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文公開課心得體會

文公開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語文公開課心得體會

  語文公開課心得體會一:語文公開課心得體會

  我代表徐匯區向全市小學語文教師上了一堂公開課,意在向老師傳達一些二期課改的理念。

  說句實話,二期課改的理念我們都會說,但關鍵是如何在課堂上體現出來,這就要求老師在上課時,不僅要考慮教學內容的圓滿,更要考慮先進理念轉變為教學行為的可操作性,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從備教材到備學生"的轉變。在這兒,我就想談談通過這堂課我的一些啟發與收穫,讓我們共同切磋、學習。

  這堂課主要強調學生的主體參與性,因為學生只有主動參與才能獲得發展,而發展又應當首先體現在創新精神的樹立和實踐能力的提高,因此,我們採取了以下教學策略:

  一、創設情景,"疑"中求"新"

  "疑"即質疑問難,古人云"學貴有疑","學則須疑",疑是思之源,思是智之本,疑是探求新知的開始,也是探求新知的動力。進一步說,疑是創新的開始,也是創新的動力。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鼓勵學生大膽質疑,主動探索,創造性地釋疑。

  就拿《爸爸和書》這堂公開課來說吧,在學習新課之前我就安排學生質疑。學生開始提出的問題多為"‘珍寶’什麼意思?"等這樣的表層問題,而在課堂上,經過深入思考後,學生進一步提出了"‘我’為什麼會視這麼一本又薄又破舊的書為珍寶?"這樣較有價值的問題。而我在教學時則就以此為突破口,引導學生採用"聯繫上下文,邊讀邊思"的方法來解決這一疑問。

  二、尊重主體,"放"中寓"新"

  "放"即開放,傳統的語文教學大多是"牽牛式"的,教師嚴格地牽着行,學生小心地跟着走,大量的時間在分析講解中虛度,這樣的做法不僅不利於發展學生的思維,而且難以提高教學效果,而教師如果善於設計開放性的問題,就能充分發揮學生的個性,激活學生思維的熱情,啟迪學生的創新思維。

  因此這堂課上,我就針對學生提出的疑問,讓學生展開討論,通過找出文中相關的詞、句,來證明自己的觀點。學生在討論后,紛紛舉手,各抒己見,有人認為"因為這本書是‘我’省下車錢好不容易買來的,所以會視它為‘珍寶’。"也有學生抓住"臨時工"、"干零活"這兩個詞,說"這本書書是爸爸在生活十分窘迫的情況下給‘我’買的,其中包含着深深的父愛,所以我會如此珍惜。"再往下學,同學們又發現了另一個原因,那就是讀書給‘我’帶來了許多快樂。至此,同學們通過"聯繫上下文,邊讀邊思"的方法,自己總結出了"我們"視這麼一本又薄又破舊的書為"珍寶"的兩個原因。

  三、樹立信心,"異"中見"新"

  "異"即求異,它是創新思維的核心,教學中要引導學生大膽提出自己的見解,展開不同意見的爭論,使學生突破常規和經驗的禁錮,積極、獨立地探索問題。學生摒棄了單向線形的狹隘思路,就可以求得多種設想、方案和結論,從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思維的廣闊性、靈活性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如這課堂上,在解決課文為何要以"爸爸和書"為題時,課堂上又引起了一番激烈的爭論:有人認為題目中包含了爸爸對"我們"的希望——希望"我們"成為愛讀書的人;也有人認為因為書是爸爸節衣縮食、省吃儉用給我買的,所以要以此為題目。說到這兒,立刻有同學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認為家中不光爸爸一人在節衣縮食、省吃儉用,而是全家在爸爸的引導下共同節衣縮食、省吃儉用,省下錢來買書。針對學生的種種看法,我並沒有簡單地評判對與錯,而是隨機評點,通過分析、比較進行求異思維能力的訓練。事實證明,證明這種訓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這堂課的真正價值就在於將二期課程的一些理念轉化為可實施過程中的行為。但這堂課只是"拋磚引玉",更多的轉化,要靠我們自己去嘗試、去探究,並在不斷的課程實踐中獲得自身專業的發展。

  語文公開課心得體會二:語文公開課聽課心得體會(1447字)

  為期兩天的聽課學習,我收穫頗多,現在整理一下,作如下總結:

