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和尚是怎麼死的讀後感

和尚是怎麼死的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和尚是怎麼死的讀後感

  《和尚是怎麼死的》是和尚挑水故事的升級版,更諷刺,更現實,更有寓意。文中說的是寺廟,其實講的是大企業病,也是大政府病,大黨派病。

  一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反應的是人性的劣根。事實上,這種現象及危害並不是沒被寺廟管理者發現和重視,方丈和主持都實施了一系列看起來很對頭的辦法,但最終還是沒能逃脫“廟亡僧息”的宿命,讓我們不得不深思,根本性原因和深層次原因究竟有哪些?

  很多人往往會把根本原因解讀為“規模不經濟”.但我的理解是,和尚死掉的最根本原因並不是喝水吃飯的經濟問題,而在於這所寺廟偏離了核心價值,違背了立廟之本,失去了香客信任。和尚是人,但不應是庸俗的人,而應是開悟了的、有信仰、能自律、利生濟世的“出家人”.地i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就是一種憐憫關愛眾生的慈悲心懷,也應是寺廟的核心價值所在。寺廟管理者的主要職責也就是帶着和尚們認真修行和踐行這些核心價值,更好地給芸芸眾生以點撥、教化和啟迪,更多地讓老百姓得到解脫、看到希望、實現夙願。但是從文中我們可以看出,寺廟的方丈和主持儘管想了不少辦法、幹了不少實事,包括明確職責、完善流程、引進人才、競爭上崗、科技管理、加強考核、健全機構等等,但令人遺憾的是,他們做這些事的根本出發點僅是為了解決一幫和尚的喝水吃飯問題,而極少關注香客百姓的精神解脫和幸福實現問題,僅有的關注也只是香火錢是不是變少了。這樣,寺廟就不再是佛門凈地、道德高地、希望寄託地,而慢慢變成了一個無序膨脹、是非不斷、爭權奪利的大醬缸。所以,寺廟的衰敗,表面上看似喝水出了問題,根源還是核心價值出了問題,由於因果業報,香客和信徒越來越少,也就沒了香火錢這個賴以存在的物質基礎,和尚們死掉也是必然的了。

  核心價值一旦出了問題,無論採取什麼看起來很對的措施,也註定播下龍種收穫跳蚤。理解了這個根本性原因,我們也就更容易弄清和尚死掉的其他方面的深層次原因了,主要有:

  一、方向不明,主次不分,工作重心和着力點出現了嚴重偏差。首先是做正確的事情,其次才是把事情做正確。前面也已經講到,寺廟主要應抓的是如何提高和尚們的修行,更好地點撥、教化和啟迪芸芸眾生,更多地讓香客得到解脫、看到希望、實現夙願,這樣老百姓才會覺得你崇高並且靈驗,香火自然也會越來越旺。但由於寺廟管理者對核心價值和立廟之本的認識出了問題,自然也就抓不住主要矛盾,必然造成他們主要關注的是喝水喝飯和內部管理問題,次要關注的是香火錢的變化問題,但對如何提升自身修行和如何造福香客卻關注的遠遠不夠。由於思路不清,方向不明,主次不分,即便整天再忙的暈頭轉向,也只是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

  二、機構臃腫,效率低下,導致“規模不經濟”現象。有人說過:花自己的錢給自己辦事,自然是既要少花錢又要把事辦好;花別人的錢給自己辦事,事一定要辦好,花多少錢倒是無所謂的;花別人的錢給別人辦事,花多少錢無所謂,事辦得好不好也無所謂。這段話說的其實是責權利三者間經常面臨的矛盾,也是造成一些單位惡性膨脹、部門利益化、“規模不經濟”的內在原因。故事中的這座寺廟就十分生動地揭示了“規模不經濟”困境的形成過程。佛家本是講究化繁為簡、返樸歸真的。但一個寺廟還搞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內設機構和閑雜人員越來越多,大概就是因為養和尚的錢都是無親無故的香客們供給的,而不是和尚們還在俗世的親人提供的,更不是他們自己的勞動所得。(如果和尚們能自食其力,他們也不會渴死餓死了。)但無論什麼單位和部門,閑人多了不光會造成人力成本上升,還會無事生非、形成內耗、影響效率,而且會由於利益驅動,編出各種理由去拓展權利範圍,管了大量的本不該自己管、自己也管不好的事。由於管了太多本不該自己管,並且是管也管不好的事,就又需要更多的人,無法避免地形成了一個自我膨脹的惡性循環。這種惡性循環最終也必將使自己入不敷出,不堪重託,走向垮台。

