩續

  不如空念心如佛

  人生慾望煩惱始,即使是一些善良的慾望,諸如抱負、價值、信念,也必須通過權錢勢利展現出來,得以實現 。



幼兒大班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