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卡桑德拉大橋》觀后感

《卡桑德拉大橋》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卡桑德拉大橋》觀后感

  科學如果不用來造福人類,而用來互相殘殺,那麼人類將被自己所取得的文明所毀滅。最近上映的由英國、意大利、西德合拍的彩色寬銀幕故事片《卡桑德拉》大橋,以新穎獨特的藝術手法,鮮明生動的人物形象,曲折驚險的劇情編排,含蓄深刻地闡明了這一主題思想。

  影片的開始和結尾都在日內瓦國際衛生組織的辦公室里,主要的劇情發展及戲劇衝突的高潮都在一輛由日內瓦開出的國際列車上。三名恐怖分子偽裝護送傷員,闖入國際衛生組織,企圖在這幢大樓里製造一起爆炸事件,於是與守衛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發生了衝突。槍擊中打碎了實驗室內培養肺鼠疫病菌的容器,溶液四濺。一名恐怖分子被當場擊斃,兩名跳窗而逃,其中一名被捕后因鼠疫病發作立即死於醫院,而另一名卻逃竄上了國際列車。這車上有着一千名旅客,他們的生命與安全將面臨嚴重的威脅。迅速捉拿這位可怕的帶菌者已成為燃眉之急。麥肯齊上校是美國陸軍情報部派駐國際衛生組織的代表,他受命處理這一緊急事件。

  麥肯齊採取了一種“外松內緊”的措施,一方面和列車上的乘客張伯倫醫生取得聯繫,要求協助控制這種傳染病,還答應給列車派去醫療隊,提供一切藥品。一方面嚴格下令列車沿途不得停靠任何一個站頭,這是為了“防止任何一個可能已受感染的旅客下車到處亂跑”。與此同時,他積極和波蘭政府聯繫,讓列車開往亞諾夫,雖然明知去那兒必須經過一座年久失修的卡桑德拉大橋,這樣的決定,無疑是將全車人送向死亡的深淵。列車到紐倫堡后,立即被憲兵隊包圍,迅速地封車。為防備列車的漏縫有擴散病菌的可能,灌進了大量的氧氣,徹底消毒。直到此時,麥肯齊覺得萬無一失了,才將事實真相告訴大家。但仍繼續謊稱只是“到亞諾夫去隔離一段時期”,是為了保障更多人的安全。

  使用氧氣消毒后,張伯倫和另一個醫生斯屈德納驚奇地發現病情可以控制,卡桑德拉大橋又不安全,應該立即把列車停下來,沒有必要再把旅客送到亞諾夫去隔離。可是麥肯齊真正的使命是:不但要防止細菌擴散,還要防止泄漏美國在這幢大樓里培育並儲存病菌的秘密。只有徹底毀滅這一輛列車才是最可靠的保證。因此他仍執拗地堅持列車直馳卡桑德拉大橋。

  其實,麥肯齊為毀滅這列列車是作了多種準備的。萬一列車能安全過橋,那麼,車內的氧氣也會引起爆炸,同樣能達到車毀人亡的目的。

  影片用高速特技和攝影技巧形象地表現了列車從橋上墜落的慘景。幸好,由於張伯倫等人的急救,由於卡普蘭老人的自我犧牲精神,一部分車廂在千鈞一髮之際與前面的車身脫了鉤,使張伯倫和一部分旅客得以死裡逃生。

  麥肯齊沒有被導演寫成一個惡魔,他在女醫生的眼裡,只是個唯唯諾諾、忠於職守的小人。並且還給了他同樣一個悲劇的結尾:他在忠實地執行了上級命令,葬送了近千人的生命之後,得到了嘉獎,也失去了信任。由於他參預了整個事件,同樣成為一種威脅。於是在離開辦公室之後,立即被“監視”起來了。這樣的處理可以引導觀眾去深思,究竟誰是真正的罪魁禍首?

  卡桑德拉大橋的災難,啟發人們深思:如果超級大國不真正取消在世界爭霸的思想,那麼任何科學研究都有可能給人類帶來災禍!



《卡桑德拉大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