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影《霸王別姬》觀后感

電影《霸王別姬》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電影《霸王別姬》觀后感

  今晚看完了電影《霸王別姬》,一百六十幾分鐘的電影,一個世紀的距離,從清末明初到文革之後,該部影片改編自作家李碧華的梨園小說《霸王別姬》,說的是名伶段小樓和程蝶衣以及一位叫做菊仙的妓女之間的恩怨情仇,段小樓與程蝶衣不過是藝名,真正的名字是小豆子和小石頭,主演是張國榮(哥哥)、張豐毅和鞏俐。

  蝶衣已經到了人戲不分的境界,他這一輩子就是為了唱戲,他愛的就是他的師兄,他的霸王,從一而終,他已經為戲痴,為戲狂,起先讓我心痛的就是為了唱旦角,他居然不能夠承認自己是男兒身,“我本是男兒身,不是女嬌娥”硬是被改成了“思凡”,“我本是女嬌娥,不是男兒身”。他的母親本就是個下九流的妓女,聽到兒子沒有唱戲的天分卻還是硬逼着要讓他學唱戲,不惜弄傷他,將他多出的手指斬去,按着母親的想法,想着也是覺得自己的兒子跟着自己沒成就,可一個妓女生的孩子有誰會要,還有其他什麼出路?讓我心痛的是蝶衣作為旦角,居然和男人發生多次關係,先是一個張公公,再是一個官僚袁世卿。戲子當初真的是毫無地位。

  蝶衣天生就該唱戲,最後結局時他已經恢復男兒身,可在他恢復男兒身的時候也就意味着他再也演不了虞姬了,與段小樓的愛戀鬥不過鏡花水月,一切成空,客他不願夢醒,既然不願醒不如就長睡,這個時候等待着他的也就是死亡了,段小樓也是知道的,蝶衣為戲而生,也就會為戲而死,所以在最後他露出的那一笑應該也是欣慰的,蝶衣終於解脫了,而他也明白了蝶衣對自己,自己對蝶衣種種紛亂的感情。

  段小樓他的人戲分得很是明白,他會去妓院,找妓女,哪怕是娶了妓女,他也樂意,他是正常的男人,在他定親的晚上,他第一次說道“那只是戲”,後來在程蝶衣被取代的時候,蝶衣問他虞姬為何會死,他說了第二次“那只是戲”,可想他並不為戲痴,為戲狂,舞台上他是威風凜凜的霸王,可是舞台下他卻是非常貪生怕死,舞台下的他完全沒有霸王一絲自刎烏江的豪氣,他自認自己不是霸王,所以一旦有事他都會屈服,不管是什麼事情,他都會屈服。

  菊仙本是花滿樓的頭牌,她不過就是為了自己的幸福着想,她也是一路跟着段小樓過來的,她明白程蝶衣對於段小樓的感情,起先她對於程蝶衣是不懷好感的,但是後來,在程蝶衣給日本人唱了堂會被段小樓吐了一口唾沫的時候,她幫蝶衣擦臉,在蝶衣戒毒難耐的時候,她安慰着程蝶衣,在程蝶衣被取代虞姬傷心的時候,她亦是在關心着他,或許她只是一個女人,她也說了,她只想安安分分,然後生個孩子,與段小樓一輩子在一起足夠了。她也是個剛烈的女子,哪怕是出生青樓,她進了段家門她就把自己當成段家人,一旦段小樓不再承認她是段家人,她寧願穿着嫁衣死在段家。

  這部電影最讓人氣憤的就是那頭白眼狼小四,撿回的那個孩子,翅膀硬了,什麼都還沒學會,沒有那個實力和功底想成角兒,就已經準備搶師傅的飯碗,他的師父程蝶衣就算是成了角兒,但是面對自己的師父,哪怕師父再怎麼罰照樣還是認了,他這小毛孩子,不過是被程蝶衣罵了幾句就嫉恨,繼而想要取自己的師父而代之。

  古時戲班訓練手段嚴苛殘忍,與程蝶衣一起逃跑的戲童小癩子因懼怕刑罰在吃完了自己想吃的冰糖葫蘆後上吊自盡,程蝶衣想明白了師父說的“人,得自個兒成全自個兒。要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

  之後看到那個張公公那段到是挺解氣,最後他的下場就是淪為一個賣煙的,從前一切的繁華都不過是一場過往雲煙,一切都將煙消雲散。



電影《霸王別姬》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