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沒有任何借口》讀後感2篇

《沒有任何借口》讀後感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沒有任何借口》讀後感

  許欣

  《沒有任何借口》一書,其核心是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西點軍校之所以能夠培養出那麼多優秀的人才,就在於它將"沒有任何借口"作為學生的行為準則,使西點軍校的學生在任何一個團體都表現出了良好的團體精神和合作能力。由於它們具有強烈的責任心、榮譽感和紀律意識,自信、誠實、主動、敬業,從而成為可信賴和承擔責任的人。我覺得在我們應該改變對借口的態度,把尋找借口的時間和精力用到努力工作中來。就像我之前實習時候,剛去實習第一天因為業務不是很熟,回答客戶問題的時候不是那麼利索,客戶就急了,態度不是很好,雖然我很想跟客戶解釋說我是剛來實習的員工,業務還不是很熟練,但是我還是什麼都沒說,跟客戶道了歉,讓經驗豐富的前輩來為客戶進行答覆,而我也在一旁認真的做筆記,盡自己的一切努力做到更好,而不是一遇到挫折就去找借口為自己開脫責任。因為我認為工作中沒有借口,人生中沒有借口,失敗沒有借口,成功也不屬於那些尋找借口的人。借口的危害是無比巨大的,它會在不經意間慢慢的蠶食掉我們的誠實和自信、我們的熱情和積極性、我們的責任感和危機意識,從內部擊潰整個集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所以對待"借口"我們的態度應當是堅決的摒棄。

  通過學習《沒有任何借口》,我深深體會到:無論做什麼事情,一定要記住自己的責任,無論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都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工作就是不找任何借口地去執行。一個團隊,一個小組,要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就必須具有強有力的執行力。接受了任務就意味着做出了承諾,而完成不了自己的承諾是不應該找任何借口的。可以說,沒有任何借口是執行力的表現,這是一種很重要的思想,體現了一個小組或一個人對自己的職責和使命的態度。

  正如書中所述:"優秀的員工從不在工作中尋找任何借口,他們總是把每一項工作儘力做到超出客戶的預期,最大限度地滿足客戶提出的要求,而不是尋找各種借口推諉;他們總是出色地完成上級安排的任務,替上級解決問題;他們總是盡全力配合同事的工作,對同事提出的幫助要求,從不找任何借口推諉或延遲。"這本書對我的思想產生了很大的觸動,不禁問自己,在即將進入的環境和團隊中,我應該如何去對待我的工作?也正是讀過了這本書,才讓我們能夠靜下來正視和思考,自己平時的行為準則和理念是什麼?我想這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既是一次經驗的總結,同時也是一個難得的糾正錯誤的機會。

  作為中信銀行的一員,我們要明確自己肩負的責任和使命,要懷着一顆感恩的心,一種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一種頑強拼博的毅力,發揚郵差弗雷德精神,在工作中不找任何借口,從思想中形成動力,把工作變成一種藝術,為中信銀行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沒有任何借口》讀後感

  龐琳

  入職之前,父親曾在某次談心中嚴厲地對我說:"你們這一代人,總愛給自己的錯誤找借口,小王是這樣,你也不例外。"他所說的小王是他的下屬,比我大兩歲,在工作中每當有失誤、做得不到位時就跟父親解釋是出於怎樣的原因、什麼想法導致那樣的結果,可是我們理解中的"解釋原因"在長輩們看來只是為自己犯的錯誤找理由、找借口、推脫責任,是不能正視自己錯誤的表現。直到看過這本書—《沒有任何借口》,這些天在我腦海里盤旋許久的困惑豁然開朗:對啊!沒有任何借口,錯了就是錯了,忽略細節就是自己的失誤,走錯方向就是自己沒有用心觀察路標,所有錯誤在某種程度的努力下都可以避免,所有性格弱點也可以慢慢克服。

