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關於文學夢的文章

關於文學夢的文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於文學夢的文章:緣

  小雪(河北)

  從小就相信緣分,人與人之間,與大自然之間,與動物之間都有着千絲萬縷的不解之緣;我相信"文學夢"——我與你有緣!

  記得上初中的時候,不知從哪一天起,慢慢地喜歡上了文學。那些或凄美、或憂傷、或溫婉細膩、或高亢激昂的美文,像一個個跳動的小精靈深深地吸引了我。

  由於當時條件的限制,唯一能接觸到的就是小書攤上買到的薄薄的作文書。所以我常常到書攤上搜尋新的作文,只要發現了目標,就毫不猶豫地買下來,如饑似渴地去讀;或者發現哪位同學有作文,就千方百計地想法借到,簡直是如痴如醉,那時的我,可以不穿新衣服,不買零食,但書一定要買,這個習慣一直伴隨我到現在,只要是喜歡的書,從不手軟。

  最痴迷於文學,莫過於高中的時候,不但喜歡閱讀,還愛上了寫作。"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自然界的一切都成了我書寫的對象。春天,剛偷偷冒出頭的嫩芽;夏天,路邊寂寞開放的野花;秋天,像小船兒一樣劃過天空、優雅飄落的樹葉;冬天,靜靜地棲息在枝頭、凝望遠方的小鳥……還有我的親人朋友,老師同學之間的摯愛真情,這一切的一切都化作我筆下一幅幅靈動的畫面,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靈深處。現在翻開那一摞珍藏的筆記本,讀來依稀如昨日。

  豆蔻年華初長成,我盡情地享受着上天賜予我的這一切,遨遊於知識的海洋,在心靈的沃土上辛勤耕耘。我還專門買了一個漂亮的筆記本,取名《雪夢》下面寫上一行小字:心靈出版社,把自己平時寫的比較滿意的"佳作"摘抄在上面,有詩歌、散文、還有故事。第一頁寫了一段話:記得很小的時候,做過好多夢,那夢都是白色的-----潔白的夢,伴着這白色的夢漸漸長大,在這豆蔻年華,我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又續寫着那個美麗的"文學夢"……

  總以為這個夢會伴隨我長大,最終夢想會走進現實,可是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我的高中生活結束了,步入社會,結婚生子,世俗的瑣事慢慢磨滅了心中的夢想,每每想起總是心有不甘,可是,浮躁的心再也沒有了靈感,寫不出一絲一毫的東西,漸漸地死了心,不再相信我和她之間的緣分。

  孤獨的心沉寂了好多年,直到有一天,看到"印象渦陽"的那一刻,我的心顫了一下,忽然有了想寫作的衝動,尤其是馨月老師的《心靈深處的迴響》深深喚醒了我曾經的夢想,原來她從未離開我,只是深深地埋在了心靈的最深處。

  終於,心靈有了安放之處,"文學夢"——我將與你再續前緣,這一次我再也不會放開你的手,我將繼續辛勤耕耘心中的這片聖土,永不言棄……

  小雪,原名朱雪峰,河北邯鄲人,從事母嬰護理行業,愛讀書、愛音樂,希望用筆記錄下平凡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美與感動!

  我的文學夢

  王哲銘

  從小就喜歡看書,喜歡沒事的的時候在紙上寫寫自己的心情,關於文學,那是我的一個夢,一個做不完的五彩繽紛的夢。

  這個夢我從初中開始做了有八年了,這期間有過心酸,有過淚水,同樣也有快樂和滿足,這其中的苦與樂或許只有我知道。

  上小學的時候最鬧心的就是寫日記,通常我一篇日記都要想很長時間也無從下筆,寫作彷彿成了我噩夢。但是噩夢也有醒的時候。記得老師布置了一篇作文,我都是仿寫課外書上的,最後老師居然當作範文在班上讀了出來,年幼的我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每個星期盼望着假期的同時也盼望着作文題目,回到家了,第一個做的作業就是作文了,我通常會很用心的琢磨寫什麼,怎麼寫,這個詞怎麼用,這個句子該怎麼表達,現在想起來那個小男孩真的很認真,也許是巧合,也許是老師的鼓勵,也許是自己的興趣。小學的作文每一篇我都是認認真真的去寫,得到了老師的一次又一次的誇獎和鼓勵。我愈發的對自己的付出感到高興,是啊人都有想法,誰都不想付出了沒有結果。也許老師是發現我很認真的對待寫作,所以每次老師給我的評語都很有作用,很細心的幫我修改,很負責的給我審閱。小學一眨眼就過去了,時光就像那個寶貴的作文本子,翻到了最後幾頁,我們也就告別了美好的小學時光,留下了美好的童年記憶,也留下了那些我認認真真寫下的文字,現在看來,字跡略顯稚嫩,但是每一筆每一劃都讓我感動,都讓我自豪,嘻嘻哈哈,打打鬧鬧,升到了中學。

  上了中學我看的課外書就多了起來,我喜歡義薄雲天的趙子龍,我喜歡愛憎分明的孫悟空,我崇拜劉備的禮賢下士,我討厭呂布的見色忘義,書中的人物在我的腦海里演繹着一個個精彩感動的故事。那時候沒事就喜歡找一本書看,名著也看,小說也看,古代的看,現代的也看。這些無疑讓我的性格受到了書中人物的影響,這些都是看不見。看得見的是我的寫作水平也在日漸提高,我寫起東西來有自己的想法,文思總是充裕的,初中高中的時候每個周的周記,每次的寫作練習,這些都是我的拿手好戲,每次老師讀我的作文都會在同學們面前誇我一番,那時我的心總是滿足的,比吃了蜂蜜還甜。想起鄭淵潔說的一句話現在想起來真是有道理,好孩子是誇出來的。是的,謝謝老師不斷給我的鼓勵,是你們讓我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青春一去不復返,從最初稚嫩的文筆到現在成熟的格調,經歷了太多,變的是人,變的是事,唯一不變的是我的文學夢,我會一直把這個夢做下去。拿起筆書寫的不止是文字,它更是我青春的見證。我相信我的血管裡面流淌的不只是血液,它流淌的是文字的筆墨和青春的激情。

  2015級建築工程系王哲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