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旺角黑夜影評

旺角黑夜影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旺角黑夜影評(一)

  第一次接觸爾東升的電影,感覺同《無間道》一樣,表面上是一部警匪題材的商業片,但整片灰暗的色調和人物有意無意冒出的哲理性的對話,使得本片自始至終都帶着一絲文藝氣息。看完全片,覺得導演似乎講了很多東西,卻無法從中得出一個明確的主題來。導演的意圖或者就是為了在旺角這一個特別的地區展現各式各樣人物不同的生存狀態和感情衝突,側重點在於營造一種黑夜的氛圍,至於是非善惡,全在於觀眾自己的判斷了。以我來看,影片主要涉及了以下幾方面的話題:

  首先,黑社會犯罪的話題。一開始只是兩個小販為爭奪客戶而吵架,立即升級為兩個黑社會幫派的群毆,進而互相報復行兇,甚至買兇殺人。這一方面說明了大爭鬥往往是由小摩擦引起的,另一方面也指出了香港的一個社會現實,即人們利益至上的觀念和漠視生命的態度。值得注意的是開始的情節里有一個硬幣掉入下水道,而影片最後的鏡頭是阿丹發現了來福塞在她包里的一疊錢,這是個令人深思的呼應。

  其次,關於好人壞人定義的話題。男女主人公一個是殺手,一個是妓女,但兩人無疑都有良善的一面。對於警察來說,似乎總是正義的一方,但也有着不可告人的黑幕。有一個人物老六,立場在黑幫和警方之間搖擺不定,只要對方給錢就可以了。所以人不可能好壞分明,善惡只在一念之間。

  再次,是給我印象最深之處,即青春和成長的困惑的話題,這主要體現在彬仔身上。作為一個新警察,剛剛接觸社會,有着少年的激情和血性,也有着明確的是非觀念。而以苗警官為代表的老警察早已被社會磨圓了稜角,執行任務時希冀着不要同殺手相遇,平平安安就可以了,甚至做錯了事也會製造假象、設計掩飾、逃避責任。這對初出茅廬的彬仔來說,幾乎是不可理解的。在面對殺手的時候老警察都知道首先以求自保,沖在第一個的彬仔最終送了性命。

  更次,鄉下人進城的話題。窮困的鄉下人總嚮往大城市的繁華,但進入以後卻又會萬般困惑,浮華背後的虛偽麻木跟鄉下人純樸的個性格格不入。妓女和殺手都是高風險高回報的職業,這又讓他們的身份無比尷尬。所以阿丹才會說,香港就像天堂一樣,就是空氣髒了點。

  還有,命運無常的話題。來福去香港的目的一方面是殺人,一方面是找未婚妻,都沒有成功,還在阿丹的勸說下丟掉了手槍。就在他心灰意冷之時意外發現了未婚妻的下落,遭到流氓侮辱毆打之後又憤而舉槍。苗警官的警隊本是去尋殺手,卻誤殺了他人,更由此意外破獲販毒大案。警隊決定收工,卻又無意遇見了來福,結果兩人因此而死。殺人與被殺或有宿命的意味,但一系列有意栽花、無心插柳的事件都說明了人生反覆無常,結局往往不是自己所能控制。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還是能給人很多思考的。吳彥祖和張柏芝都一反以往的形象,殺手不擺酷,妓女不作態,還都帶着一絲土氣。這無疑來自於回歸後港人對大陸逐漸深入的了解,應該可以成為港片的一大創新思路。本片給我們的啟示是,在警匪片原有的刺激包裝下,不妨結合一點時代的元素,加上一點人文的思考,體現一點自己的風格,這樣觀眾就不會僅僅看到一場單純的警匪對話而徒呼過癮了。

  旺角黑夜影評(二)

  香港為何會叫作香港?昔日香港製"香",故名為香港。

  差不多是第三次看這部爾東升的經典作品,每看一遍,就會收穫不同的東西。第一遍,看場面,看繁華的香港的都市夜生活,看香港警匪片黑幫片導演所營造的氛圍;第二遍,多少受別人觀后感或者影評的影響去發掘片中之前所未發現的細節和寓意,依然懵懂;第三遍,隔了很久,再看此片為何能成為經典。

  該片據說導演有很深的立意,什麼善緣、孽緣抑或是宿命,第三遍,多少看出來些導演的立意,但仍然並不深刻,隨着年齡和閱歷的增長,才慢慢能多少體會到些導演通過該片所要表達的東西,這應該也是能成為經典的重要特點之一吧。

  看完該片,我在草稿紙上畫出來一個劇本的圖片,覺得這樣一部經典的影片應該作為戲劇學院的經典案例之一來供老師講解,雖不了解戲劇或者電影學院講課是怎樣一個講法,或者科班講課是否是這樣一幅圖片,但都覺得看了該片后,我還是受到了些啟發。

  這一次看該片,比較打動我的是鬼叔和志彬中間階段的一段對白,新舊兩代香港警察在做事態度上的衝撞,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老人有老人的見地。看到這一段,我立馬就能想到自己作為一個七零后與八零後年輕人不同的做事風格。

  不由得將該片和杜其峰導演的《PTU》相提並論,二者在劇情構思上在我看來有些類似,故事發生的時間段也像類似,應該說都是經典,導演風格略為有點不同,都是香港警匪片的代表作。

  看內地電影市場上魚龍混雜、濫片橫行,真希望內地導演能拍出這樣的經典電影,將故事的發生地點騰挪到內地城市,突出特點,成為經典,讓觀者有看三遍的慾望。

  旺角黑夜影評(三)

