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安琪拉的灰燼讀後感

安琪拉的灰燼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安琪拉的灰燼讀後感(一)

  讀完了這本書,我深深地為作者的家庭感到悲哀。

  作者是一個美國人,出生在紐約,是她們家庭的第一個孩子,那時候年代不同,又是在經濟危機時代,很窮。母親安琪拉是娘家的小女兒,父親卻是個酒鬼,之後她們走在一起並搬去了紐約。為此,我很慶幸我沒有出生在經濟危機年代,相比之下,老爸的形象在我心中又輝煌了一個等級,不過話說回來,這樣的家庭組建起來還真是孩子們的功勞。

  第一個孩子是作者,他的出生,可以算得是平淡無奇吧,但老二卻與老大大相徑庭,他帶來了福音,老三和老四是雙胞胎,能有一個出生就知己的人該多好啊!可現在有了四個男孩,呵呵,幸好中國的規章制度還比較嚴,我要是有這麼多兄弟,那我作為no.1還不早掛了。最幸運的要是第五個,終於是個女兒了,話都說,父親女兒最親,果不其然,小女兒的降生讓整個家庭欣喜若狂,父親更是神仙附體一樣,短時間內迅速戒掉了吸煙,酗酒的習慣,讓讀者看了心都碎了!奇怪的是老爸你為什麼戒不掉呢?可惜,好景不長,接二連三的痛失愛子讓生活又重新籠罩在了灰影之下,小女兒瑪麗被凍死,後來尤金與奧利弗也相繼被死神帶走,父母也眼看着心血盡付東流,她們卻已經沒有任何餘力去培養顆新樹苗了……

  感謝上蒼,讓我們如此的幸福,中國如此太平……

  安琪拉的灰燼讀後感(二)

  一部好書就是這樣--猶如一個好人。在某些時候,某些情況之下,好人一開口說話,你就知道他(或她)是好人了。甚至,好人並沒開口說話,但他們的一個舉動,一種行為,也會使你得出結論--那是一個好人。

  《安琪拉的灰燼》,正是這樣一本書。

  本書的作者弗蘭克。邁考特,在66歲的時候出版了這一本自傳體小說。這是一部關於成長的書,還是一部關於“天使”的書。

  安琪拉,是英文“天使”的音譯。對於沉浮於苦難的河流之中的無助的孩子們,安琪拉確是一位天使。對於伴隨着苦難而長大的人類而言,母親,無疑具有天使所包涵的全部內蘊。

  安琪拉,一個地地道道的家庭婦女,她的任務就是不停地繁衍後代,然後就是千方百計地支撐這個風雨飄搖的窮苦家庭。而安琪拉,又是英文“天使”的音譯。對於沉浮於苦難的河流之中的無助的孩子們,安琪拉確是一位天使,雖然她並不完美,她會大聲斥責孩子,她抽香煙,她偶爾會講粗話,但她對自己的孩子盡心盡責,為了家庭的生計,她可以犧牲自己的尊嚴,去領救濟金,而不像她的酒鬼丈夫,滿口愛爾蘭精神卻毫無實際作用;她是世上唯一能為小女兒的死而躺在床上面對牆壁三天不吃不喝的人;她在高興時會用她美妙的歌喉為孩子們唱動聽的歌曲。

  小弗蘭克們是安琪拉的孩子。人類是天使的孩子。全世界孩子的哭聲都是一樣的,他們都想告訴他們的母親、他們的天使自己的委屈和不平。當天使潔白的翅膀輕盈地掠過哭泣的孩子的額頭的時候,地獄便成為了天堂。或許這正是人類的力量之源吧。

  《安琪拉的灰燼》讀後感(三)

  金明小學 於錦玉

  看到這本書的名字時還以為講述的會是一個凄美的愛情故事,可是當我打開這本書時,感覺卻有些沉重,貧困、失業、酗酒、疾病、死亡 …… 陰霾、沉悶的調子如同愛爾蘭潮濕多雨的天氣,讓人壓抑,讓人窒息,讓人看到生命的底層如同一攤爛泥 —— 愛爾蘭濕漉漉的街頭一攤無助的爛泥,被漠然的、熟視無睹的路人或者飛馳而過的馬車任意踐踏。 這是一部成長小說,講述了一個叫弗蘭基的男孩的成長過程。從他出生之日開始,他就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他的父親是一個不可救藥的醉鬼。他的母親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家庭婦女,她的任務就是不停地繁衍後代,然後就是千方百計地支撐這個風雨飄搖的家庭。還有就是一群骯髒的弟弟妹妹。這是一個渾渾噩噩的家庭。那時正在戰爭,社會環境也十分惡劣。