  一、注重指導學生朗讀,恰當點評學生的發言。

  趙中海老師的《幽徑悲劇》一課的教學中,還給學生大量的讀書時間,在語文課堂中進入境界,並且還要生髮聯想,才能更有感情的朗讀,也才能更深入地理解文意。要達到這一步,學生應建立在充分閱讀的基礎上,而不是建立在老師講解分析的基礎上,學生靠閱讀讀懂、品析文章,可以形成自己的能力,如果靠老師講解分析那永遠是接受現成的分析成品,不能形成自己的能力,所以在課堂上,要讓學生自己閱讀。在這次語文課堂上,都將閱讀貫穿始終,對學生的讀書通常做了如下安排:1、觀其大意,謂之粗讀,只要求將課文讀通,了解其大意,2、參照有關註釋和有關資料,細嚼慢咽,謂之細讀,可提出疑難,請求解決。3、在已然把握文章情感的基礎上,有感情的朗讀,品析美句美詞,4、細賞其文理構思,享受美文,謂之美讀(或范讀),通過這四步既發揮了學生的客觀主動性,又在學生自己閱讀的過程中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教給學生好的學習方法,注重學習習慣培養。

  很多老師會在課件上給學生出示"學習方法",名字多樣"溫馨提示",如趙中海老師在執教《幽徑悲劇》品讀課文環節是這樣設計的:用"幽徑景色真美,美在 "讓學生收穫一種學習的方法,當他以後遇到類似的問題時才能夠用自己的力量解決。個別老師很注重對學生語文學習習慣的培養,一直強調"不動筆墨不讀書",有利於培養學生集中精力的好習慣。

  三、設置簡單有效的課堂情境,創設自然和諧的課堂氛圍。

  托爾斯泰說過:"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興趣是學習的推動力,是幫助學生獲取知識的捷徑。因此,很多老師在新課的導入中會有意地設疑,激疑或精心設計,或課前播放歌曲,或課前進行語言互動,去激發學生的興趣,緊緊地吸引住學生,使學生很快地進入新課意境。

  趙中海老師的導課中首先用名人名言詮釋悲劇,然後舉例說明,最後設疑,在這幽徑上發生了怎樣的悲劇?有意地設疑,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我上《曹劌論戰》中,我也採用了相類似的方法,以以弱勝強的戰役為引導,引出戰略戰術的重要性,最後設疑齊魯長勺之戰勝利的原因是什麼,激發學生興趣,緊緊地吸引住學生,使學生很快地進入了新課意境。

  四、浮華已隨風飄去去,課堂本色顯樸實。

  這次聽課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師執教的觀摩課都比較樸實,注重學生的學習效率,從而淡化了課件等的輔助作用。但有用的很有分寸。華麗惹眼的課件被幾張簡單的幻燈片或言簡意賅的問題、紮實的讀書練習所代替,真正還原了課堂本色。

  五、進行了恰如其分的課堂評價,進行適時鼓勵和評價。

  課堂評價,是師生交流的一種有效方式,它不僅是某個環節的終結,更重要的是能調動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生更強烈的求知慾望。而課堂及時評價是教師對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態度、方法、過程、效果等方面,進行適時鼓勵和評價。這次活動中,老師幾乎運用了及時評價,並且在課堂上,充分運用自己的體態語言、一個手勢、一個眼神、一個撫摸、一個微笑等對學生的表現給予評價。

  六、具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調控課堂遊刃有餘。

  教學基本功是所有教師都必須掌握的。它既不是某些教師的特權,也不是個別老師的天賦,他是教師成其為教師的基本資格。

  通過參加這次活動,讓我感到受益匪淺,對此我也仔細的反思了一下自己的教學,認識到自己的專業基本功還應需加強,教學過程中,我的教學方法應須改進,儘可能的利用多種教學方式,為學生提供一個自然和諧的學習氛圍。實現學生的主體性,從而有效提高教學質量。

  語文公開課心得體會三:小學語文教學公開課聽課心得體會(2374字)

  近期,我參加學校組織的小學語文教學公開課活動,聆聽不同年級、不同學科老師的課,收穫良多。下面就談談我個人的一些心得體會吧。

  一、教師語言具有藝術的魅力。當我聽着教師們的課時,我想教師的語言竟有如此之魅力,它能帶領學生重溫校園生活片段,引出狹小的課堂,深入人的心靈深處。有的老師在教學時,她讓學生一邊觀看圖片,一邊聽老師的介紹,聲情並茂的語言勾起了學生思緒。

  教學是一門藝術,教學語言更是一門藝術,誰能將它演繹得好,就能抓住學生的心。老師扣人心弦的過渡語言,烘託了課堂的氣氛,同時也激發了學習興趣,為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奠定了基礎。課堂語言簡潔,準確,能使學生的心靈受到震撼,喚醒學生沉睡的記憶。

  二、自讀感悟、開放引導的課堂讓人耳目一新。新課標中說到:學生的自讀感悟是第一位的,教師的引導調控是第二位的。着眼於學生自主發展的閱讀教學,既是對學生感悟結果的評價,也指向了學生的感悟態度,指導了感悟的方法,同時,其激勵的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在課堂上用我們欣賞的眼光、讚賞的話語去激勵學生,我們是能辦到的。

