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大一暑期社會實踐心得

大一暑期社會實踐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一暑期社會實踐心得

  作為一名大一學生,這是我第二次經歷社會實踐。對於一個大學生而言,敢於接受挑戰是一種基本的素質,只有親身的體驗才能讓自己更進一步的了解社會,在實踐中增長知識,提升自己的能力,培養自己的韌性,想通過社會實踐,進一步讓自己早點與社會接軌,積累經驗。

  放眼當今社會,就業問題永遠是人們討論的一個主流話題,往往面試官提問的問題總會是:“你有相關方面的工作經驗嗎?”可身在校園的我們,無疑是經驗最缺乏的。大學生實踐時間大多為寒暑假,亦有叫寒暑假工。去年寒假,沒有回家,我和一個同班同學來到了東莞一家工廠,流水線工作,上班時間一天10-12個小時,工作雖然簡單,但總是重複着一樣工作,做不好還要挨班長罵。這次實踐真的算是對社會的初步體驗,工廠里遇到的人多,素質也高低不等,來自各個學校的大學生也齊聚在這家工廠,所以在交談中也受益良多。第一次參加社會實踐,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這個暑假,學校給每人分發了一張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登記表,原本計劃是要回家的,也決定把這次實踐放到家鄉去完成。但考完試后打電話回家,得知家裡的變故后,毅然決定退了回家的火車票,留在海南本地打暑假工。

  學校放假是比較遲的,我們中文專業考完試已經是7月11號了,所以暑假工特別難找,尋覓良久均無果。所以7月12日那天我決定離開海口去瓊海試試,瓊海真的是盛產好人,人們都很熱心,似乎沒有海口那麼冷漠。初去的第一天便遇到很多好心人,他們不僅給我提供詢問地點,甚至有的還打電話請他們的朋友一起幫忙。可是,瓊海畢竟沒有海口發達,大部分單位不是要長期的就是已經招滿了,折騰了兩天之後,我實在不好意思再麻煩他們了。那天,7月14日,就在我感到絕望不知道何去何從時,接到了來自王老闆的一個電話,當被告知在海口可以幫我安排一個職位的時候,無比的興奮和激動充斥着我的大腦。

  於是又回到最初的起點-海口,老闆是瓊海人,開檯球俱樂部的,他的總部在瓊海,分公司在海口,專管銷售檯球用品。所以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看管,每隔兩天打掃一下衛生,了解各種桌球台的價格向客戶介紹,有時在58同城發一下廣告。一聽就是非常輕鬆又有點無聊的活,不,準確來說這不叫活,是的。老闆本來是不缺人的,之前也沒有安排過類似的崗位,是因為老闆見我找不到工作,才為我開了這個先例。

  個性活潑的我一開始很不適應這份工作,因為都是一個人,感覺很無聊,工作這麼閑,再加上剛剛放假的緣故,帶來的書又不想看,百無聊奈的我真的覺得一天是如此的漫長。我的日常起居都是在店裡,所以除了買菜的時候會出去一下,其餘時間我都是宅在店裡。

  老闆經常是在瓊海或者出差,所以只能偶爾的來一下店裡。檯球館在4樓,1樓有大門相隔,當有客戶想要買檯球桌時,會先打老闆電話,老闆再打我電話讓我下去開門帶客人上來看一下,了解一下各種桌球的價格,若是有意願的就把電話記下,老闆會和客戶另約時間面議,我只能做主賣一下球杆和其他小用品,這種大型生意我是萬萬沒有能力做主的。

  學校將於8月31日開學,為期一個半月的實踐就這樣告一段落。

  這次實踐,我學到最大的是感恩。如果沒有老闆的幫助,估計我還要走很多彎路,甚或這個暑假一事無成,如果沒有那麼多好心人的指引和收留,可能在瓊海的旅途會充滿曲折。人生處處需要感恩,那些一次次的感動,沒有人有義務為你付出,所以不管在學校,在社會,學會感恩,讓感恩之花,開滿心靈枝頭。

  其次,我收穫到的是警示。回憶總是刺人心疼,找工作的碰壁讓我提早的體會到了畢業后找工作的艱辛,所以它更激勵着我在大學未畢業之前充實自身所需要的能力與技能。

  再次,這次實踐使我沉澱了許多。在百無聊奈中,我不再那麼浮躁,學會了安靜,學會了靜心思考,學會了反思過去和規劃未來,我回憶往事,創作了第一部小說《年輪》,通過視頻學習了解了一些關於考公務員的基本知識,攻克了部分四級詞彙,慢慢的我養成了自主學習的能力,由於要自己動手做吃的,4年沒掌勺的我學會了基本廚藝。

  拿到工資的那一刻,我的手裡只覺得沉甸甸的,莫名的心理感到很難受,不是覺得來之不易,而是愧疚與自責,感恩與羞愧顛覆了理性。老闆的好讓我感到無地自容,給了我這麼好的學習環境,而我有時還並沒把工作做到我想象中那麼完美,卻還要給我發不亞於常人的工資。

  這次親身體驗讓我有了深刻感觸,這不僅是一次實踐,還是一次經歷,是一生難以抹去的一筆寶貴財富和珍貴記憶。對檯球這一行業的知識也算是有了初步的了解,不斷擴充不同種類的知識,頭腦就不會枯竭。通過這次的實踐,我學會了自立和獨處,真沒想到一直以來群居動物的我有一天離開了群體還能獨自存活,所以不管以後做什麼,具備耐得住寂寞和忍受孤獨的能力絕對是有百益而無一害。在以後的生活中,我會以此為起點,以後更加勤奮學習,鍛煉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實力,使自己未踏入社會就已體會社會更多方面。



大一暑期社會實踐心得 標籤:社會實踐 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