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刀客家的女人觀后感

刀客家的女人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刀客家的女人觀后感(一)

  文/夢然回首

  這是一部抗戰題材的大戲,全劇圍繞女主人公葛大妮的感情、家仇、國恨展開。

  葛大妮,由佟麗婭扮演。她曾經出演過《北京愛情故事》里的沈冰,還有《宮鎖心玉》里的年素言,在最近播出的《戀戀不忘》和《產科醫生》里都是女一號。

  葛大妮,本來是到戰場去尋找參戰的哥哥,偶遇國民黨軍官余化龍(本劇男主角,楊爍扮演),兩人相戀相愛,並且私定了終身。然而,造化弄人,大妮的哥哥是共產黨員,是曾死在余化龍的槍下,知道這一真相的大妮,萬念俱灰,不敢再接受那份情緣,於是選擇拒絕余化龍提親,可是其中緣由又不能向余化龍訴說。就這樣,本是一對有情人的他們,就這樣水火不再相容。

  在這部戲里有這樣幾處讓人深受感動。葛大妮被余老三搶到山寨給他家賭徒弟弟余老八當媳婦,一進門就得給老八的孩子定邦當后媽。當后媽豈是易事,定邦本來的親娘因為余老八的賭博被輸就對余家恨之入骨,頻頻對余家使詐。定邦對大妮一直心存芥蒂,但是大妮卻一直對孩子真心以待,終於日復一日她的真心融化了定邦內心的堅冰。當定邦拿着自己雕刻的葫蘆給病床上的大妮喊她娘時,淚水奪眶而出。這樣的母子情,那樣暖人心。

  葛大妮和余化龍本是一對有情人,可是後來成了大伯哥和弟媳的關係,整日抬頭不見低頭見,卻又不能相知相守,而且還橫眉冷對,真的很虐心,很讓人心裡揪得慌。儘管後來,兩人的誤會解除了,但是他們還是不能在一起,真的為之惋惜啊!明明相愛的兩個人,明明相互牽挂着對方卻無法表達,真是造化弄人啊!

  葛大妮,脾氣倔強,自己認準的事情就一直大膽朝前走,從不在乎別人怎樣講怎樣說。這個倔脾氣讓她惹了不少事情,得罪了很多人,但是這樣的真性情也曾感動感染了很多人。尤其是,她的申明大義,她的民族熱情,更是令人敬佩。她用自己的真誠感動了定邦親娘石彩鳳,不再與余家作對,還一起大義滅親殺死了兒子定邦,只為民族大義,也許這才是母愛的最高境界吧。

  這部戲沒有看完,但每次在電視上看到,都忍不住看下去。一個傳奇女子,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一段曠世絕戀。

  刀客家的女人觀后感(二)

  如果有人問我最近最火的一部電視劇是哪一部?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你當然是《刀客家族的女人》。

  很久很久,我都沒有對一部電視劇如此痴迷,茶餘飯後的話題都離不開《刀客家族的女人》這部劇。碰到認識的親戚同學朋友,就會問他們有木有在看《刀客家族的女人》這部劇,在看的就會和他們一起討論這部劇,還沒看的就會硬逼着他們去看,我自個兒都覺得我已經屬於“瘋癲”狀態了。看完衛視直播,覺得還是不過癮,就又在網上看,反反覆復,來來回回,至少也有看了四五遍了,可就是百看不厭。

  《刀客家族的女人》這部劇以動蕩不安的民國戰爭為背景,以封建社會這一大環境為鋪墊,展開了一段愛恨情仇、跌宕起伏的大戲。

  本劇女主佟麗婭飾演的葛大妮是一個性格豪邁、潑辣、刁蠻甚至歇斯底里的村姑形象。同時她也是一個不願被封建社會所束縛的人。什麼"以夫為尊、以夫為天;寧丟命,不丟臉"這都是扯淡,憑什麼男人犯了錯就要女人來承受,憑什麼看不起女人?正是因為大妮的到來,她處處象封建家規挑戰,改變了原本在石泉寨毫無地位可言的女人們的命運,也使得石泉寨發生了巨變。

  在劇中,大妮和余老吧的對手戲也是劇中的一大亮點,真是太搞笑了,為原本虐心的一部劇增添了一抹輕鬆。大妮也是個苦命的女人,在當時那種女子貞潔大於天的社會中,更何況還是個未出嫁的閨女,她寧願遭受人家的指指點點與唾罵,歷經艱辛生下了女兒蛇娃。讓我不禁對她十分欽佩,欽佩她的毅力,感慨她偉大的母愛以及她與諾大的這樣一個家族作鬥爭的勇氣…

