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初中語文教師新學期開場白

初中語文教師新學期開場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初中語文教師新學期開場白

  每學期伊始,都有一次開場白。旨在收心、總結、鼓勵、展望。記得今年上半年,我的開場白是從三個關鍵詞引出。這學期,有2個關鍵詞。有關暑期收穫和感想。我一直拒絕"滿堂灌",教育的最高境界不是傳授知識,而是點燃生命的火焰,尤其是人文學科,例如:語文。

  剛一走進教室,學生們一看是老面孔,沒有換老師,有些歡呼雀躍,有些依舊冷漠淡然。幾家歡喜幾家愁吧。一聽我說,上課之前先聊聊天,學生們緊張的神經放鬆下來。

  回顧剛剛過去的2個月暑假,大家有什麼收穫。

  這是經歷的交流,也是思想的展示,更有利於語言表達能力的提升。

  待學生談完,我交流自己的收穫和感想。收穫:旅行;感想:閱兵。

  關鍵詞一,先談收穫:旅行。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旅行的意義何在?

  今年暑假,我和家人"很忙".上海、韓國濟州、日本福岡、西塘、烏鎮,西安、華山、深圳和廣州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加上之前的路程,5歲半不到的兒子已經跟着我們去了十多個個地方。帶着小屁孩去旅行,遠比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更加勞累,但是我一直樂此不疲地帶着孩子出門。這樣做的意義何在?

  第一, 讓孩子對地理有一個很初步的感官,這遠比教科書的機械教授更有效。在西安旅遊的第四天,小豆子對我說:"媽媽,我想回去了,我想回中國了。"我知道,他說的"中國"指的是家鄉武漢。因為平時我經常告訴他,我們是中國人、武漢人。小傢伙大概是混淆了"武漢"與"中國"的概念吧。我告訴他,這裡就是中國。西安是陝西的省會,和武漢一樣,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小傢伙驚呼起來,"哇,我們坐了十幾個小時的火車,還在中國呀,中國真大!"藉此機會,我順勢告訴他什麼是省會,以及中國幅員遼闊等等。我想這些理性知識,在感性體驗的基礎上,一定會理解得更加透徹。

  第二, 磨練孩子的意志力。登華山時,我媽媽膝蓋不好使,下了纜車后就沒有繼續攀登。我爸爸體力跟不上也放棄登山。小傢伙正蹲在地上捉螞蟻玩,玩得不亦樂乎,已經明確拒絕和我一起登山了。面對大好河山,四人有三人將放棄,我覺得非常可惜。在這座以"險"著稱的名山上,我不知道5歲半不到的他能爬多久,能堅持多久,抱着試一試,賭一把的心態,我拉上孩子出發了。剛開始他還興緻勃勃,後來也疲倦了、走不動了,但在我不斷地鼓勵下,一共爬了大概二、三個小時,看了西峰和南峰,併到達南峰最高峰。這樣的成績,已經超乎我的想象了。小孩子的潛力無窮。小男子漢就是在不斷地磨練中成長起來的。待他長大,回望5歲多和媽媽一起在華山上留下的珍貴照片,一定是幸福的回憶吧。

  第三, 長見識。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風土人情、文化氛圍。以西安為例,通過遊覽明長城,他知道了如何分辨內城和外城、知曉護城河的作用、觀看了長城上18般武器的介紹、華清池的歷史等等。

  就成年人而言,旅行有時候也只是一種心情的釋放,好比沉在水底的魚兒,在雷雨到來之前感覺煩悶,迫切的想要到水面透一口氣。遠離一個城市,奔赴另外一個城市,無論這個城市給你好與壞的感覺,但有點不變的是,對於未知的風景,我們總抱着憧憬和好奇。旅行能給我們帶來探究未知世界的期待和快樂,也能在各種對比中冷靜地審視自己當今的生活。

  旅途中,我們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這種美的體驗能讓我們更加熱愛我們的生活,從而以更加飽滿的態度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之中。旅行會讓人謙卑,你會知道地球之大。見的世面廣了,也就不會把自己局限在小格局裡,不再憤世嫉俗,與人為敵。所以,旅行永遠是最好、最有效的心理治療。也許在一趟旅行后回來你就會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不再彷徨,不再迷茫。有的只是對理想的希冀,努力,奮鬥。

  任何一場旅行,總似對生活的拯救;每一個沉思的瞬間,都成就了旅行的意義。旅行,就是抓住生活的每一朵浪花,然後在回憶里串成最美的記憶,照耀日後荒蕪的歲月。

  關鍵詞二,感想:閱兵。

  我們為什麼要閱兵?閱兵的意義?閱兵后的思索。

  閱兵歷來被認為是展國力、揚軍威的最好方式,今年的閱兵式最大的意義在於紀念反法西斯既中國抗戰勝利70周年,展示中國軍隊維護國家安全與統一、向全世界展現"中國力量".曾經,侵略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不可磨滅的苦難記憶,也使兩國人民深受其害。 這段歷史不能忘卻,更不容篡改和抹殺。我們強調牢記歷史,既為了緬懷在戰爭中死難的同胞,同時也是在警醒國人,國雖大,忘戰必危。 在紀念抗戰勝利犧牲的人們的精神的同時,我們還要發揮這樣的精神來進一步建設我們的國家,只有這樣抗戰勝利70周年的閱兵才有意義。

  雖然這場盛大的慶典已經精彩落幕了。但它留給人們的啟示才剛剛開始。我向學生推薦了《誰是我們真正的朋友,誰是我們要時刻警惕的敵人》這篇文章。關鍵時刻,誰始終站在正義的這方?誰始終在支持我們的祖國?

  "參加閱兵的領導人名單中,竟然沒有一個美歐西方發達國家!由此我們會發現,在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並不會因為時間的推移和經濟的深度融合而走到一起,這兩大集團之間的裂痕會長期存在,當年打得不亦樂乎的英法與德國之間,美國與日本之間最終還是朋友。"

  "不來參加閱兵式不僅僅只是不給中國面子,而是歐美日正在結成一種新的戰略聯盟,這個聯盟一百多年前組成八國聯軍搶劫過中國北京,這個聯盟六十多年前組成聯合國軍在朝鮮戰場與中國軍隊對壘並被中國軍隊打敗,這個聯盟在上個世界整個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前期對中國實施全面封鎖。"

  富國強兵,成為強國,任重道遠,任需努力!而作為學生能做到的,就是不崇洋、不媚外、靜思拷、勤學習。

  談完有關暑假的生活,串講課文,並提出本學期的學習重點和各種要求。

  下課前,我布置了短期作業和長期作業。顧名思義,"短期作業"就是下次上課要檢查的作業。而"長期作業"除了一貫所要求的堅持閱讀以外。還大膽嘗試了美國小學生都會接觸到的小論文。學生一片嘩然。

  論文內容是日本或德國如何在二戰後迅速崛起,成為世界強國。鄰國小日本,有太多值得我們借鑒、反思、學習的地方。只有知道別人是如何強大起來的,才能深刻反省我國如何再現漢唐輝煌。作業手寫打印皆可,初次嘗試字數不限,可以選擇單槍匹馬或者團隊合作共同完成。作業期限:一個月,十一長假後上交。

  不出我所料,布置完作業,大家一片嘩然。怎麼樣?這項作業夠新鮮,夠挑戰吧。加油!拭目以待。



初中語文教師新學期開場白 標籤:語文教師 語文教學 初中生 小學語文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