  劇情我不多說,這是爾冬陞導演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很精彩。我很佩服導演的匠心獨運,沒有火爆的黑幫火拚,沒有炫目的飛車技術,沒有新穎的打鬥場面,故事的開頭甚至會讓人覺得這部電影很悶,讓人很壓抑。但是其實導演很巧妙的把氣氛先抑后揚,娓娓道來,慢慢地把事件引入高潮,將故事層層遞進。他把整個故事安插在平安夜前後,本應是團聚、約會、歡慶的好日子,但外表看起來旺角籠罩在歡快的聖誕節氣氛中,實則暗藏殺機、危機重重。故事發生在旺角,香港人口密度和犯罪率最高的地方。徘徊在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入境殺手和妓女、兇悍的嫖客、矛盾激化的黑幫兩派、維護香港治安的警隊、見利忘義的中間人,這五者背後都有故事,沒有絕對的黑與白,但是互相聯繫着,牽扯着,勾勒出一個完整的悲劇。

  吳彥祖飾演從大陸河南省南陽五月溝來的入境殺手--林來福,與其說他是殺手,不如說是有着粗暴個性但是善良、對感情專一的土男孩,用劇中的話說就是“住在村口傻乎乎的那個”。來福到香港除了收錢殺人,還為了找尋前往香港的同村姑娘阿素。飾演來福對於吳彥祖來說應該是有挑戰性的,首先語言方面就是很大的問題。Daniel從小在美國長大,說著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語,這在《赤裸特工》中全程用英語對白可以看出。但在劇中導演要求演員必須說國語,還好在香港娛樂圈打拚了十餘年,他的國語和粵語都有長進。吳彥祖在劇中自己配音,對於一個純正的ABC,這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話,加上愣愣的語氣,反倒和來自鄉村的林來福很襯,透着一股“土味兒”。其次是他的形象,他外形英俊,稜角分明,卻要飾演生活在公路剛剛修到村口的貧窮的農村的傻小子,這倒難倒了導演,最終不得不給他安上一副黑框眼鏡加上土掉渣的棕色外套。再次便是他的演技了。說到演殺人犯,吳彥祖應該是得心應手了,從《新警察故事》裡帶有悲劇色彩的變態青年,《三岔口》里我行我素的叛逆行家,再到《新宿事件》里被砍腸穿肚爛的可憐殺手,他都信手捏來,不過最終都難逃一死,這次當然也不例外。但是飾演如此人性化的非專業殺手,還是第一次。來福話不多,也從未試過殺人,有着鄉村人的淳樸與善良,他會為了萍水相逢的妓女打抱不平,懂得知恩圖報,還會勸別人改邪歸正,卻偏偏改變不了自己的命運。吳彥祖將這個讓人心疼的角色詮釋得很好,每個眼神,每個瞬間都透着無奈與悲涼,這次電影中他的文戲比以前任何電影都出彩。記得看到來福倒下的那個瞬間,我的整個心臟都好像停止了跳動,胸腔堵得很……

  張柏芝飾演拿着單程證到香港賺錢的妓女丹丹,來一趟香港能賺八千多,第一次是被騙來的,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是為了賺錢養活家裡的15口人。她和來福是老鄉,無意中被來福救起,進而開始了短暫的尋人之旅。這應該是繼當年的《喜劇之王》,張柏芝第二次飾演妓女了。但不同的是,這次飾演的妓女是自願的,善良而樂觀的。她的演技用導演的話說就是“天生的”。當吳彥祖等對着劇本參透、琢磨時,她在一旁玩,一旦導演說“action”,她馬上“丹丹”上身,要多真實有多真實,她將一個為家人不惜出賣肉體的妓女演繹的淋漓盡致。丹丹很樂觀,她覺得香港很新鮮,很“文明”,像天堂。如果說整部戲都是壓抑着的,灰色的,那麼丹丹的出現則為這片灰色抹上了一點紅色。對於粗暴的來福,他就像是安定劑,能讓來福稍微克制內心的衝動。但丹丹畢竟還是覺得自己是悲哀的,記得平安夜那晚,在朦朧的燈光下,丹丹抬頭望着天,疑惑的說著:“香港空氣那麼臟,為什麼叫香港?其實除了空氣,這裡也算是個天堂,如果能在天堂干點別的就好了。”語氣里,表情里都透着無盡的悲涼。張柏芝的詮釋非常到位,不浮誇,卻能讓人涼到心底里。唯一的不足就是張柏芝本來說的就是國語,可是她的公鴨子嗓門最終還是使得她無緣將真聲貢獻給電影啊。

  《旺角黑夜》是導演爾冬陞的代表作之一,爾冬陞年輕時在邵氏主演了二十多部電影,演過許多金庸、古龍筆下的武俠人物。之後為了打破武打小生粗魯沒文化的傳言,毅然轉向幕後工作,憑着他豐富的演戲經驗,導演了許多上乘之作,如《新不了情》、《忘不了》、《癲佬正傳》、《旺角黑夜》、《門徒》等。他的電影一直有細膩的人文關懷,在電影里描繪社會上各式各樣的人的真實面貌,像旺角黑夜裡的妓女就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真實形象。

  電影看完了,但人物、情節、台詞還停留在腦海中,揮之不去。電影有時候並不純屬娛樂,常發人深省,當然要看是哪種電影,像王胖子(王晶)近些年來的爛片《金錢帝國》除外,畢竟它是王晶“一年一度”的好電影)我就不多說了,各花入各眼。

  最後留下一段話:

  想找的找不着,不想見的送到你眼前來。

  緣分,有緣…一定能見到的。

  有孽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