  蓮花是個傳統的女性,與大妮恰恰相反,一切以夫為尊,謹言慎行,不敢違背余家的規矩。她也是個善良溫柔、高貴大方的女子,在丈夫娶了二房之後,不吵不鬧,更是把二房當成自己的親妹妹對待。也正是因為她的單純,被別有用心的石彩鳳所挑撥並利用,被人"砸明火"。她被封建規矩束縛太深,最後舉槍自盡,成為了又一被封建社會所扼殺的犧牲品。蓮花的香消玉殞讓我十分痛心,這究竟是誰知過呢,留給了我無限的思考…

  大家也許會覺得石彩鳳兇狠可恨的人,我倒認為她其實是個可憐的女人。她被自己的丈夫余老八賣給潘家,又被潘老七"砸明火",從原本讓人尊敬的八嫂成為被人嗤之以鼻的石彩鳳不由心生怨恨,從而不折手段報復余家。她表面看似有潘家的支持十分強大,可內心又十分脆落,太多的苦楚和壓力壓在她的身上喘不過氣來。彩鳳有句話說的很對,"難道余家只看重女人的身子不看重女人的心嗎?"

  刀客家的女人觀后感(三)

  文 泠

  一、開篇. 話說

  看過的電視劇很多,但是很少評價,更別提及寫影評。記得上一次寫影評是關於《大秦帝國. 第一部》,那時候提到商鞅不愧是商君,一個時代的見證,他不是一個王,但是,他代表着一個時代,一個大秦的時代,一個歷史上的無冕之王。

  這是距上次之後的再一次影評。 一直以來,我都很關注抗戰題材的電影和電視劇。不是說太愛歷史,也不是太愛殺戮的殘酷,而是,歷史的殘酷在當今也應該關注,也應該正確的評價,不忘曾經的痛楚,也才能有如今中華大地的崛起。

  二. 不曾遺忘的傷

  提及日本,我說討厭,很多人或許會反駁。可能你會說,“這都是歷史了,用不着這樣吧。”,“或許只是歷史太誇大日本的壞而已。”等等。如果你這樣說,我只能說,或許你的心比較硬,或許你沒生長在那些年代,體會不了那些年代的痛恨。當然,我也沒出生在那個年代,沒成長在那些年代,但是,歷史里,用數據說話的證據是不能抹去的,歷史里,如何殘忍對待中國人的,是不能因為一句你妹親眼看到過就可以不存在、沒發生過的。歷史,見證了他們的侵略,這是事實,你不可以不在乎,但是你不能不知道,你不能不記住。

  三. 長河裡的紅顏淚

  歷史長河,滾滾紅塵。自古常言:紅顏禍水、紅顏薄命。紅顏薄命這說法或多或少我還能接受。為中華為國家“薄命”那也是值得的,那也是重於泰山。近代史以來,巾幗不讓鬚眉,女性英雄也不少,鏗鏘就義,為國捐軀。這樣的愛國精神,難道不值得當今人的敬仰?不值得當代人的學習?

  四. 那些年代里被遺忘的存在

  剛開始看《刀客》 的時候,是衝著佟麗婭來的。看了一段時間,覺得題材挺好的。人物形象的塑造也是相當棒的。一個潑辣、沒文化、直嗓子的鄉村女人,那不是低俗,她骨子裡的氣質和傲人的脾氣就是她的優秀,就是她的才華,同時也為她後來的偉大埋下了伏筆。在百度里,看到一些有關《刀客》的評價,很多人說,這不影片沒有側重點描述刀客家族,也有人說這電視劇沒有好好的描述抗日。

  其實,劇里,透露與隱藏了很多東西。

  “刀客” ,顧名思義,就是以刀為武器的江湖人士。通常,他們都是行俠仗義的代名詞。那麼,刀客家族,它有着它的規矩,她也只認準自己的規矩,其他的外來規矩也都是浮雲。這樣的刀客家族,在個人的安危面前,義字當頭。在國難面前,以國為重,團結對夷。

