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盧梭懺悔錄讀後感

盧梭懺悔錄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盧梭懺悔錄讀後感

  從我手心捧上盧梭的《懺悔錄》開始,我便捨不得放下了,如果時間允許,真想一口氣讀完這本書。這世上沒有任何人是聖人,沒有人能夠做到完美無瑕。一個真正敢於赤裸裸地公開披露自己的隱私、揭示自己傷疤的人,才是真正人格意義上完整的人,值得讓人尊重和佩服。作者盧梭以驚人的誠實、坦率的態度描寫自己的一生,毫不隱晦自己最下流最可恥的行為。正如盧梭所說:“我在從事一項從來都沒有人從事過的事業。我想將一個人的真實面目展現在世人面前。”

  看完《懺悔錄》的上下部后,我感觸良深。正如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對自己的反省,其實就是一種人生的態度。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缺少自我反省,導致自己一錯再錯,沒有進步和上升的空間。人在面對自己犯下的罪孽和過錯時,往往會選擇逃避和掩飾。我們都不願意在總目睽睽之下公開自己的罪行,來讓別人對自己進行批判。因為我們都認為那是我們身心所不能承受的痛,我們只好麻痹自己,蒙蔽自己犯下的鮮為人知的過錯。但是,盧梭給了我們一個典例,他站在時代的風口處,接受這個世界給予他的各種批判。或者,我們不需要向世界公開和坦白自己,但是,我們至少應該時刻進行自己反省,檢點自己的各種行為是否合理得當。 讓我們回歸到小說裡面的內容。

  盧梭只是一個日內瓦普通鐘錶匠的兒子,父親嗜好讀書,在父親的鼓勵和影響下,他憑藉自己對文學的熱愛,憑藉勤奮吃苦的精神,通過自己的自學,通曉歷史、文學、數學、天文、地理等知識,成為令人敬仰的一位偉大思想家。整個自傳是盧梭在顛沛流離四面受敵的逃亡生活中斷斷續續完成的,他的一生是一部傳奇,充滿着坎坷與悲慘。

  生命伊始,他人生中一切不幸中的第一個不幸是母親因他而死去。雖然缺失了母愛,但他的生命中並不缺少愛。父親把對母親的愛加倍地付出在他身上,再加上善良溫和的姑姑的悉心照料,培養出他真善美的本性。即使生活在一個單親的家庭里,但盧梭並沒有受到一點心靈的創傷。因為這段時期的盧梭身邊全是一些善良的人,他們都特別疼愛他。孩子的心靈是特別敏感和脆弱的,他們經不起一點兒的打擊和創傷。由此我們應該想到,作為孩子的監護人,我們應該給予孩子尤其是單親孩子更多的照顧和關懷,給他們營造良好的成長氣氛。猶記書中所述畫面,父親與5歲的盧梭一起着迷、沉醉於書香的環繞中,直到東方肚白。大部分人都擁有着同樣的回憶,我們在父母親的陪伴下快樂地成長,畫面如此溫馨,如此和睦。

  童年時期,父親發生意外,因被一個上尉陷害而流浪他鄉,而盧梭則在鄉村度過了兩年快樂的時光,而且和他表哥情投意合,擁有不少的童年樂趣,鄉村生活成為他美好的記憶。環境對一個的性格形成具有不可脫離的關係。喧鬧的城市讓人性情暴躁,平靜的鄉村生活則讓人心境平和。正如盧梭所說:“這種鄉村生活的樸實給我一個無價之寶。”鄉村的生活方式是溫和的、親切的、寧靜的,它源自於大自然最真實的一面。假如盧梭能在鄉村生活得更久,則他的性情也不至於如此憤世嫉俗和憂鬱。

  12歲的他開始當學徒,師傅的專斷蠻橫和粗暴的待遇,讓他無法忍受,並且還讓他染上了許多惡習,比如撒謊、盜竊、貪婪、隱瞞、掩飾等。一年後他被迫外出流浪,過着漂泊無依的生活。最無恥的興趣、最骯髒的惡習取代了那些美好的消遣,那是一種多麼令人難以接受的轉變。盧梭的本性就是在這個時候開始被扭曲的。正如孟子的“性善論”,人的本性是善良的,但或多或少受到身邊一些人和環境的影響,如果我們的自制力不強,就很容易使自己的秉性受到玷污。一旦染上惡劣的行為習慣,就會像一滴污黑的墨水滴入大缸里,逐漸擴散,最終攪渾了一整缸的清水。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不僅需要找到真正適合自己從事的工作,也要視工作的環境狀況來選擇。

