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文學夢一生情

文學夢一生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學夢一生情

  文學無用。文學是吃飽了飯才能幹的事。文學是寂寞的歌者……這些,對於察右前旗土鎮年屆70的韓廷義老人來說不算什麼,迄今他依然行走在尋夢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不離不棄。

  因為家境貧困,韓廷義從小不得不呆在家自學,直到15歲時他才開始上小學,一進學校就上了三年級,且每次考試都是班裡第一名。1958年,他在集寧三中讀初二時,趕上了“大躍進”時期,學生們上半天課煉半天鋼。所不同的是,韓廷義常常捨棄中午的休息時間不是看小說,就是寫民歌,共寫了60餘首,其中有三首歌頌共產黨的民歌在當時的《內蒙古日報》刊發。以此為起點,他的詩歌、通訊相繼在《內蒙古青年報》、《內蒙古婦女報》及內蒙古廣播電台刊播。在那個年代,他愛好文學不僅得不到讚許、支持,相反他受到嚴厲的批判,說他是“只專不紅,搞個人奮鬥”,因此校團委給予他警告處分一次。但這並沒嚇住他,他的文學夢愈挫愈堅。1960年,韓廷義考入集寧師範學校。三年的師範學習生活很艱苦,他每天凌晨4點起床,晚上12點睡覺,連星期日也不閑度。他總是抓住一切課餘時間,沉浸在校閱覽室、市校圖書館看書汲取知識。1962年,韓廷義師範畢業走上了從教之路。這期間,他瀏覽的書類多而廣,創作的興趣也濃了。在《烏盟報》刊發了人物通訊《新綿衣》、快板書《半夜堵洪水》、詩歌《小小造林軍》,速寫《探索路上》,在《內蒙古日報》刊發了詩歌《千言萬語唱不盡黨的恩情》,在《人民日報》刊發了詩歌《草原牧笛》。1964年,他被烏盟報社評為模範優秀通訊員。所學終有了用武之地,他稍稍寬心。

  熟料好景不長,黑色歲月總是太長。1966年至1976年,“文化大革命”挖肅中,韓廷義被關禁閉三個月,修“五一”大渠二個月,受盡了挫折,黑色歲月里他不敢拿書看,不敢動筆寫。直至1984年,他參加了由人民文學組織舉辦、王蒙為校長兼主講的第一批文學函授學習班,又過了一把文學癮。此後,韓廷義一直忙於教育事業,脫不開身搞文學。時至今日,每每提起這些,他仍嗟嘆不已。

  1993年.韓廷義坐修后被生活所迫,外出打工,裝卸貨、蹬三輪車、賣水果、修工路、下夜……此處無聲勝有聲,無意有大意,無形中的深入生活、體驗生活為他日後的小說創作積累了豐富的素材。從2000年開始,韓廷義重操舊業,自費購買《小小說選刊》、《散文詩》、《小說界》、《散文》、《人民文學》、《詩刊》等文學雜誌及中外名著。同時,拿筆繼續“戰鬥”。“寶劍磨礪鋒自出”,他的詩歌、小說創作佳作不斷,先後在《察右前旗報》、《黃旗海》、《豐鎮文藝》等文學雜誌發表作品140首(篇)。其中3萬字的中篇小說《半路夫妻》、6萬字的中篇小說《不幸鴛鴦》在當地文學雜誌發表,引起圈內人士好評。前者反映了原本擁有幸福生活的女青年,不滿現狀,一心謀求更好的生活,結果半路出車禍而死。後者描寫了嫌貧愛富的父母讓女兒嫁給了村支書的兒子,女兒不如意,總想着過去的心上人。後來情投意合的二人終於走到了一起,出國度蜜月卻遇上地震被海水雙雙吞沒。兩篇小說留給人太多的惋惜與反思。

  問起韓廷義小說創作的經驗,他說,寫中短篇小說離不開社會現實。謀划整體布局很關鍵。開頭簡短,直入主題。中間的故事情節多設伏筆,引人入勝。結尾奇崛,給人預想不到的結果,達到升華主題的目的。( : )

  “如今上歲數了,沒事看看書寫作寫作,打算出一本小說集”,多少年了,文學還是他追求的理想。據透露,目前他2萬字的中篇小說《同床異夢》、4萬字的中篇小說《曙光初露》已截稿。以讀書期間受“文革”打擊、學校教師之間互相鬥爭為內容的中篇小說《十年寒窗》、《后大灘》正在創作當中。韓廷義,以美好文學夢相伴人生路,以一生情感投身文學事業,其精神可嘉,其行為令我們感動,深深祝願他——人健筆健,小說集早日問世,夢想得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