  三、實現了師生角色的轉變。幾位教師由教學的主宰、中心,轉變為學生學習的夥伴,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學生由被動的接受者,轉變為學習的主人,他們不僅有老師的組織下進行共同學習的義務,而且有自主選擇學習內容、學習夥伴、學習方式進行個性化學習的權利。

  四、實現了學習方式的自主合作。這些課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學習的方式,這是引導學生學會學習的關鍵。一方面在課堂教學中,把學生的自主學習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學生的自學探究是基礎,合作學習是重要的方式,教師的指導是實現有效學習的重要條件。教學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師與生、生與生交流對話,教學相長的過程,也是由領悟學習方法、運用學習方法到將學習方法融會貫通,能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學習的過程。另一方面,專題性、綜合性學習引起重視,加強這一類學習的研究與實踐。這類學習更具綜合性、探究性,也更富於挑戰性。學生在綜合性學習的過程中,有效地培養主動探究、團結合作、勇於創新的精神培養綜合運用知識、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五、這些課教育學生做真人。"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為素質教育之首。這些課能關注學生的生活,教育學生做真人。一句教育名言說得好:"什麼是教育,那就是學生把在學校所學的東西都忘記以後剩下的東西。"我想,我們每一位教師在上完一堂課後,該問問自己:當學生把這堂課所學的知識點忘記以後,還剩下些什麼?十年,幾十年以後,當學生把所學的知識全忘掉以後,我們給他們留下些什麼?我們的教育,能否給孩子們留下正確的思維方式,留下解決問題的能力,留下他們真正需要的。

  語文閱讀教學中的朗讀、評價、合作交流……要想得到及時有效地展示,實踐證明,就要把教學工作不僅要體現在課堂上,還可以延伸到課外、平日學習上。在活動中多角度,多側面的進行訓練,有時為了一個訓練點可以把課時延長。下面,就我的塊狀訓練具體談談做法。最初可以通過小黑板出示訓練內容及過程,讓學生讀一讀,體會體會然後讓學生一步一步去做,時間長了學生自然而然懂得按照這個程序去操作。

  一、歸納課文的主要內容,先要了解有哪些種類。如:1、段意歸併法。2、擴展題目法。3、回答問題法。4、"六要素"串接法。5、原句摘錄法。6、抓重點句段法等等。通過實踐選擇不同文章,練習歸納,學會掌握方法。

  二、訓練學生會提出問題,不同體裁問題重點不同,如:寫人突出表現他是怎樣的一個人?

  記事要了解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及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結果?

  寫景要體現出有哪些景色特點?

  狀物也有分類:動、植物的樣子,習性特點物體的樣子,結構特點。

  當然單元訓練重點不同,提問也會有所不同。如《》訓練重點之一就是表達方式,所以問題自然就是""

  三、訓練補充別人意見,先婉轉去評價(對,錯,同意,不認可)然後說出自己的觀點"我認為……"最後說出原因是什麼,有理有據。

  四、讀和評價朗讀訓練是不可分的。學會朗讀就能掌握評價方法,同樣只有學會評價他人才會提高自己的朗讀水平。教師在這裡就要教給學生評價也就是朗讀的技巧。1、語氣中的喜怒哀樂。2、語調的高低起伏。3、語速的快慢。4、重音的把握。5、停頓是否恰當。為了使學生熟練掌握,利用晨會,選一小段學生讀,大家評價,再讀反覆選擇不同內容的段落進行實效性訓練。當然根據不同課文情感不同,側重也不同,但它卻給出了很實際的朗讀方法,如在《》一文中,

  五、彙報形式的多樣化:有讀出來,說一說,抓住主要詞語,聯繫上下文理解,結合圖示,聯繫生活實際,結合查閱資料等,彙報發言單位化,先由小組內發言,再由其它小組補充發言。

  繪畫和寫的訓練,可把它們課內外並用,從不同角度訓練,根據不同文章特點而決定。《凡卡》一課在信結尾學生明白凡卡的爺爺不會來接他,他只是做了一個美夢而已,此時教師要發揮主導作用即"當夢醒來時,會發生什麼事?你想同凡卡說些什麼?寫一寫。"學生寫到"當夢醒時老闆和老闆娘瞪着兇惡的眼睛拿着木棍站在他面前揪起他就打,還有生活比過去更慘等等,"想對凡卡說:"凡卡要堅強更要反抗,美好生活一定會屬於你的"各抒己見可為五花八門。這一課文知識的延伸,自主意識的強化,充分提高了閱讀能力。繪畫訓練就是以圖帶文,把想表達的意思更加直觀的展現出來。如《凡卡》一文在第二環節分組做交流彙報。學生可以以多種形式體現出來。其中一學生繪畫出凡卡被老闆娘拿魚嘴戳臉,更直觀的再現了凡卡所受苦難和當時社會的黑暗,為領悟中心,體會表達方式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從事語文教學我得到了許多,同時也發現了自身的很多不足。語文教學是一個紛繁複雜的工作,在今後漫長的教學生涯中,我還要不斷努力,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業務水平,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切實為提高學生語文素質更好地服務。

  語文公開課心得體會四:語文公開課的心得與體會(1629字)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在這風光旖旎的夏日我有幸參加了中國教科院第15屆小學優質課觀摩評議會,齊大文化宮池塘里那美麗的荷花就和我們每位參會者的心情一樣澎湃!本次在培訓中聆聽了來自全國各地優秀教師的課真是讓我受益匪淺,真是一次既難得又珍貴的學習機會!