  後來,盧梭在古豐伯爵家當過僕人,過流浪着的日子。期間他體驗到民間的艱辛苦楚,感受到百姓所遭受到的欺壓,並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盧梭對音樂和文學有着一股熱情,他還發表了多篇《歌劇》、論文、和小說等等。晚年的盧梭定居於巴黎郊區清靜的一間小屋裡,他和質樸善良的泰蕾茲在一起生活,得到了暫時的安寧和清靜。這裡是盧梭逃避塵世紛擾的避難所,心靈自由飛翔的伊甸園。盧梭的晚年是不幸的,由於長期的流浪生涯和對敵對勢力無休止的迫害,他的身心和健康受到了嚴重的摧殘,健康情況急劇惡化。盧梭的一生充滿坎坷,不由得是令我感嘆。所幸的是他的妻子一直陪伴着他。對於兒子,盧梭拋棄他的初衷其實是出於一種愛。他知道憑自己的經濟情況無法撫養自己的孩子,把他們送到育嬰堂讓國家培養是對孩子最好的安排。

  縱觀全書,我們可以看出盧梭的性格、志趣、愛好,正如他自己在該書幾近結尾處所說:“我可以把自己的一生交給他們去從頭到尾地進行批判:我堅信,人們將總歸會看到一個正直、善良、無怨無悔、與世無爭的人,一個敢於承認自己的錯誤,而且更容易忘記別人的過錯的人,一個在愛戀溫馨的激情之中尋找自己全部幸福的人,一個凡事都實心實意到了不謹慎,到了難以置信的忘我程度的人。”

  盧梭的性格熱情奔放而又極端敏感,性情乖戾而又正直善良,大悲大喜而又無盡悲觀,渴望理解而又生性靦腆,憤世嫉俗而又熱衷痴情。他睿智但活得苟且,他坦誠但也有掩飾。他對事物的本質有着不屈的堅持,他對公平公正有着堅決的維護,他對寧靜安穩的生活有着無限的憧憬,他對道德淪喪的小人有着兇狠的鞭笞,他對隱藏功利之心的人有着本能的厭惡,他對女性有着狂熱的追求和嚮往。他對人生的看法是如此犀利透徹,讓我佩服地五體投地。一個背井離鄉、受盡冷落的人,一個疑心重重、無比高傲的人,一個城府很深同時又什麼都不會隱瞞的人,一個蔑視一切同時又需要一切的人,一個捲入許多不可饒恕的事情中的人,他卻仍能保持靈魂的純潔。盧梭,是屹立於時代之上的聖人!試想,在追名逐利的今天,又有多少人能夠像盧梭一樣始終保持着自己人格的自由呢?我們做不了品德高尚的恨世者,但我們至少可以從中受益,來改變自己的價值觀。

  盧梭情操高尚,漠視金錢,鄙視富貴,崇尚自由,對下層人民懷有深厚的感情。他在功成名就、可以躋身上流社會時,卻始終不願去過貴族們的那種奢侈豪華生活,只是祈求過上一種寧靜的、不受紛擾的“世外桃源”的生活。在盧梭的眼裡,平民的世界遠比上流社會真誠而高尚。於他而言,“人們得到的金錢是自由的工具;追求的金錢則是奴役的工具。”此話流露出他對金錢的巨大輕視,讓人對他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依我所見,金錢能夠滿足現實生活中我們的衣食住行問題,但我們決不可成為它的奴隸,貪念只會增加煩惱。增加自己的負擔和束縛。對於金錢,我們在追求的同時也要保持一顆淡泊的心,畢竟有些樂趣並不是金錢能夠給予我們的。只是,回歸到現實,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能夠做到不為名利所惑,不被高官厚祿所動的人,又有多少呢?

  盧梭的感情生活十分豐富,甚至有點放蕩不羈。他對許多女人有着強烈的愛慕和慾望,幾乎為他所遇見的每個女人都留下了或多或少而傷感的眼淚。或者他對女人的愛戀正是源於一顆太強烈、太痴情、太溫柔的心。他有着為數不少的風流艷史,例如幼年的他對維爾松小姐和戈桐的愛慕,到達了一種狂熱的境界;對瓦朗夫人更是像火一樣熱烈,把她當成自己的“溫柔的母親、親愛的姐姐、迷人的女友”,最終成為盧梭的情婦;對加萊小姐、格拉麗芬小姐有着熱衷的嚮往和追求; 對拉爾納熱夫人有着曖昧的情人關係等等。對於此,我更多地認為盧梭更加偏愛女性的美貌而不是源於內心純潔的愛,那僅僅是因為美貌而片刻引起的性慾。又或者是一種戀母情結,因而對年齡幾乎可以充當自己母親的女人也會產生一種狂熱的愛慕。作為一名讀者,我並沒有心存惡意要中傷作者。但在感情這方面,我覺得他應該接受批判的和自我反省,他這種過分風流的作風讓我不可避免地產生了反感。

  最後,總的來說,《懺悔錄》給了我很多感觸,它對我日後的生活態度和人生觀念也有所影響。盧梭坦然率真的態度、高尚的生活情操和人格將會讓我受益終生。



盧梭懺悔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