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盜夢空間觀后感

盜夢空間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盜夢空間觀后感(一)

  經常有人講這麼一句話,叫"人生如夢".很多人在遇到很痛苦的事情時,就會有另一個人對他們說,別哭,別覺得痛,這只是一場夢,夢醒了,就沒事了。也有些人會自我安慰,他們對着鏡子說,別哭,別覺得痛,這只是一場夢,這不是真的。

  在沒看過這部電影之前,我曾經看過夢的解析,也看過哲學家對這個世界無數的假設,其中一個就是我們的世界只是上帝的一場夢,一切只是真實得可怕,卻也是虛假得可怕,只是太多的夢中人沒有發覺它的虛假,僅感知到了它的真實。

  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覺得心裡有許多的感覺說不出來。其中一種感覺就是"人在夢中是真實的".我是一個特別愛做夢的人,我經常會在夢醒后對着我身邊的人說起一些事情,然後他們對我說,沒有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我這才想起,那只是一場夢而已。作為一個特別有想象力的人,我經常說,我的許多夢都可以拍成一部電影。當大家看着盜夢空間中那些變幻莫測的動態景象時,無比嘆息,而類似的一些東西,卻早已在我的夢中出現了無數次。所以我特別愛做夢。做夢可以讓我感受到無數美麗得,驚人得,玄妙得無法用語言去描述的東西。有些人對我說,這些夢中景都是假的;但是呢,我理解盜夢空間,我一直覺得,夢中的一切是真實得那麼的可怕。我有痛苦的感覺,快樂的感覺,傷心的感覺,還有興奮的,驚訝的,鬱悶的,以及很多很多複雜的情感。有些感覺,在夢醒時分,我依然記得。沒有人可以去否定感覺,因為它本身就是一種難以找住並將其放至在顯微鏡下觀察的物體。所以呢,它可以在任何情境下存在,包括夢中。

  盜夢空間中,還提到一種很神奇的事情,就是夢中夢,還有夢中夢中夢。當然,我必須承認,我沒有做過夢中夢中夢,更沒有做過四層的夢,我僅做過夢中夢,而這一點,讓我倍感自豪。因為這也是一種難得的經歷。有很多人無法做到夢中夢,更有很多人連做夢本身都很少。從醫學的角度看,做夢少表示睡得香,但是呢,也有另一種說法是做夢與大腦的活躍程度相關。我做夢,我不承認是因為我睡得不香,因為我真的睡得挺舒服的。有不少人害怕做夢可能是因為做了虧心事。但我一直做着不違良心的事情,所以我把做夢當成一種樂趣,而非負擔。記得做夢中夢那一次醒來,我努力地回憶着夢中夢到的那個夢,卻一點思緒都沒有。也許正如盜夢空間所講的,要想回憶起夢中的情景,是一種難事,更別想回憶起夢中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能回憶起一些已經很不錯了。

  盜夢空間,講的不僅僅是夢。做夢只是這部片的一種形式,它更多的是闡述一些思想。比如說,一個人的潛意識具有自我保護的特點。在現實生活中,有不少人總是會不願望去接受一些事實,他們會一意孤行,對於擋住自己去路的另一些人採用迴避或去除的方式。這些行為就是這個思想的體現了。我覺得,幾乎所有的人都是自我保護的,只是程度不同。精神病的人是自我保護最強烈的人,因為他們已經其他所有的人都列為敵人。天真無比的人是自我保護極差的人,因為在他們眼中,沒有任何一個人需要防備。做為正常人,生存在這個現實社會,是應該,也必須形成一個自我保護的網,而且需要去鍛煉自己的防備軍,用於抵擋任何對自己不利的人和事,但是,不應該一意孤行。這是盜夢空間講的另一個思想了。我覺得它是"別以為你還在夢中".

