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探索發揮企業黨組織作用的新途徑

探索發揮企業黨組織作用的新途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中,企業黨組織的作用不可替代。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政治領導,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是一項重大原則,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國有企業黨組織應適應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新形勢,改進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機制,不斷探索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新途徑。

  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國有企業黨組織應從改革發展的實際出發,以理論建設為根本,以能力建設為重點,以作風建設為基礎,以制度建設為保證,努力把企業領導班子建設成為政治素質好、工作業績好、團結協作好、作風形象好的堅強領導集體。為此,應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提高企業黨組織參與企業重大問題決策的能力。決策前,黨組織應組織召開有關會議,廣泛調查研究,提出中肯的意見和建議;決策中,堅持把黨組織的意圖通過黨員董事、經理反映到決策會上;決策后,黨組織應積極配合經營班子抓好工作落實。二是推動企業領導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設。探索現代企業制度條件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途徑,堅持把黨組織工作制度與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結合起來,形成用制度管人、按程序辦事的工作機制。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完善黨委內部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堅持企業黨員領導幹部的組織生活制度,開好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三是建立有效的企業黨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制度、黨管人才制度、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制度、基層黨組織考核制度、民主生活會和民主評議制度、黨員培訓制度、黨員領導幹部向黨組織報告工作制度等,保證企業黨建工作有章可依、取得實效。

  運用現代管理方法。企業標準化管理體系強調全員參與、過程控制、預防改進,這與黨組織長期堅持的走群眾路線、一級對一級負責、批評與自我批評相結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風在精神實質上是一致的。黨的宣傳部門可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搞好對企業戰略規劃、目標任務、決策部署等的宣傳,動員全體員工實現管理目標;組織人事部門是公司人力資源的歸口管理部門,可以負責公司人力資源的配置、考評和培訓工作;工會可以負責收集員工在企業改革發展、內部建設管理、自身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代表員工進行協商、交流。在標準化管理的過程中,應當明確和細化各級黨群部門的監督評估、數據分析、糾正預防措施等職責,以黨組織嚴密的組織結構、有效的執行能力推動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的實施和創新。

  建立科學考評制度。國有企業黨組織應實施政治工作目標責任制,建立以領導班子建設、生產經營目標、員工隊伍建設為主要內容,以黨建專項管理辦法作為輔助的考核體系。政治工作目標責任制應着眼於黨建工作的基本特性,突出黨建工作的特點,強調黨建工作的過程控制,達到政治工作評價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的目的。政治目標責任制的各項內容都應進行考核,真正實現黨建工作指標可測量、責任能落實、工作有實效。

  發展優秀企業文化。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企業競爭日趨激烈。企業文化是企業的精神財富,對企業行為有着重要影響。建設優秀的企業文化,是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有效手段。在培育企業文化的過程中,企業黨組織應樹立市場觀念、效益觀念和競爭觀念,以創建一流企業為目標,用爭創一流的精神鼓舞廣大員工,激發員工的活力和創造力;加強員工隊伍建設,堅持以人為本,加快人才資源的開發與建設,培養和造就經營管理、專業技術和生產操作三支人才隊伍;從廣大員工的根本利益出發,妥善處理各方面的利益關係,讓廣大員工共享企業發展成果,最終實現企業和員工的全面發展、共同進步。同時,注重提煉企業長期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不同文化內容,培育企業核心價值觀,並把它貫徹到生產經營的每個環節,為企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探索發揮企業黨組織作用的新途徑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