  五. 解讀

  《刀客》 的導演楊文軍說過,《刀客》裡面的每一個女人都值得認真解讀。這句話不假。

  比如,高蓮花。她的父親是縣長,按理來說,至少生活是優越的,那麼按習慣思維推理和大部分時候劇情的演繹來說,她應該是一個養尊處優,性格跋扈,眼裡從不得沙子,高傲的女人吧。但是,實際上,她是這樣的:她雖不是錦衣玉食,但也生活的不錯,性格溫柔,身為余化龍的妻子, 再一次意外中為了余化龍失去了孩子,再也不能生育,但是,從未抱怨過自己的男人,也不是一個天天埋怨的怨婦。她賢良淑德,有着傳統女人的秀外中惠。當余化龍當著眾人對九奶奶說:“九奶奶,這是我新娶的二房,明月。”的時候,雖然眼角有一絲憂傷,但是私下也從未嫉妒明月,也從未抱怨自己的丈夫的做法。當明月和她說起是如何認識余化龍的時候,提到自己是龍哥贖出來的,曾經做過三個月名義上的窯姐的時候,蓮花有的不是嘲笑,也不是要去宣揚,而是說“記住,這話你對我說也就算了,但是千萬不要對別人說。”,這樣的寬容,這樣的氣度,這樣的包容,這樣的識大體的女子,出生於刀客又怎樣?說不定那些富家太太都沒法和她相比。女人也是水做的,她也有她的傷心與無奈。當知道葛家是使她失去孩子,不能生育的兇手的時候,她確實連死的心都有,她想要殺了葛大妮的孩子蛇娃,但是善良戰勝了不理智,最終沒有下手。但是,這也是一個可憐的女人。一場黑虎山的綁架,結束了她的一生。身為余家的女人,寧可丟命,絕不丟臉。失去貞節,自殺式解脫,是顏面,是尊嚴。我們不能怪余家家族的族規,因為,一個家族,若要強大,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比如,明月。她是余化龍從外面帶進石泉寨的女人,是二房。和以往的姨太太不同的是,她是一個新時代新思想的女性,她上過大學,她是一個國民黨軍官的女兒,槍法百發百中。被后媽買進妓院那是迫不得已。她沒有以往二房的那種爭風吃醋,一哭二鬧三上吊。她是一個智慧的女人, 不喜歡余家的規矩,但是為了心愛的男人寧可忍受,也可以為了心愛的男人與整個石泉寨為敵。最後,巾幗不讓鬚眉,懷着余化龍的孩子,帶領余家所有女人參加抗日戰爭,為國打鬼子,石泉寨淪陷的時候,帶領家族女人全部飲槍彈自盡,做到了為國捐軀,做到了“我是余家的女人,命丟得,臉丟不得。”

  比如,石彩鳳。一開始,你會覺得這女人就是一個悲劇。但是,她確實是一個悲劇,只是,她不僅僅是悲劇,她最後仍然還是余家的女人!

  她是一個刀客家的女人,她的天性是善良的,可是嫁了余老八,沒用的男人,賭錢輸了自己的老婆,把她輸給了西蓮池的開賭場的潘家。 余家救不了她,潘家來抓人的時候,九奶奶老祖宗說:“彩鳳啊,余家對不起你,但是,你要記住,你燒過女人香,知道余家的女人該做什麼。”她含着淚被綁走了,潘老七砸了她的明火,失去了貞節,作為余家的女人,她應該去死,可是,為了自己的兒子余定邦,她想活着,她痛恨余化龍不把她帶回余家,她也不再是余家的女人。此生只能住在潘家。她痛恨這樣的族規,痛恨余家,痛恨余化龍,痛恨無能的余老八,也痛恨着葛大妮。這樣的恨,讓她在潘家,利用潘家的勢力做了很多壞事兒,為了報復余化龍,她指使黑虎山的人綁架高蓮花,叫人砸了高蓮花的明火。可是,她當時確實比不上高蓮花,高蓮花自殺了,她能進余家的節女堂,永遠是余家的女人,但是,她石彩鳳卻不能,所以,她更恨!可是,也是這樣一個女人,經歷的太多,勾引潘老七,作潘家太爺的冥夫人,仇恨蒙蔽了雙眼,最後,葛大妮的寬容感化了她,為了除去長大後作了漢奸的兒子余定邦,寧可與自己的兒子同歸於盡。最終,也讓自己做回了余家的女人。這樣的女人,是悲劇,但是,國難當頭,也能回頭是岸,也能大義滅親。

