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三下鄉個人心得體會

三下鄉個人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帶着希望出發,懷着感動歸來

  從毛主席的“農村包圍城市”,到現在中央1號文件提出的新農村建設,鮮明地體現了農村的重要性。農村是一個永恆的話題,需要我們用智慧的眼光去發現、探索。近年興起的大學生村官、三下鄉等活動,讓我們對農村有了一份期待,期待深入了解農村,期待為農村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滿懷對農村的希望,我們組織了這次三下鄉活動。什麼是三下鄉?那就是送心理、送科技、送文化下鄉。任務雖艱巨,但我們充滿信心。

  不僅有對於農村的希冀,我們團隊是來自7個學院,3個年級的大學生,我們又有種相互了解,增進感情的願望。

  帶着希望,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出發了……

  來到了合肥市長豐縣雙墩鎮,我們的第一站是雙墩鎮政府,接待我們的是招商局陸局長、團委季書記以及我們親愛的金姐姐。他們的熱情款待,我們銘記在心。頓頓吃葷的,餐餐吃撐的,天天吃好的。我們接受了政府的款待,但我們內心深處是愧疚的。政府對我們的款待,是對當代大學生的尊敬,更是對能給農村帶來福利的三下鄉活動的尊敬。而我們呢,只有不斷豐富自己,真正為農民考慮,為農村謀利,才能不辜負政府對我們的希冀。

  我們的第二站是農民自發時蔬大棚,有園藝學院的肖教授和徐教授蒞臨指導,他們與農戶專業性的交流,我們嘆為觀止。深悟專業的重要性,堅定了要學好專業課的決心。農戶還邀請我們吃當地無公害西瓜,在這裡,我們見到了樸實、勤勞、熱心、的農戶。難怪古人云: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我們所擁有的,這將使我們一生受益。

  我們第三站是雙墩鎮第二小學,開始我們的捐書活動。我們與校長及各位老師親切交流,認識到農村兒童問題依然存在,父母早出晚歸式的准留守兒童,中小學師資力量的薄弱以及兒童上學交通的不便。我們此次的募捐活動遠遠不能解決農村小學面臨的困難,這需要國家政策,當地政府以及村民共同努力,我們相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我們第四站是羅南社區葡萄園,楊大姐跟我們講起她的辛酸創業史……慢慢擴大規模,逐漸規範管理,不斷開拓市場。目前佔地800畝,以葡萄園為主,還有魚塘、養雞場、養鵝場等,近年楊大姐還興起農家樂,有許多外來人員關顧。為了更好地發展,非管理專業的楊大姐準備明年開始實行承包制,將葡萄園分區承包給不同的農戶,並實行獎勵制度。儘管今年葡萄園與道路瓶頸式的困難-生產期延遲,但楊大姐信誓旦旦地說,通過她的改進,可以克服困難,發展地越來越好!楊大姐還談到了她的理想,等她老了,就種植20畝葡萄園,自給自足,與親朋好友享用……我們都發自內心地羨慕楊大姐的膽量與魄力,這份感動也是在學校學不到的……

  我們第五站是合肥立華畜禽有限公司,在這裡,我們看到了養殖場規模之大。該公司採用與農戶合作的方式經營,公司提供成本、技術,並承擔主要風險,農戶從事實際養殖。該公司有機地將農戶組織在一起,帶動農戶一起致富,促進我省畜禽業的快速發展。在公司,還有用於畜禽研究的實驗室,用於預防、診斷並治療畜禽各種疾病。公司關總對我們照顧有加,悉心帶領我們參觀公司設備,並組織我們觀看關於公司整體發展的視頻。看到了立華畜禽有限公司的發展,我瞬間對我們所學的專業-動物醫學,充滿了希望。這份自信,將伴隨我一生。

  貫穿整個三下鄉活動的是心理學調研,也是我們隊伍的特色所在。包括村鎮社區美好鄉村建設、環境宜人性、人際關係、以及自我和諧的心理學測評調查。深入農村,進行調查,是一種鍛煉,更是一份榮幸。當我們表明意圖,自報家門,說是安徽農業大學的學生時,農戶都樂意合作,認真填寫調查量表,並招待我們喝水,還有邀請吃飯的呢。面對農戶的熱心,我們用感恩的心來回報,儘力解決切實問題。當然,也有人防備心比較強,不願與我們交流,鐵了心認為我們在推銷……我們只能無奈感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危機。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名師指路,不如自己悟。而我們三下鄉隊員讀了書,行了路,閱了人,名師指了路,自己也悟了……等待我們的就是進步!

  我的座右銘是:得之泰然、失之淡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有了進步,也要泰然……畢竟我們只是讀了書,談不上萬卷,行了路,但沒萬里……

  此次三下鄉活動我們帶着希望出發,懷着感動歸來。但政府對我們的希冀,農戶對我們的期待,老師對我們的指導以及隊友之間真摯的友情,值得我們彌足珍惜!



三下鄉個人心得體會 標籤: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