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教學心得體會:把智慧寫進學生心靈

教學心得體會:把智慧寫進學生心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學心得體會:把智慧寫進學生心靈

  一天,我正在批改作業,突然發現有兩份字跡完全相同的作業。審視片刻,再一看名字,我一下子明白了,肯定是班裡那個調皮鬼讓人代寫作業。好啊,竟敢用這種小兒科的伎倆來挑戰老師的法眼,這也太囂張了。我頓時怒火中燒,馬上想找那個學生理論一番,試圖說得他心服口服,面紅耳赤、無地自容。

  可轉念一想,這樣豈不是落了俗套?既然學生和我大玩文字遊戲,我何不將計就計?想罷我就在他的作業本上寫下了這樣的話:今天的作業實在令人賞心悅目,看到你的“進步”我真的很高興。字跡工整、保質保量,一改往日字跡潦草、偷工減料,這一定是你“努力”的結果。一夜之間判若兩人,真該對你刮目相看了。只是老師不喜歡“似曾相識”,老師更喜歡真實的你,哪怕他並不完美!

  幾句批語柔中帶剛又飽含勸慰與期望,更重要的是避免了一次與學生的正面交鋒。接下來的日子波瀾不驚地過着,那孩子卻變得確實如我所願。

  有一句話曾說:“我之所以快樂,不是因為我得到的多,而是因為我計較的少。”教育工作其實就是與學生鬥智斗勇的過程,教師需要“智勇雙全”才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過慣了與學生“針鋒相對”的日子,不妨隱忍一下,善用手中勤耕的筆,把文字凝聚成的智慧真正寫進學生的心靈,讓文字引領他們出迷霧,見青天。

  也許,孩子們就像一個個不完美的圓,他們有着各種不足,壞習慣、惡作劇。其實,每個人都有缺陷,正是在克服缺陷,追求完美的過程中,人生才變得充實而有意義。我們也正是在教育教學中不斷培養學生細膩的情感、健康的心態、善良的品質,高尚的人格,這才是我們身為教師的職責所在!

  教育方法無所謂好,無所謂不好,只要它是恰當而有效的。所以,老師們別和孩子們斤斤計較,遇事靜靜心、動動腦。你最終會發現,最行之有效的好辦法也許就近在咫尺。用你的筆描繪出學生成長的軌跡,在這個本來就長期的教育“戰爭”中,小憩一會兒,讓自己變得從容而美麗,何樂而不為呢?

  (作者單位:北京市大興區禮賢民族中學)



教學心得體會:把智慧寫進學生心靈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