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黨員教你怎樣樹立和保持先進性,在企業改革發展穩定中發揮表率作用

黨員教你怎樣樹立和保持先進性,在企業改革發展穩定中發揮表率作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共產黨員在推進公司改革發展穩定中要發揮表率作用

  同志們: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統一部署,公司黨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已全面展開。各級黨組織高度重視,廣大黨員積极參与,公司先進性教育活動實現了推進有序,開局良好。3月1日,督導組在聽取公司黨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彙報后,對我們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這是對我們的鼓舞和鞭策,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要倍加珍惜,繼續努力把先進性教育活動搞好。

  為把公司先進性教育活動進一步推向深入,根據公司先進性教育活動總體部署,今天,公司黨委集中上第一次黨課,這是繼公司先進性教育動員大會之後,召開的又一個重要大會。下面,我結合自己的學習體會,就共產黨員教你怎樣樹立和保持先進性,在企業改革發展穩定中發揮表率作用,談幾點認識,與同志們一起討論交流。

  一、深刻認識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要意義和背景

  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有了先進性,黨才有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擁護。失去了先進性,黨也就失去了生存和發展的前提。最近15年來,我們黨已經開展過三次成規模的集中教育活動,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這些活動提供的一條重要經驗是:把細水長流的經常性教育與解決突出問題的集中教育結合起來,根據形勢發展需要,適當地搞一次集中教育活動,是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行之有效的方法。這次由黨的十六大作出決定、十六屆四中全會進行全面部署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寫進《黨章》以後,第一次在全黨開展的集中教育活動。這次教育活動有兩個鮮明的特點:一是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二是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為基本要求。開展好這次集中教育活動,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對於保證黨和國家的事業興旺發達,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加強先進性建設,是關係我們黨生存發展的根本性建設。2007年1月1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上,把這一教育活動的性質和意義,上升到“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高度作了深刻闡述。他指出:“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所謂先進性建設,不是某個專項建設,而是通過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等各方面建設體現出來的,是帶有綜合性的根本建設。對此,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經典作家有過許多精闢論述。他們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是由無產階級和其他革命群眾中的先進分子組成,必須使黨的理論、路線、綱領和方針政策符合社會發展規律,必須通過全體黨員高度的思想覺悟和奉獻精神來體現其先進性。只有這樣,馬克思主義政黨才能高舉引導和推動社會發展的旗幟,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個政黨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要在實踐中加以檢驗;黨的先進性是動態的,要在實踐中加以豐富和發展。歷史地看,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不是自封的,而是經過實踐錘鍊出來的。毛澤東同志曾經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以自己艱苦奮鬥的經歷,以幾十萬英勇黨員和幾萬英勇幹部的流血犧牲,在全民族幾萬萬人中間起了偉大的教育作用。”在革命戰爭的歲月,共產主義信仰被反動統治階級視為“洪水猛獸”加以詆毀鎮壓,中國共產黨人完全是靠一種實踐中的示範力量,擴散了黨的先進性的影響。我們黨剛剛登上歷史舞台時,只有幾十名黨員,經過80多年的艱苦奮鬥,不僅成為一個具有6800多萬黨員的大黨,而且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使國家面貌發生了舉世矚目的深刻變化。我們黨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緊跟時代步伐,不斷解決時代提出的新課題,始終保持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離開了這種先進性,我們黨不可能在舊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長期鬥爭和反覆較量中脫穎而出,不可能保持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也不可能成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堅強領導核心。因此說,抓住了先進性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關鍵。在國際共運史上,一些執政黨特別是一些共產黨,由於不能緊跟時代、不能保持先進性而留下血的教訓。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西方和平演變的強大攻勢下,世界上一些大黨、老黨先後失去了執政地位。當時的蘇聯作為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是一個擁有88年歷史、近2000萬黨員的大黨。蘇共在擁有20萬黨員時奪取了十月革命的勝利,在擁有200萬黨員時打敗了法西斯,而在擁有近2000萬黨員時卻喪失了政權。產生這一歷史悲劇的原因有很多,最根本的是蘇共執政理念落後,執政體制僵化,執政能力衰退,執政成績不能令人民滿意,在人民心目中喪失了先進性。歷史充分表明,一個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執掌好政權尤其是長期執掌好政權更不容易。要確保千百萬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江山永不變色,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發展,必須緊跟時代步伐,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使黨的執政能力不斷得到提高、執政地位不斷得到鞏固。開展先進性教育活 黨員教你怎樣樹立和保持先進性,在企業改革發展穩定中發揮表率作用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黨員教你怎樣樹立和保持先進性,在企業改革發展穩定中發揮表率作用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科學發展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企業財務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