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電纜中間接頭的危害

電纜中間接頭的危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電纜中間接頭的危害

  我們在生產、科研和生活中的各種用電設備,都是按照一定的要求設計,通過導線連接起來的,線路中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大量的電氣接頭和電纜接頭。電氣設備內部的電氣接頭,在出廠前一般都會經過嚴格的檢查試驗,投運前還要進行測試,一般不會有問題。而設備外部的電纜電線接頭,通常只能通過人工巡視和檢查才能發現問題,它是線路的薄弱環節。

  現在的重複施工的現象非常嚴重經常出現這挖挖那挖挖的情況,且施工前還不調取相關的地下管線工程圖,導致常有電纜被挖斷的情況,挖斷後不按接頭裝配要求草草接完了事。還有室內照明空調等線路敷設時經常出現施工人員偷懶或省料等原因,電纜電線只要不夠長就接線,往往還不安要求隨意接完就完事了。這些都給往後的用電安全性和可靠性帶來了莫大的隱患。

  一些電氣安裝施工人員在敷設電線時,往往不注意安裝質量:在應該用絕緣套管處不裝套管;應該用接線盒的地方也沒有裝接線盒;甚至在電纜接頭處不是採用絞接方法,而是採用違章的彎鉤狀連接方法。這種彎鉤狀連接方法的接觸電阻很大,通電時不斷發熱,要是有鬆動的話還會打火或產生電弧,致使絕緣膠帶或絕緣膠套迅速老化,要是附近有木板塑料等易燃物還有引起火災的危險。在北主線就有幾次因為接頭接的不合格引起的故障,如辦公樓跳總閘導致整棟辦公樓失去照明和辦公用電,花了兩天時間才找了問題,是一路空調線路有接頭且接頭處理不當導致陰雨天絕緣不良漏電致使跳閘。之後又有一次是供電收費島的主電纜出故障導致跳閘,但是線纜埋在地下根本找不到問題點,最後找來施工單位才一下就找到問題點,原來是當初施工把電纜線挖斷了,沒有重新放線而是把斷線接起來就又埋裡面了,由於接頭處理不到位一段時間后絕緣就出問題了,在下雨天就跳閘了。維修時要求重新放線修復,斷線嚴格按接線要求處理好后做備份線用。

  電纜電線接頭除易引起故障導致停電的嚴重後果外還會因為接頭易發熱增加電能損失,易引起電流增大對用電設備造成一定危害縮短壽命等。特別是不合格的接頭導致的發熱、打火、電弧導致的火災。因此我們首先要認識接頭的危害性,重視電纜電線接頭的工程安裝連接,加強檢查的技巧和措施、定期檢查,把問題發現在第一時間並及時處置,做到預防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