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第五項修鍊讀書筆記

第五項修鍊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第五項修鍊讀書筆記

  最初拿起這本書是因為“修鍊”二字,想着對我的教育之路有所幫助,為我“修鍊”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民教師。但第一眼看到《第五項修鍊》,太厚!翻開第一項,不懂!但還是硬着頭皮看下去,卻發現這是一本寶典,再次引起我的興趣。

  看完《第五項修鍊》,進一步認識到自己肩上的責任之重大。在這個日新月異、競爭激烈的時代,教育必須重視人的再教育以及終身教育。教師作為指導者,我時常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感覺。知識結構的單一,與生活實際的脫節,學生懂得老師不懂,學生會的老師卻不會……所有的這些警示着我:要繼續學習,完善自我,只有終身學習,才能跟上時代,才能勝任今天的教育任務。

  《第五項修鍊》的五項修鍊概括地說: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系統思考。

  一、修鍊自我超越。自我超越的“修鍊”,簡單地說是為了實現內心深處最想實現的願望,全心投入、不斷創造和超越。這是一種真正的終身學習。終身學習,是完美人生的重要方面。而真正完美的人生,不僅在於知識的不斷豐富,更在於品德的不斷完善。要成為終身學習理念的實踐者和傳播者,就必須具備以上兩個方面的素質。對個人來說,我們需要終身學習,對一個組織、一個團體來說,同樣需要終身學習。這樣才能不斷創新、前進,這樣才能注入更多的新鮮血液,我們所教的班集體才能成為有活力的組織,否則與一潭死水無異。老師不斷修鍊自我超越,不斷地學習,通過各種平台,讓學生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產生強烈的超越願望,保證了學習的動力。

  二、修鍊改善心智模式。心智模式是根深蒂固於心中,影響我們如何了解世界,以及如何採取行動的許多假設、成見、圖像和印象。在團體中,每個人的思想都是不一樣的,一個團隊的成功合作,就需要我們打開自己的心扉的同時,也要接受別人的想法和意見。在個人來講,要勇於和善於敞開心扉,並且能夠傾聽吸納別人的想法和觀念。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快的打開成功之門。在教學中也亦如此。改善學生們的心智模式,讓他們學會有效表達自己的想法,放飛心靈。同時也要接受別人的想法和意見,有能力傾聽並吸納別人的觀念。這樣才能在學習的道路上漸行漸遠。

  三、修鍊建立共同願景。 “願景”是一座燈塔,照亮我們前進的路程。所有的成就來自於改變,來自於自願。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遠。這種共同的願景,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凝聚力”,它會產生強大的感染力和號召力。它也是一種新的文化理念,能夠喚起人們的希望,對組織付出承諾,從而推動自己圍繞這個共同願景行動。定時定期、短期的、長期的,為班級制定一個共同願景,大家都朝着這個方向努力,猶如航船有了的方向,便可以乘風破浪,勇往直前了。

  四、修鍊團隊學習。曾經有過這樣一個試驗:在一個團隊中,大家都認真參與,每個人智商都在一百二十以上,而集體的智商卻只有六十,這是為什麼呢?可見團隊學習處於困境之中。因此,團體學習的修鍊從“深度匯談”開始。“深度匯談”是一個團體的所有成員,攤出心中的假設,而進入真正一起思考的能力。“深度匯談”的修鍊也包括通過學習找出有礙學習的互動模式。從所周知,一個團隊,是由若干個個體構成的,而一個有能力的團隊,更是由若干個有能力的個體所構成的。“團體學習”是發展團體成員整體搭配與實現共同目標能力的過程。它是建立在發展“共同願景”這一項修鍊上。因此,他們將進一步學習,擴充,盡其所能,將自己的天賦及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自我學習的同時,也不能脫離與組織的有機聯繫,要為“共同願景”——“教育機構的品牌影響力,規模的提高”而努力,而不是單純地突出個人!並且,重中之重的是,要學會與團隊中個體的緊密聯繫,互相補充不足之處,營造一種和諧氣氛,設法努力將自己與同事更有效的結合起來,良好地發揮了整體運作的功能。正如一場足球賽,團隊合作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整個足球隊的取勝,而不是某一個人為追求在整個賽場上的風光,甚至可以做出“越俎代庖”的行為,

  五、修鍊系統思考。無論是企業還是教育活動,都和人類其他活動一樣,是一種“系統”,都受到一系列息息相關的行動所牽連,它們彼此影響着,因此,教師在組織教學活動時必須加以系統思考,系統思考已發展出一套思考的框架,它既具備完整的知識體系,也擁有實用的工具,可幫助我們認清整個變化形態,並了解應如何有效地掌握變化,開創新局面。這對每個教育者來說又都是“自我超越”的挑戰。

  掩卷深思,我們應該從中學到自己需要的理論,並將理論運用到實踐中去。《第五項修鍊》這本書的作者——彼得聖吉博士的觀點是發展學習型團隊合作。這樣才能實現教師個人與工作的真正融合,使教師在工作中享受生命的意義,更可以引導出不斷創新、不斷進步的新觀念,不斷突破自我,不斷挖掘潛能,努力形成“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的學習觀和工作觀。



第五項修鍊讀書筆記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