  那是一個充滿戰亂的時期,並不僅僅是因為人們經受着槍林彈雨的肆虐掃蕩,更是因為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起初,我覺得如此幸福的我們沒有必要走進那個灰濛濛的世界,那個已經蹂躪了希望的世界,就讓它成為了歷史,成為回憶吧,可一切終是要明了的……

  生活中的苦難現在的我體會的並不多。所以面對書中的主人公亂成一團的生活,我竟然有點手足無措。可是,看完這本書我卻有另外一種感覺。文中的媽媽安琪拉含辛茹苦,受盡屈辱,卻用自己最無私的愛撫養着孩子們。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她也沒有磨滅心中的快樂,她唱歌唱得很好聽,跳起舞來身姿也很美。雖然她並不完美,她會大聲斥責孩子,她抽香煙,她偶爾會講粗話,但她對自己的孩子盡心盡責,為了家庭的生計,她可以犧牲自己的尊嚴,去領救濟金,她是世上唯一能因小女兒的死而躺在床上面對牆壁三天不吃不喝的人;即使這樣只要稍有高興的理由,她也會唱起歌來,跳起舞來。我想弗蘭克的堅強意志有很大一部分是受了她的感染,她是能給這個家帶來快樂的天使 是的,對於孩子們來說母親就是天使,我們在她的翅膀的呵護下茁壯成長。莫泊桑曾經說過: “ 人生最美的情景出現在我們懷念母親的時候。 ” 因為每個人都沐浴着母親給予的愛的陽光;因為世界的一切光榮與驕傲,都來自母親;因為我們的血液中流淌的,我們的言行舉止中流露的那份獨特而超凡的東西,都來自母親的辛勤哺育和言傳身教。 最難忘的當然是離開家去美國前的那個晚上,一家人圍坐在爐邊,母親唱的那首歌, “ 母愛是一種賜福,無論你浪跡何方,趁她健在好好珍惜,不然將是思念的惆悵。 ” 弗蘭克 · 邁考特輕輕地說: “ 儘管我們在物質上非常貧窮,但我們總是很快樂,有很多渴望,很多夢想,很多激情,我們感覺很富有。 ” 是的,我們感覺很富有。因為,我們都是天使的孩子。

  相對於天使母親安琪拉,主人公的父親似乎是無一是處,每到周五父親便去酒吧喝光全家人的救濟金或是剛領的薪水(如果父親找到工作的話),然後醉醺醺的回家,叫醒已睡着的 “ 我 ” 及弟弟,唱愛爾蘭的歌曲並答應像一個真正的戰士一樣為愛爾蘭去死。而這時他的母親還在為明天的麵包發愁。但即使對於這樣的酒鬼父親,作者用詞非常小心,絕不流露出絲毫的輕慢之意,他說自己仍然喜歡呆在父親的膝上,聽他講愛爾蘭英雄的故事,雖然父親後來又給其他的小孩子講了這個故事,那個故事再也不是完整地屬於自己了。 這樣一個沉迷於酒精的父親,一個以不斷繁衍後代為任務的母親和一群骯髒的弟弟妹妹,組成了書中這個風雨飄搖的家庭。說是“家”,還真是有點奢侈,只可說有了家的成員,卻沒有家的情感,有了家的形式,卻沒有家的溫暖……金色的陽光似乎從不眷顧那些可憐的小傢伙們,即使正值無憂無慮的童年時期也是如此,它秉持着命運的大公無私,掠奪了一個個歡樂的臉龐。

  雖然,弗蘭基的童年是如此的悲慘,但是,我們也看到,那顆歷經磨難的生命,非但沒有枯萎、失去光澤,反而更加熠熠生輝。磨難就象磨刀石,把生命之刀打磨得閃閃發亮。現在展現在他面前的也許是荒原,也許是充滿希望的田野,但無論是荒原還是田野,都會因這刀的鋒利,而成為可收穫的土地。只要我們的心中還有着希望,並向著希望不斷努力,我們就可以取得成功。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就是因為心中缺少了夢想,才會生活地渾渾噩噩,自甘墮落。而有的人卻在為自己的夢想打拚、奮鬥,雖然結果可能是失敗,但他們在奮鬥的過程中享受着快樂,他們會繼續努力,直到實現他們的夢想。

  在這種生活里,有着夢想,有着眺望,有着前方,有着境界,有着生機。正是由於它們的存在,那些在苦難中的人,才能避免了徹底的墮落,才能從容不迫地走向前方

  在一個溫暖的下午,我讀完了它,讀完了弗蘭基的一生,我發現我被感動着。陽光撒在書面上,摸上去暖暖的,我的心中也有種莫名的觸動,也許正是書中那少年對生命的頑強掙扎使得他最終博得了生命的熠熠生輝感染了我,也許是那聖潔無私的“天使”用她那善良的心打動了我。面對這灰黑色的大海,有一葉扁舟在月光的引領下向人們證實了生命有一種絕對。



安琪拉的灰燼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