  縱觀這次語文觀摩課,大部分教師都是圍繞文本,引領學生挖掘文章內涵,使學生實實在在地學習屬於語言文字的東西,感受語文的語言魅力,這才是真正的語文課。

  來自北京市北京市宣武回民小學的樓曉老師在《鯨》的一課能把握課文主要信息,從立題確立——文本選讀——信息重組——自信表達四個環節正確引導學生了解鯨,關注鯨的命運,課堂上滲透了關注自然捕捉信息,教給學生解決問題,並將這種方法運用到暑假課外作業閱讀中去!我以後在教學中也要圍繞主題,多角度選擇閱讀材料的方法。

  質疑永遠比釋疑更重要,來自贛州市章貢區厚德路小學的曾夢佳老師在《媽媽的賬單》中一課很好地詮釋了這一點曾老師引導學生在學習中感悟文本,引導學生抓住重點詞和句,抓住關鍵處提問,不能"淺問輒止,"而應刨根問底,多角度地思考,多方位地發問。再次,要在質疑上捨得花時間,絕不能走過場,搞形式,而應實實在在地讓學生學習提問,經歷由不敢問到敢問,由不會問到會問的全過程。曾老師在課上反覆引導學生主要體現在以下兩點1、朗讀中釋疑"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對於學生提出的似是而非、有爭議的問題,我以為可以讓學生在反覆朗讀後,從文中尋找依據、討論辨析、自行求解。

  2、在比較中釋疑課上通過媽媽和彼得兩個賬單內容的對比從而體會得到了母愛的偉大!此外在這21節課中各位老師都很注重學生在啟發引導中釋疑,有些問題,涉及課文中含義深刻的詞句理解,如果能啟發引導學生運用學過的方法去釋疑,統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如教學趙麗君《三個兒子》這一課一位學生質疑:"辦什麼老爺爺說只看到了一位兒子?"啟發學生聯繫上下文來釋疑,這下,學生的思路一下子被激活了。

  在這些優質課中更讓我加深了對新課標的認識,一位教師該如何運用語言,我知道了在課堂中要重在學習語言,運用語言,運用祖國的優秀文化傳統,教師只有備教材,備學生,備目標才能拓寬學生的知識面,教師教學重在習得方法,不同題材的文章有不同的方法,從文中提煉信息的方法,運用文字的方法,教科文就是為了教語言,就是交給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在大慶市直屬機關第一小學李治萍的《台灣的蝴蝶谷》一課讓我懂得了閱讀不僅僅是文本的閱讀而且還是心靈的閱讀,在《小屋》一課張琨老師就和學生同步心靈一起走進了作者幸福的童年,通過心靈的閱讀在這節課上和孩子們一起回味了美好的童年!濟寧學院附屬小學的魏冬梅老師在《搭石》一課很重視識字寫字教學魏老師通過從甲骨文到現在漢字的一個演變過程的遊戲展示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孩子們就像拿了一把開啟中國優良文化傳統的一把金鑰匙。總之在這次優質課中我深刻的認識到一節成功的語文公開課,教師要用一個平常心對待,把關注學生的學情作為課堂教學的起點,讓學生真正的投入到學習中。

  在互動評議中來自教科院的專家向我們詮釋了"語文課到底是一門什麼樣的課程"語文是一門綜合性學科,包括的內容極為廣泛,有人戲稱語文教師就是一個"雜家",這個不太相符的稱謂,實際上就點出了語文教師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它還是一門實踐性的課程,專家說閱讀教學要想語言文字運用的點上去教,要交給學生認識上的飛躍,教學生一個有意義的探索!

  總之學識淵博的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能夠旁徵博引、輕鬆地駕馭課堂。授予學生的東西也是教師自己人文思想的獨特理解和感悟。這樣的語文課學生能不感興趣嗎?如果一個知識面不廣的教師,很難真正的在課堂上感染學生。所以,在今後的成長中一定要博覽群書、勤奮學習,夯實自己的文化底蘊,課堂上才能處處閃現亮點。學無止境、學無界限,是我們每位教師都應該倡導的。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還要不斷努力,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業務水平,切實地為提高學生語文素質服務。



文公開課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