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窗外讀後感

窗外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窗外讀後感

  我是在人聲嘈雜的公交車上讀完《窗外》的。結尾處江雁容默默地站在角落裡,注視着那個邋遢頹廢而蒼老的康南,那個她日思暮想的曾經詩一般儒雅的老師,終於任她的淚水恣意地滑落,悄無聲息卻痛徹心扉。合上書,車正在路上顛簸,溫熱而舒適的夏風輕輕穿過我的發梢,夕陽橙黃色的光暈透過車窗,柔柔地拂過臉頰。在天邊,如火一般的晚霞正在熱烈地燃燒。驀然回首,我彷彿看見了在光與影重疊中,江雁容那夢幻般迷惘的雙眸——我從何處來,沒有人知道。我往何處去,沒有人明了。情感的巨浪猛然間淹沒了我,悵然若失地在胸中彌散開來。

  江雁容和她的老師康南之間的愛情,終於在世人的詛咒中被撕裂地粉碎。甚至這種詛咒在近六十年後的今天還未消散——提起《窗外》,不少人都是一臉的鄙夷和輕蔑,覺得這是一段不正常不道德的感情。是的,他們之間隔着二十年的鴻溝,他們有着迥異的人生經歷,然而這就一定要成為這段愛情被攻擊、被誣衊的理由嗎?最後的悲慘結局,不是主人公因年齡差異導致的自我毀滅,而是在整個社會、在世俗輿論的窮追猛打下釀成的苦果。世人們總是自以為是地指責:作為老師的康南引誘未成年學生,而江雁容則是名副其實的無腦少女。其實,從未走進別人的生活、別人的內心,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評判別人的故事呢?

  正如小說所言,‘愛’本身是沒有罪的。愛,沒有條件,沒有年齡、金錢、地位、人種一切的限制。可是,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真的會有那麼純粹美好的愛情嗎?而今男女相親,開口買房,閉口買車,一問戶口,二問工作,三問文憑,否則免談。一定程度上,《窗外》中的愛情才算得上高境界啊,因為它是純粹的精神戀愛。然而,這種如童話般美好的愛,僅僅只是因為年齡,因為不符合所謂的常理,而不為社會所容。有些時候,我們的社會是不是太功利、太苛刻了?

  《窗外》的悲劇,不但是江雁容與康南愛情的悲劇,同時也是一個不夠寬容不夠純粹的社會的悲劇。而現在,悲劇還沒有停止。台灣着名教授蔣勛曾經說過:“真正好的,有文化的規範是自省的,不是向外指責。當一個社會一味地向外指責時,他就沒有能力去解讀更多的東西,就很容易倒退甚而腐化。”而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們的社會總是在指責一些東西,只要有違常理,或是老少黃昏戀、或是北大清華高材生賣肉、或是娛樂圈明星的閃婚閃離,諸如此類,都難逃媒體的煽動、大眾的辱罵。

  閑暇時,我常常會想,如今這世上牛奶可能是假的,大豆可能是假的,文憑可能是假的,房產證可能是假的,真的東西到底還剩下多少?現在,還存在真正的愛情與友情嗎?蘊含了人間真情的童話,難道只封塵在逝去的時光中了嗎?也許,多一些寬容,多一些體諒,多一些理解,我們每個人才會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中活得更瀟洒、更本真、更幸福。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在喧囂塵世中,永遠生活在童話里,保持一顆水晶般純真無暇的心。如果可以,我寧願沉睡在童話里,吹着夢幻的泡泡,永遠不要醒來。



窗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