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異度空間觀后感

異度空間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異度空間觀后感(一)

  在心理課上,老師給我們看了一部影片《異度空間》。這是個地地道道的恐怖片,其中的音效和場面都到了讓人毛骨悚然的地步。但是,在課堂上,我們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問題,所見所感就全然不同了。

  很多人都會問:"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根據馬克思主義的觀點,世界是物質的,因此排除存在鬼的可能性。然而在很多人意識世界裡面,鬼是無所不在的。比如影片中的兩個主人公——章昕和jim.

  下面讓我們來看章昕的鬼。這個可憐的女孩子,小時候父母離異各自去了澳洲,誰也不要她,因此她不得不一個人孤獨地生活。童年的創傷帶給了她高度的壓抑。我猜測,她最先見到的鬼是在夢裡作為壓抑情緒的化身出現的,後來隨着她歇斯底里症的加重,幻覺產生,鬼這個東西很自然地出現在了她的眼前,出現在了現實的生活之中。她的男朋友們都被她的異常表現嚇壞,一個一個都棄她而去。她無法從親人朋友那裡得到人文關懷。親人們都只是覺得她患了精神病,或者乾脆說她真的被鬼纏上了。人情的淡薄更加重了她的病情。許多年來,她總是被鬼跟隨着,總是處於極度恐怖之中,而採取的辦法只有一個:逃避。在心靈世界中鬼無所不在;在現實生活中,她不喜歡與人交流,不敢找男朋友,甚至父母親回來看她,她也是驚恐地大叫:"我不想見她們!" 她害怕這一切,她不願意麵對,所以她怕鬼。直到她遇上了JIM——一個體貼而有愛心的心理醫生。章昕從他的身上得到了愛。她的精神狀態舒展開來,她對於生活有的新的認識,鬼馬上就消失了。

  再來看一下JIM.作為一個心理醫生,他對於思想垃圾的消化能力還有待加強,他也在逃避。他喜歡用游泳來化解消極情緒,而不是勇敢地琢磨痛苦。他不願意給病人施用催眠術(我個人認為催眠是治療阿昕癔症的最佳途徑之一),並以"不可引起病人痛苦回憶"這樣冠冕堂皇的話為由。這樣的做法和價值觀只不過是他自己的無意識的反映而已,因為他就不願意麵對自己的痛苦經歷,想方設法要忘記它,不料越是想忘就越是壓抑,要知道人的潛意識是不會忘的。等到傷心往事被人引發出來,而消極情緒過重又無法排解的時候,就產生了高度壓抑,出現了比阿昕更為嚴重的癔症,於是原來否認鬼的存在的他也見到了鬼。原來他有着一段不堪回首的感情經歷——她拋棄了女友,而女友為情自殺了,悲痛和內疚充斥着他的心靈,在他的潛意識世界里幻化成鬼而出現。面對鬼,他選擇逃避,他跑跑跑跑,可是跑到哪兒,鬼就追到哪兒,到了最後無處可逃的時候,他抱着必死的決心,和鬼作了一次真誠的對話,提及了過去所有歡樂和痛苦。因為他勇敢地去面對了,鬼也就很快消失。

  可見,所謂的鬼,只不過是另外一個自己,只不過是不願面對的痛苦,只不過是高度壓抑的產物。如果你要躲,請問你甩得掉你自己嗎?永遠要面對鬼,永遠要正視人生的苦難,永遠要接受一切不可變的事實。

  《異度空間》觀后感(二)

  《異度空間》是一部非常不錯的治療心理疾病的精神分析類電影。它講的就是這種陷於自我世界的走火入魔。

  還記得片中經典的台詞"長期失眠會變成一個惡性循環,沒食慾,沒精神,嚴重的就會精神恍惚,再嚴重的就會崩潰……中國人最要不得的是將精神病三個字跟瘋字掛鈎,失眠,是精神病。"我覺得說得非常對,中國人總是對精神病抱有偏見,使得很多患者不敢面對,不敢承認而得不到應有的治療,結果惡性循環,情況越來越差。

  影片中林嘉欣飾演的女主角章昕是一個抑鬱症患者。她的第一次出場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頭髮蓋住半邊臉,黑眼圈很嚴重,整個人精神狀態很不好,給人一種十分不正常的感覺。並且她經常產生幻覺,以為自己見了鬼。情節發展到後面才知道,原來由於幼年父母離異,而且雙方都對女主角不聞不問,所以她以為是因為自己不夠乖,父母才離婚。對人很缺乏安全感,並且非常敏感,當她的男朋友也一個個地離她而去,她也越來越脆弱。後來在羅醫生的幫助下,章昕的父母專門從國外趕回來看她,使她擺脫了自己的心結——把對父母的怨恨發泄了出來。然後恢復了健康。

