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讀後感

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讀後感

  《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是一本包含了一百多篇原創故事,側重倡導真善美,促進道德修養。讓青少年在快樂閱讀中深刻感受到愛與被愛、待人與處事、學習與自強、禮貌與自尊、團結與友誼等諸多成長話題的生活智慧,以期在潛移默化中得到相當多的心智啟迪及道德素質的提升。

  《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講的是一個好心男孩將半瓶礦泉水淋到快晒乾的青蛙身上,青蛙感受到孩子的好心。託付他將自己拯救到美好的河流中,而男孩好心答應卻忘記了這件事,結果將青蛙乾死在儲錢盒中的故事。

  好心男孩由於忘記了自己的諾言,而每每自責。青蛙王子在夢中託夢留言給他。告訴他自己靈魂已經超度,在明年的出暖花開之時將會重生。為了報答他淋水之恩,他將會多吃害蟲以報恩。讓男孩內疚之心有些稍許安慰。

  文章中青蛙王子自剖析的一段話是最另我深思的:“亮亮,這實在不能怪你,請不要自責了。從你給我身上澆水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您是個心地善良的好人。是我不應該把事關生存的希望全盤寄托在您的身上,從而導致在出了偏差時,自己卻無能為力主宰自己的命運,只剩下等死一條路!要是我當初不畏艱險,和其他蛙民一樣,一步一個腳印地心繫河流,累了就歇一歇,熱了就在樹蔭、草叢中躲一躲,遇到危險就藏起來,即便找不到河流,找條小水溝,哪怕是風餐露宿,在田地里也是會活的很好的。所以,要怪只能怪我自己太子氣重了,只知道一味地依賴於別人,這樣怎麼能保證不出問題呢?”

  青蛙王子說得真是很有道理:不應該把事關生存的希望全盤寄托在別人身上,這樣在遇到挫折時就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我們應該學會獨立自主,自己的命運自己做主。當然,青蛙王子雖然原諒了亮亮的無心之過,但是他這種好心辦壞事的行為還真是值得我們引以為戒,盡量說道做到,努力兌現自己許下的諾言。

  書中還有很多這樣好故事。《美麗的蘆花》說的是蘆花美麗的自己忘了本,想與蘆柴一分為二,當他實現願望的這一天,也是最令他失望之時。蘆柴被運去蓋房,織席,做工藝品……而美麗的蘆花卻無人為津,只能充當質次的柴火。新鮮的故事重新解釋了一次人們注重的不光是美麗的外表,更重要的是要有美好的品質,能夠為人們多做貢獻。

  本書採用通俗易懂地簡短故事,力求打破傳統寓言、童話故事的時代局限性,儘可能把青少年熟知的現代元素、時尚符號有機地融合於故事中。特別適合青少年閱讀或親子共讀,也適合作為廣大孩子父母親的休閑讀物,從而與孩子有更多的溝通空間。



青蛙太子與好心男孩讀後感 標籤:引子與迴旋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