  這個世界,有黑社會,有恐怖主義者,有無人性的人,這些人,將人命當成亂草,隨時隨地即取其性命。我覺得,這個過程很像盜夢空間一樣。相同在於,盜夢空間中的人知道在夢中殺人不會有事,現實生活中的這些人也覺得殺人不會有事。不同的是,盜夢空間的人知道在夢中殺的人不是真的人,或者殺的人會醒過來,而現實生活中的這些人覺得殺的人不是人,或者殺的人只是死了而已,死了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很想說,現實世界不是夢,在夢中失去一個人,夢中人會痛。更何況在現實世界失去一個人,他的親人戀人更會痛得死去活來。這一切,真的不是夢,更不是上帝做的一個夢。我們都流着真實的血液,我們都對外界有感知能力。能不能把一些麻木的想法去除,去對待真實世界的這一份真實?

  我能理解男主角在現實世界看到自己的妻子跳下樓的那一刻的心情。那一刻,他會想,這一切都是無法挽回的了,時間是不可以重來的,死亡是真實的,他是無法再和她笑看人生,白頭偕老了。當我看到這一刻時,就會想到我逝去的各位親愛的親人們,我會回想起我接到關於她們逝去的電話的那一刻,知道我無法再和她們聊天了,看電視了,牽手了,散步了。那一刻,心痛的感覺,真的很難描繪,唯有用眼淚去描繪。

  現實是殘酷的。這份殘酷,並不是講肉體上的勞累和疼痛,因為現代的生活水平都差不到哪去。這份玩殘酷,更多的是指精神上,心靈上,感情上的折磨。人一存活在這個世界上,就註定要接受這些折磨,這些折磨會讓人想通過"夢"去釋懷,想提醒自己這只是做夢,夢醒后就好了。其實,很多人講夢醒后就好了,另一個意思是,當我們死去了,就無法感知到痛苦了。想想,覺得真的活着比死去要艱難得多。但是呢,勇敢的人都會舍易求難的。所以,看過了盜夢空間,這條艱難的路還要繼續走下去。祝願天下所有的人在夢中感受到甜時,能在現實世界里感受到更多的甜。這是一個意識問題。正如最終男主角們成功地植入一個意識到一個人身上時,我們也可以給自己植入一個意識,那就是,只要心是甜的,夢就是甜的,生活就是甜的……

  盜夢空間觀后感(二)

  我是一個喜歡做夢的女孩,真正的夢。

  不管是被忠實的鬧鐘驚醒,還是悠然醒來。總是習慣地回想一下:我夢到了什麼?美滋滋地重溫一下后才捨得起床。因為夢的存在,我感覺收穫了兩個人生——現實的和虛幻的。可不管是哪一種,我都是自己的主人公,都牽動着每條神經,真切地感受到喜怒哀樂。從內心深處來說,我更喜歡夢中的世界——天馬行空,美好的,我會偷偷地懷念;恐怖的,我會慶幸這只是夢。

  很早之前,讀過《科幻世界》中的一篇有關"夢"的小說。主人公不堪現實世界中的壓力,靠買來的一台做夢機器發泄內心的不滿,找到做人的自尊。最後,整個人處在一種現實與虛幻交錯的混沌之中,走向滅亡。着實為主人公的不幸心痛了好長時間。

  《盜夢空間》的橫空出世,讓我對夢的理解有了更深的思索。這只是一部科幻電影,但演員爐火純青的演技、環環相扣的情節、心思縝密的內在邏輯,讓你不得不相信它的真實存在。

  影片以插敘的方式呈現了一個匪夷所思的故事。一開始,一身狼狽的主人公杜文被帶到了一位位高權重的老者那兒,當遲暮的老人轉動手中永不停歇的陀螺時,故事展開了。

  老人叫齋藤,在商業上是個呼風喚雨式的人物。為了竊取商業情報,他被一群盜夢者盯上了。一層夢境不行,再加一層,就像負負得正一樣,齋藤迷惑了。可他畢竟是個老奸巨猾、警惕性、意志力超凡的人。一個小小的細節,讓他洞悉了一切都是夢境。任務失敗,杜文只得繼續逃亡。

  沒想到這一次的任務,讓"受害者"齋藤想到利用盜夢者來在競爭對手身上種植意念,打垮對方。如何才能回家?這是杜文這輩子最大的夢想。被控殺害愛妻的的兇手能回家嗎?家中的兩個寶貝現在還好嗎?齋藤這個聰明的男人抓住了杜文的七寸。於是,一場交易達成了。

