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語文數學英語“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通用版)

語文數學英語“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通用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語文數學英語“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通用版)

  唐錦錦

  本學期,我校組織了“課內比教學”的活動。作為其中的一員,經歷了說課、賽課、議課、評課等環節,教師們精彩紛呈的課堂表現,教學目標的確定、教學環節的優化、教學問題的設計、教學方法的安排、教學語言的組織……尤其是教學活動的呈現,更是體現出了新時代教師的綜合素養和極其過硬的基本功,讓我受益匪淺、收穫頗多。

  說課環節里,每位老師都是從教材、學生、目標、重難點、教學過程、預設效果這幾方面着手,如果沒有深入的理解教材、剖析教材,是不可能有這樣的效果的。

  在本活動的重點——賽課環節,讓我懂得了認真組織的課堂是多麼的美妙。課堂中教師的語言、教師的引導、教師的評價缺一不可。教師的語言能帶領學生引出狹小的課堂,深入人的心靈。有的老師在教學時,讓學生一邊觀看圖片,一邊聽介紹,聲情並茂的語言勾起了學生思緒。老師扣人心弦的語言,烘託了課堂的氣氛,同時也激發了學習興趣,為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奠定了基礎;有的老師語言精鍊簡潔,使學生能準確的理解知識點。有的老師循循善誘,引領學生步步深入。教學是一門藝術,教學語言更是一門藝術,只要將它演繹得好,就能抓住學生的心。

  新課標中說到:學生自己的感悟是第一位的,教師的引導調控是第二位的。課堂中老師春風化雨般的引導和點撥,滿面春風的微笑和親切和藹的啟發讓學生在輕鬆自如的學習氛圍中汲取更多的知識。這些課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學習的方式,這是引導學生學會學習的關鍵。一方面在課堂教學中,把學生的自主學習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學生的自學探究是基礎,合作學習是方式,教師的指導是實現有效學習的重要條件。不管是英語課還是科學課、品德課,都把學生的自主學習貫穿於整個學習過程,師生互動、小組討論,合作交流的熱烈場面充分彰顯了學生的個性,讓我們的課堂不再沉悶,不再是老師唱獨角戲,每一位學生都能“張口就說,提筆就寫”,真正成為了課堂的主人,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效地培養主動探究、團結合作、勇於創新的精神培養綜合運用知識、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每一位老師都重視了學生合作學習和探究學習的培養。

  及時恰當的評價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許多老師都運用了鼓勵性的言語、手勢、眼神、以及肢體語言,極大的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而生生評價則讓學生學會正確的判斷、評價同學。

  議課環節中,有的老師詳盡的記錄了上課老師的每一個提問,並分析了提問的有效性;有的老師用大量的數據展示了課堂上學生聽課的效果;有的老師則分析了課堂活動是否圍繞教學目標展開。這些都體現了老師們在聽課過程中的認真和專註以及他們對叫教學過程的深入分析。

  總之,這次活動使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向別人學習,僅僅學其一招半式是沒有用的,我們不僅要學其形,更要學其神。一堂好課,其內在的神在於教師本身精湛的學科涵養,以及將其自然轉化為教學影響力的智慧。教學一定要吃透教材,吃透學生,不斷學習,博採眾長,充分利用一切學習機會,學習百家而頓悟,提升自身素質,積澱教學素養。課堂不應只是知識的授受之所,也不僅僅是教學方法的交流之地。好課絕不是教師“為了好而好“的刻意雕琢,好的一堂課應該是一扇窗戶,打開這扇窗,孩子們可以洞察更多的奧秘,獲得更多的憧憬與嚮往。



語文數學英語“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通用版)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