  影片中,張國榮所飾演的心理醫生Jim是一個一直在逃避自己的人。高中時他的女友在他面前跳樓自盡,使他存在着心理陰影。並且在潛意識裡使自己忘記這件事。平時只知道工作,性格上極其孤僻與封閉,常常獨處在家中,從不出去參加朋友聚會。後來當他把往事記起來,就開始精神不振,靠鎮靜劑維持,逐漸產生了幻覺,想象中的已故女友來到了他的身邊向他討債,最後一個情節是男主角跑到了天台上,準備以死來洗清自己的罪孽,在與幻想中女友的對白中,他學會了坦然面對過去的事情,並且解開了心結。

  我非常贊同影片中心理醫生Jim在講座中所說的:我們的大腦從各種不同的途徑吸收信息,不但積累了知識和經驗,還吸收了很多‘鬼怪’,這些‘鬼怪’是通過各種不同的途徑反應到我們的大腦裡面,令大家相信有"鬼怪"的事實,這些資訊在腦子裡化成影像,就變成了鬼。這就是為什麼章昕總是覺得自己見鬼和心理醫生最後見到面目全非的女朋友來找他的原因,他們潛意識中所想的東西在精神極度敏感時彷彿就變成了現實。

  看了這部電影,我覺得張國榮的死和《異度空間》應該有着千絲萬屢的聯繫,這部片子就像是演繹了張國榮的人生,片子里Jim是個成功的醫生,就像張國榮是個成功的演員一樣。隨着事業和生活中的不斷出現的挫折,Jim的心理發生了變化。而張國榮也是在那段時間事業出現了瓶頸,追求完美的他變得焦慮,敏感,也開始像Jim一樣靠吃鎮靜劑來維持正常生活。在重重困擾下,他選擇了和他飾演的角色一樣的方法去解放自己,可惜的是他沒能像影片中的醫生一樣跨過自己那一關。如果說這部片子成為他自殺的某種因素的話,那麼如何面對內心的困苦,是選擇逃避,還是勇敢面對,就最後決定了每個人不同的結局。

  心理諮詢的職業標準規定醫生與病人之間必須有所距離的,他們之間不可以走得太近了,心理諮詢師與求助者之間不得產生和建立諮詢以外的任何關係。而在《異度空間》里,心理醫生和患者不但沒有保持距離,而且還因為越來越走近病人的生活,而使自己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最後激起自己潛意識裡隱藏的心理創傷,使自己也患上了抑鬱症。因而作為一個合格的專業心理諮詢師,一定要嚴格遵守職業道德,和患者保持適當的距離。

  影片中,Jim為了了解患者情況,而私自翻看了患者的日記,這是有違醫德的,即使是為了幫助患者找出癥結所在,也不能侵犯他人的隱私。

  Jim在陷入精神困境后不敢承認自己有問題,逃避自己而不敢面對,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他只知道一味治療別人的疾病,卻忽略了自己的心理健康,當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后,又礙於面子,不敢接受治療,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最後差一點釀成悲劇。

  所以,當我們當面對這種類型的精神病人時該怎麼辦呢?

  影片開始,章昕對羅醫生是不信任的,而羅醫生站在患者的角度,表明不否認世界上鬼的存在,耐心傾聽患者的哭訴,從而得到患者的信任,使得治療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我們作為醫務工作者可以學習影片中的這一方法,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

  這部電影中心理治療的傾訴法就非常有用,兩個人都因為與目標對象進行傾訴得以解脫。片中Jim通過和幻想中女友的對白,得到了心靈的解脫。其實到最後是他自己在內心原諒了自己,放下了過去。還有章昕通過對父母的指責,通過傾訴,釋放了壓在心裡十幾年的不滿,克服了精神障礙。

  看了《異度空間》后,我感觸很深,所以我們應學會寬恕自己、愛惜自己。為壓力所累時要學會自我調節,在遇到困難時找個人傾訴是一個減壓的好辦法,不要讓過重的壓力壓跨了自己。

  《異度空間》觀后感(三)

  《異度空間》這部電影聞名已久,傳聞張國榮因此片而自殺,一方面因為對驚悚片不感興趣,一方面也沒有得空去看。本文是應網友所託且言及此片實屬寫心理的影片,所以硬着頭皮看了一下,結果還挺有點收穫。