  這不是個簡單的任務。杜文快找到了合作夥伴。其中,愛蓮的出現無疑讓這部片子增添了一抹亮色。愛蓮青春逼人,腦中充滿了稀奇古怪的想法,由她來充當造夢師再合適不過。用杜文的話來講,那就是"神乎其技".然而,也正是這個聰明的女孩走進了杜文的夢中,盜走了內心深處的秘密——美穎。

  美穎是杜文最大的痛,死死地糾纏着他,讓他在現實和夢境中錯亂。每次,都得依靠"標誌物"——陀螺才能確定自己所處的世界。他的心魔會解開嗎?他要愛蓮造的夢不要出現現實生活中的場景,以免迷失自己。而自己卻一直按着回憶,帶着生活的點滴來做夢。

  當夢境向深處不斷潛入的時候,很可能就會掉入潛意識邊緣;當一個人注射了鎮靜劑,而自己又在夢中死亡,那他也可能掉入潛意識邊緣。杜文去過,齋藤也將去。

  杜文和美穎這對恩愛夫妻,是抱着狂熱的心態進去的。是的,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只睡了四個小時,可在夢中卻度過了五十年,從意氣風發到遲暮之年。他們在夢境中成了世界的主宰,一切隨意念而生。真正體驗了一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夢境是如斯美妙,美穎不想醒來,把內心深處的判斷鎖了起來,寧願相信這才是真實世界。而杜文意識到這畢竟是虛幻,想要回到現實世界了,可美穎不願意,怎麼辦?於是,杜文給美穎植入了意志——懷疑一切。當火車隆隆駛過的時候,他們緊握着的雙手給了彼此力量。死意味着生,意味着重回真實世界。他們終於醒來,是含着眼淚醒來的。可這一切並不肯結束,美穎的意念告訴她——這並不是真實世界。不,她要再次選擇死亡,可她並不知道,這次的選擇,是永別!杜文怎麼辦?一切皆因他而起,他無法解開這枷鎖,只能讓時間吞噬自己的神經,在一次次的煎熬折磨中希冀得到救贖。

  從悉尼飛往洛杉磯的飛機啟航了!路裴的登場意味着好戲正式開演。要給這個商業巨子的兒子植入"解散父親的公司"這一意念是多麼不可思議!計劃開始:要造三層夢空間——第一層,讓路裴坦誠他們父子關係,他不要承襲父蔭;第二層,播下"我要另創天地"的種子;第三層,讓他父親出現在夢中,明確告訴他不要什麼都跟父親學。

  事情完美地按計劃進行着,雖然中途有各式危險,有夢境主人意識影子的防備打擊,但我知道這些都是徒勞,所以很安心地欣賞着。不過,事情還是出乎意料之外——路裴在第三層夢空間,還沒見着他老爹的時候就被杜文潛意識中的影子——復仇美穎殺害了。一切真的前功盡棄了嗎?不,每深一層的夢空間,時間就會拉長好多倍。關鍵時候,愛蓮鼓動大家繼續潛入第四層,他們終於找到了美穎,找到了路裴。把路斐送到了第三層夢空間,終於完成了任務。但杜文卻選擇留在了第四層,他要繼續尋找那倒霉的,在第一層空間就中槍、命在旦夕的齋藤,他答應事成之後,會利用權力讓他重獲做人的自由。齋藤在哪兒?

  最後,他終於找到了齋藤,一個滿臉皺紋的齋藤,一個滿臉皺紋、卻高高在上的齋藤。陀螺出現了,齋藤會選擇死亡嗎?

  影片的最後,所有人都在那開往美國的飛機上醒來,大家一起做了一個極其精彩刺激的夢。杜文可以回家了。當他正大光明地走向父親的時候,真像一場夢。到了家,他習慣性地拿起陀螺,開始旋轉。可一見到久違的兒女,他的心立馬飛了出去,共享天倫之樂……

  陀螺還在旋轉着,這是夢境嗎?一切如你所願。



盜夢空間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