  三、引人用人和監督考核機制出了問題,影響了寺廟的核心競爭力。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廟也不在大,有高僧大德才能香火鼎盛。我們必須明白,真正影響寺廟聲譽形象和生存發展的絕不是幾個挑水的和尚,也不是只會念經的小和尚,寺廟的核心競爭力和感召力根源於佛法的傳揚,取決於有沒有真正能啟迪人生、善指點迷津、會開光超度的大和尚、大法師。試想,如果這座寺廟裡有凈空、星雲、濟群、延參等任意一位法師,還愁沒人來燒香,和尚們又怎麼會死掉?這座寺廟雖然也引進了人才,搞了競爭上崗,但就像三個挑水的和尚醒悟后所講的一樣,這些人其實都是些習慣於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整天不幹活卻又人五人六的一大幫“腦殘”、“屎盆子”而已。這些所謂人才出的好像很高深很科學的主意,最後證明也不過是華而不實、勞民傷財、欺師滅祖的餿主意而已。另外,從寺廟的監督考核來看,也存在着重大缺陷,主要表現在局限於內部監督,並且考核的標準不科學(要求三個挑水的和尚具備所謂的管理能力就很不合理),進而造成考核的結果有偏差,自然也將無法做到公正合理的任用獎懲(挑水的和尚還做不了挑水部門的負責人,外行領導內行)。結果是,整個廟始終吃的還是“大鍋飯”,無法體現出干與不幹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更做不到能進能出、能上能下。可以說,這些問題都日益削弱了寺廟的核心競爭力。

  四、反映基層意見的渠道和自我糾錯的機制出了問題。幾個挑水的和尚忍無可忍,費了老大的勁才把意見反映上去,結果仍然沒被寺廟管理者認真聽取,而只是打發了事,維持現狀,山還是那座山,廟還是那座廟。等到這為數不多的幹活和尚都灰了心,這座廟也就失去了能夠勉強支撐下去的最後幾根柱子,危在旦夕了。

  那麼,黨和政府應從這則故事汲取哪些教訓,怎樣做才能贏得擁護,政通人和,長期執政?

  一要堅守信仰,以人為本,關愛百姓。黨和政府也要像寺廟一樣,一定要有所敬仰和敬畏,保持神聖感和純潔性,決不能擁有超越普通人之上的特權,更不能把自己神化,愚弄香客,嚇唬百姓,讓香客和百姓陷入迷信和蒙昧狀態,維護自己不勞而獲的香火利益。一定要像“人間佛教”所弘揚的那樣,“用出世的思想做入世的事業”,真正做到以人為本,關注民生,開啟民智,把民生問題擺在更重要的位置和日程上去考慮,努力讓廣大百姓乃至一切生靈都離苦得樂,最起碼要求是老百姓都能吃的飽飯,上的起學,看的起病,買的起房,打的起官司。如果政府官員在民生問題上真把自己當成了不食人間煙火、只管不勞而獲的出家和尚,甚至不惜做無法無天的花花和尚、奢靡貪婪的酒肉和尚、殺人越貨的惡毒和尚,那不斷了香火、垮了廟台才怪,自己別說被渴死餓死,被打入十八層地獄也不足為奇!

  二要既不懈怠,更別折騰,矢志發展。對中國來講,發展的確仍是第一要務,過去積累的種種問題,只能在發展過程中加以解決。謀求發展也是一個深化改革的艱苦過程,不容一絲懈怠,也不容以穩定為借口來阻撓發展變革。同時,“治大國若烹小鮮”,國家發展進步的核心價值和考量標準其實並不複雜,所以決不要瞎折騰。瞎折騰比懈怠的危害還更大,過去禍國殃民的文革和大躍進都是瞎折騰的極端表現。不折騰關鍵是要真正確立科學發展觀,制訂科學合理的考核體系和奮鬥目標,既講穩中求進,更講進中求穩。當前“以GDP論英雄”的發展模式也已經非常不合時宜,必須從上到下轉變。要堅決克服片面追求規模和總量,更加註重結構優化和質量效益,切實避免因急功近利給黨風政風民風以及社會經濟發展造成的各種侵害和後遺症。