  "軍校學員要養成不找借口的習慣,在軍隊里,失敗不容有借口。如果情有可原,可將情況說明,但這種說明即便被接受了也不能作為借口。"  ——《軍規·培養軍人習慣》

  我們很多人都有天生愛找借口的習慣,每當情況必須,就找個好借口,把不好的結果歸罪於別人或者其他事情。就拿我自己來說,常常以"記性不好"為自己開脫。開車走錯路,說"我以為是在向西走",卻不曾捫心自問走了無數次的路怎麼會如此沒有方向感,其實用心就可以做到;演講、彙報、考試準備不充分,一些專業性的表達從未能脫稿,就說自己"記性太差"實在記不住,卻被男友一針見血地指出:"還是看的次數不夠多、準備時間不夠長、學習精力放得不夠多,我看一兩遍也記不住,看多了自然就記住了。你很聰明,理解能力很強,那些表現優於你的人並不是智商比你高,山東人之所以考試很厲害,是因為他們足夠勤奮。"於是我開始反思,上課遲到並不是因為我起床很晚,按照我的作息時間完全可以很早到教室,但是無休止地追求"完善"和主次不分的拖延浪費掉大量的時間,所以才會特別慌張經常踩點上課;總感覺自己近些年精力明顯不如從前,喊着"老了,上自習都撐不到11點了",其實是主觀能動性和幹勁兒大不如從前,而這個借口在碰到三十多歲的學姐奮筆疾書學習到半夜以及好多類似的事例后驟然破碎;在無盡的拖延下沒有時間關心家人沒有時間靜靜坐下來看一本書,沒有時間和老友促膝長談,沒有時間親近大自然、去運動、去鍛煉,整個人都變得心浮氣躁,失去了生活中本該有的從容;在導師給布置任務以後,沒有做充分的準備和考察,武斷地否定了導師提出的假設,說"這種模型太不現實,根本無法實現",結果在很久以後的某一天意外地找到一篇文獻,才發現原來早已有人在兩年之前就建成了類似的模型,而這根本不是我當時所說的"mission impossible".這些種種,造就了我現在的平凡,這些借口註定了我們過不上更好的生活。所以,那些卓越的人、優秀的人、成功的人,可以比我們看得更高,走得更遠。"你採取的行動,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如何度過一生".

  好在現在認識還不算晚,從現在開始改變,就會對自己經常拿來逃避決定和責任的借口更有戒備。對自己的成功或失敗負責,不為失敗找替罪羊,也不把成功的光環全籠在自己身上。為成功歡呼,把失敗看做學習的機會。用新的思維方式取代找借口的習慣:簡潔地敘述事實,說明情況。如果某件事情做錯了或沒完成,不管有沒有理由或知不知道理由,其後果都必須進行處理。

  當然,借口也有它們的現實基礎。在某些時刻,借口曾經是真實的理由。比如,過去不會騎自行車可能確實因為自己個頭不夠大或太年幼,但是要把這種過去的情況變成永久的借口,說"我是那種生來就沒有平衡感的人",將永遠無法體驗騎車去遠足的樂趣,在公司倡導低碳環保、取消班車時,只能擠着公交看同事愜意地蹬着腳踏車吹着小風去上班。這,就是永久性借口的後果。

  如果此刻認識了自我負責的重要性,下一刻又滑入了找借口的老習慣,怎麼辦?這正是我現階段面臨的最大問題。要改掉找借口的習慣並不容易,畢竟這樣的習慣已經養成很久了,可能下一次困難來臨時,我還是會不自覺地給自己的逃避找借口。希望自己能從身邊的點滴小事開始,強化自己意識到借口的能力,相信久而久之,一定能揭下自己為自己罩上的蒙眼布,更有力、更自信地喊出:"沒有任何借口!"到那個時候,才真正學會了對自己負責。

  從現在起,做一個有節制、有計劃、有目標、有熱情的人,希望未來的我能回過頭來對現在的自己說:"以後的你,生活充實,精神富足,而且你會越來越好。



《沒有任何借口》讀後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