  這部電影完全不是想象的那種驚悚片和鬼片,裡面還講述到了一個心理學上的道理:鬼是不存在的,那只是人腦臆想出來用於彌補良心懲罰用的。(如《什麼是道德,什麼是良心》一文所述,良心是指的遵從社會主體文化評價體系並不對他人造成損害的心理意識。)

  影片由片頭一段夢境般的失焦影像拉開帷幕。溫婉內向的女孩章昕(林嘉欣飾)因為家人都移民去了澳洲,所以一個人住在一大套剛租來的公寓里。在這所老舊的公寓樓里,由於年久失修,電梯已經不能使用,電路又經常短路,即使在白天,樓里也依然光線暗淡,似乎隱藏着陰森恐怖的玄機。章昕會在浴缸里聽見水管中的讓人毛骨悚然的異響,偶爾會在衛生間的鏡子里瞥見一個大聲哭泣的身影,這一切使她寢食難安,無時不刻不在折磨着她的神經。

  Jim(張國榮飾)是當地頗有名氣的心理醫生,一天在自己的診所里,Jim見到了章昕,她被表姐催來看病。Jim認為章昕的恐懼來自於精神作用,而章昕卻認定自己見到了鬼,而且絕不是幻覺。Jim在幫助章昕擺脫心理病症之後,卻因為一件偶遇的事情讓Jim重新打開一段被自己完全封閉的記憶--他在中學時,因提出分手導致女友自殺身亡,後來他彷彿走上章昕以前的道路,Jim也看見了鬼。

  這裡面章昕看見鬼一事,實際上影片中已經進行了科學的解釋。但是影片沒有解釋的是為什麼Jim作為一個心理學醫生,完全不相信鬼的人,也會看見鬼。我這裡進行一下簡要分析,同時也探討一下,裡面蘊涵的東西。

  鬼是人腦臆想出來的東西,章昕見到鬼,是因為她擔心失去男友而形成強烈的佔有慾,導致前男友的離去,從而深深傷害到自己,進而因難以接受事實出現心理障礙精神分裂。因為她心理對自己的霸道性格與內心的良心不符,需要對自己形成一種懲罰,在合適的環境誘因下,多次出現臆想和幻視,導致章昕反覆看見鬼。Jim在找到癥結之後,順利地用科學的方法,讓章昕接納了自己以前所逃避的一些事情,幫助她擺脫了困境,治好了她的心理疾病。但是Jim自身心理因為對中學時和一個女友分手導致她跳樓自殺一事難以接受,最後不得不選擇性封鎖了那段記憶,以維繫自我的完整性。當因偶發的一個事件,迫使他不得不打開那段記憶,也因為自己內心的激烈衝突,導致出現夢遊等癥狀,在章昕的幫助下,還不得不面對了夢遊這個事實,章昕還幫助他找出了有關他中學殉情自殺女友的一些資料。這之後,因為內心對女友殉情自殺這件事無法接受,導致內心對自己進行折磨和懲罰,儘管他自己的理智很清楚這種現象的成因,但是他內心仍然形成了臆想和幻視、形成對自己良心的譴責,從而像鬼上身一樣,反覆看到鬼。只有最後,他想通了這個事情,最後接納了這個事情之後,幻覺幻視才停止,他也最後擺脫了鬼的困擾,重新找回了自我。

  這裡面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通過分析和我原來設想的人的理性思維是和語言中樞綁在一起的,也只有一套理性推理部件並不一致。人應該有多套理性推理組織并行發揮作用,在語言中樞對大腦的狀態符號化處理之後,理性推理加工的過程也是并行進行的。笑就是通過不同的推理過程得到不同的推理結果,造成可以理解的矛盾之後,形成的情緒。

  在這部電影的情形是通過理性推理過程得到的結果和實際情況不符合,為了解決這個矛盾,人腦要麼接納事實經過痛苦的調整過程對自己的評價系統進行修正,要麼選擇性失憶以便封閉認知。在這二者都無法做到的情況下,自我開始崩潰,精神就出現分裂,出現幻視幻覺,出現鬼怪等現象,改變事實,通過分裂一些評價標準,來形成不同的人格。一些人格持有部分虛幻的認知和完整的評價系統,一些人格持有完整的認知,但是只持有部分可用的評價系統。這樣就出現多不同的個人格,以便解決矛盾。精神病人並非傻子哦。



異度空間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