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影狗臉的歲月觀后感

電影狗臉的歲月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電影狗臉的歲月觀后感

  5月4日,加文巴學園的老師們一起觀看了《狗臉的歲月》這部影片,在電影中,小男孩英格瑪和體弱多病的媽媽經常欺負自己的哥哥以及心愛的小狗,住在瑞典某個平靜的小鎮上。他的父親離家而去,母親又長年為疾病所困擾。兩個小男孩根本不能融洽相處,經常在家裡打得沸反盈天。 不堪其擾的母親決定將他們分別送到親戚家寄養。如小狗一樣被趕出家的英格瑪,卻由此見到了另一片廣闊的天空…… 狗被送走,然後死去,狗是不幸、痛苦、被忽略、被損害的代名詞,狗臉比喻不願直面不幸拒絕成長的心理。沒有人能拒絕成長,英瑪在農村那片廣闊清新的天地和一群純樸熱情豪爽真誠的人們在一起,在無野蠻壓抑的狀態下自然自由地成長起來,值得慶幸。

  對於一個孩子來說,成長的過程最需要的是兩種催化物,一是關於愛的解釋,二是關於性的啟蒙。在這個充滿了童話色彩的小鎮上,英格瑪接觸最深的當然是性的啟蒙。關於愛呢,英格瑪在這個小鎮上並沒有直接領悟到。在這個小鎮中,人人都很樸實,人人都很善良,但所有這些人都不能給與英格瑪愛。英格瑪雖然生活在這如童話般的世界里,雖然他十分的高興,但這一切都是短暫的,他還是要尋找自己的愛。但成長中不僅僅有愛,還有性的啟蒙。但英格瑪對性的意識還僅僅存在於好奇,這一步似乎有些突然,緊張可能也有羞澀令英格瑪不知所措。

  萊卡死了,西卡死了,英格瑪的童年也死了,這是一個悲傷的結局。但也是此刻,英格瑪在狗舍中完成了自己的涅磐。他想起了媽媽。這已經不是母愛了,而是對母親的愛。作為兒童,享受母愛,但成長的人會表現成對母親的愛。英格瑪頭一次自責。

  最後所有的一切恢復到了當初的平靜之中,一切顯得是那麼自然,而且依然合協。是當英格瑪與少女抱在一起的時候,我們知道,狗樣年華已經一去不回了!

  其實英格瑪是個樂觀且豁達的人,他決不需要我們的同情,同時我們的生活也決不輕鬆美妙多少。

  小孩的眼睛就像浩瀚的宇宙般清澈而玄妙,長大的過程更像是把自己往越來越窄的空間里塞。北歐的冰雪、玻璃工廠、夏屋、足球、以及悠揚的民歌,讓整部電影像一部真實的童話。一個真實的故事,根據回憶拍成。孩子對性的探索,給予毫不掩飾地展現。自然,是在懷舊中放了點糖,但不做作,不廉價。 孩子將自己投射為自己的寵物狗,來逃避外來的衝擊,保護自己。但當明確知道那條寵物狗在寄養所死去后,他就告別了童年——作為狗的童年。那條會撒歡、會惡作劇的狗永遠留在了迷宮的某處,孩子變成少年,繼續迷宮的探索旅行。



電影狗臉的歲月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歲月神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