  比如,葛大妮。

  這個女人,說她沒心沒肺,是對的。因為她做的事情總是不按常理出牌。可以為了救漢奸余定邦把自己的兒子當人質,讓自己的兒子命懸一線。

  這個女人,說她是個潑婦,村姑,傲慢,是對的。她說話大嗓門,余化龍罵她“虎娘兒”,見識不高。她從不把余家的規矩放在眼裡,就連燒烙節女印也是逼着的。

  這個女人,說她一生感情挫折,是對的。她一生摯愛余化龍一人。她說:“余化龍,從此以後,你就是我葛大妮的男人了!”一場誤會,讓他們互相錯過,恨着對方,但是又愛着對方。一場誤會讓余化龍為了報復,將她嫁給余老八,窩囊的男人。可是,心裡的愛人,始終只有餘化龍。一錯過,就是一生。

  可是,就是這樣一個女人,成為了時代的歌頌者,成為那些年代,刀客家族裡正義與尊嚴的代表。

  她不是沒心沒肺。她寧可犧牲自己也要救出余定邦,因為她對余老八有責任。余老八為了救余化龍而死,她也是一位母親,天底下哪有母親不愛自己孩子的?可是,她答應過余老八要照顧余定邦。她善良,她相信余定邦以後會回頭,會不再是漢奸。

  她不是沒心沒肺。她也不是藐視余家的規矩。當要把她帶去批鬥時她說“我是余家的女人,命丟得,臉丟不得,我要槍斃。”

  也是這樣一個女人,死在最後,為除了余定邦,和他同歸於盡。也是這樣一個女人,曾經多次救了石泉寨,救了共產黨。也是這樣一個大字不識的女人,成為了一個革命者。

  比如,余黃氏——九奶奶。在她年輕的年代,她應該是一個天地不容的,家族不容的異類。她出身高貴,她是大清王朝王爺的女兒,是一位高貴的格格。可是,她卻和宮裡的侍衛九爺私奔了,寧願成為刀客,寧願在石泉寨陪着心愛的人打拚天下。余家是她和丈夫打拚出來的,節女堂的規矩也是她定下的,這樣一個傲骨的、有氣節、有王者風範的女人,她——就是余家。這樣一個女人,她是封建王朝殘留下來的子民,但是她,絕對不是封建王朝殘留下來的懦弱與麻木!也許這就是不一樣的她,讓她覺得葛大妮和她很像,一身的與時代不相容的“叛逆”。

  女人該有的貞節,她有。寧可丟命也不丟臉!

  女人該有的寬容,她有。為了子孫,打破太多自己的規矩。

  中國人該有的傲骨,她有。她一劍射死了自己的親孫子——余仲慧。她說:“告訴老三(余化龍),若有人投降日本鬼子,下場就和余仲慧一樣。”為了不霍亂軍心, 大義沒親,這樣的女人,是不是值得欽佩?

  中國人該有的愛國精神,她有。家族太多的人勸她與人本人簽和善協議,余仲慧說,這天下已經不是中國人的了,咱打不過日本人。她斬釘絕鐵,態度堅定的說:“但是這天也不會是日本人的天!”這樣的愛國精神,寧那些漢奸汗顏,寧後代人學習!

  中國人該有的大義凜然,她有。面對敵人,寧可就義犧牲,也絕不投降!

  比如:蛇娃葛雲霞。她,年輕,任性。但是作為一名合格的八路軍衛生員,面對鞭打從容不迫。這是共產黨需要的精神和氣質,是值得年輕一代人學習的模範。

  六. 刀客家族的男人

  沒了刀客家族的男人,哪來刀客家族的女人。

  余化龍(余老三) ,刀客人的江湖義氣,不怕死等等的氣概,他身上,都有。一個男人身上的責任,膽識,氣魄,他都有。一個丈夫身上的責任,忠誠,包容,他都有。一個中國人身上的愛國,愛大家,愛小家,他都有!

  余老八,一個懦弱,無能,賴皮的典範。可是,就是這樣一個男人,他也懂得知恩圖報,為三哥而死。終於堂堂正正做回一個男人。“沒有活出個樣來,但是,死出了一個樣來!”

  葛正倫,一個真正的共產黨。不包庇親情,一個真正共產黨員正直、愛國、勇敢的代表典範。

  七.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劇情

  什麼才是一部好的電影,電視劇?太多的評論,太多的眾說紛紜。人們觀點不一樣,說法也就不一樣。但是,如果,一部作品,把所有的人物都刻畫的很精緻,能夠讓人看完之後從中得到啟示,能夠給人予正能量的傳遞,那麼這就是一部成功的作品。我們不能保證它絕對的優秀,但是至少這是成功的。不管怎樣,《刀客》 就是這樣一部成功的作品。不知,你,怎麼看?



刀客家的女人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