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戲子入畫,一生天涯

戲子入畫,一生天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蕭何問情

  粉面凡身千樣影,綵衣歌舞俱離詩。

  浮生殘夢春光淺,舊曲薄緣秋語遲。

  百度繁華傾一幕,一朝苦樂任千思。

  從來過場匆匆易,戲始戲終何有怡。

  ——題記

  斜屏半倚,鳳冠霞披,一襲紅衣,淡妝淺黛,一點胭脂,掩不住傾國傾城。芙蓉暖帳,花前月下,承君歡。聽品香茗,黃梅入句,玉指柔繞蔻花瓷,蠻腰小步纖纖細,嬌喘微吟字字輕,三分韻腔調。擁錦緞,攬紅綾,只為博君一笑,暫將瑣事忘於卿。換來的,卻是一尺欽賜白綾。

  對鏡理紅妝,鏡中佳人相思怨,淚眼漣漣,憶了紅塵故人。半城柳色已衰黃,默執筆、輕描秋意訴相思,一曲終了,餘音又起。萬千海棠醉,誰知美人悲,嘆紅顏多薄命。悲哉!帝王難得戲子心,空懊惱。

  登高台,萬生紛紜,鼓樂滋長。粉墨登場,妝面笑,誰知憂傷。憂患脂粉掉,淡意麵龐。緋色舞衣,頭插雀翎,罩着面紗。青樓殿堂,婆娑起舞,陳年舊曲,孤影瘦長。霓虹燈下,花腔婉轉唱別離,幾聲嘆,言語生光戲衣裳。揮手長袖意,博讚賞。幕落處,盪氣空迴腸,嘆匆忙。

  執船槳,孤舟盪,戲子入畫,青衣舞袖水中央,驚魚圈圈漾。香魂蒼涼繞木槁,血字斷斷章。青燈子夜,愁染寒衣線,眉頭緊皺,誰曉戲子憂?殘雲斷雁秋水煙,鏤空花窗染夕陽。俗世情,又何妨。前塵事,戲樓旁。今宵才子風流客,醉在青樓第幾層?

  更鼓街前聲寂,樓心月色偏涼。和衣怕對小軒窗,煙眉須細畫,未許懶梳妝。

  遮莫形容憔悴,那堪眼底茫茫。嫣紅難掩一心傷,向來風與月,最是斷人腸。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