  三要簡政放權,控制成本,提高效率。說句心裡話,政府部門的工作又不是送人上月球,儘管也面臨不少挑戰,但能有多複雜,哪用這麼多公務員?政府公務員和故事裡的和尚一樣,80%多的崗位並不需要太高的學歷,而只要有一定基礎、一顆善心、一點腦子、一股幹勁,就基本可以讓人放心和滿意了。這些年很多部門熱衷引進高學歷人才,很多體制內外的人士熱衷在職混個文憑學歷,除了說明學歷的貶值,實際上也是GDP主義的變種,說明了各種學歷圈的惡俗化和關係圈的泛濫化。很多政府部門之所以喊着複雜、辛苦和委屈,主要還是因為管了太多不該管、管不好的事,並且大多數的複雜、辛苦和委屈也都體現在形式主義、文山會海、爭功諉過、爭名奪利上。政府要解決自身的臃腫、內耗、低效、腐敗問題,一個有力措施仍是要釐清與市場的邊界,明晰責權利,讓市場真正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為此,就要全面建立負面清單機制,減少審批,非禁即入。減少了行政審批,還權於市場和社會,不僅有利於充分調動民間資本,而且有利於壓縮尋租空間、改進黨風政風,有利於吸引優秀人才創新創業而不是千軍萬馬考公務員,進而有利於從長遠和根本上提高國家的核心競爭力。簡政放權真正落實了,也就容易精簡機構、精細管理、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了。

  四要嚴明法紀,激濁揚清,重塑形象。既然選擇了當和尚,就要清心寡欲,不能眼紅和惦記外面的花花世界和溫柔富貴。寺廟管理者也要嚴明清規戒律,如有違犯者,輕則面壁思過,重則杖責驅逐,甚至打入地牢、打下地獄。只有這樣,才能減少無法無天的花花和尚、奢靡貪婪的酒肉和尚、殺人越貨的惡毒和尚,還佛門清凈之地。政府機關也要將權力關進籠子,並且要建立常效機制,將權力和籠子都置於陽光下,將籠子的鎖匙交給外部監督者和廣大老百姓。這樣才能讓為官不易成為常態,做到勤勉從政、乾淨幹事,重塑良好形象。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既打老虎又打蒼蠅當然是好的,但在這種風潮下也要努力做到情理法相統一,要使懲處符合“比例原則”.如果只是為了迎合民意,一旦一個人的小辮子被抓住,就要將他無情地打倒在地,而再也不區分九個指頭和一個指頭的關係,那也是不能讓群眾和廣大公務員信服的。這種矯枉過正的做法,決不是長效機制,對鞏固執政地位甚至可能是弊大於利。

  五要尊重勞動,激勵創造,才盡其用。要實現政治清明,就要讓為官不易成為常態。為官不易指的是讓貪腐不易、庸懶不易,而不是生活不易、養家不易。客觀上講,公務員的絕大多數也是普通家庭中的普通一員,既有平常人的喜怒哀樂,也有正常人的精神追求。並且必須承認,在一個有着長久“學而優則仕”傳統的國家,這些人能擠進體制內,素質和道德其實並不比社會上的大多數人差。事實上在中央頒布八項規定后,絕大多數官員和公務員也是拍手稱快的。但由於多種因素的影響,現在的社會輿論充滿了對立和暴戾之氣,除了農民長期被當成貶義詞,教授全被罵成叫獸了,醫生全被當成屠夫了,校長全被當成強姦犯了,幾乎各行各業都不能倖免於被罵,行業之間、地域之間也是罵來罵去水火不容,公務員更是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這種現象很可悲也很可怕,說明了公民信仰和人際信任的嚴重缺失,甚至還潛伏着否定一切打倒一切的文革幽靈,絕對不是好事。理性來講,對公務員當然要建立起嚴格的約束和處罰機制,同時也必須建立起有效的保障和激勵機制,要尊重和宣傳好廣大公務員的勞動和奉獻,鼓勵和激發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公務員隊伍做到了保障有力、人盡其才、乾淨幹事,整個官場環境和社會環境才可能變得更好。如果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公務員們今後都成了一群只有壓力、風險和罵名,而沒有保障、自由和尊嚴的人,除非是這幫整體受教育程度還不低的人真是沒了別的生路,否則誰還會幹這種傻事!讓那些整天只擅長詛咒一切、自以為無比正義的噴子們來打這份工,他們又真有能力、熱情和道德乾的更好嗎?



和尚是怎麼死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