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飛向無限——和霍金在一起的日子》讀後感

《飛向無限——和霍金在一起的日子》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保持一抹微笑勇敢前行——

  《飛向無限——和霍金在一起的日子》讀後感

  報送單位: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

  作者: 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 林志涵

  《飛向無限——和霍金在一起的日子》的作者是史蒂芬?霍金的前妻簡?霍金,她在書中記述了他們的家庭生活,描寫了一個天才科學家鮮為人知的故事,也述說了她作為一個殘疾名人之妻的苦惱和困惑,以及對人性、社會、科學和宗教的思索,通過閱讀此書,可以對科學家霍金及其生活有一些了解。

  書中的青年霍金騎車、划艇,意氣風發,像所有真正的物理學家一樣,有孩子般純真而自信的笑容:那是對科學的執着,對自己天賦的信心,對未來的憧憬,和對投身研究宇宙萬物奧秘的虔誠。

  年輕的霍金自信、自負、純真和專註,那是物理學家獨有的純粹而動人的氣質。他站在那裡,腦袋一偏,嘴角一揚,就是一副恃才傲物的模樣。 劍橋真美啊!禮堂里,“Science”,“arts”的邂逅,各懷驕傲矜持,還有心照不宣的默契,讓人想起費曼自傳《你幹嗎在乎別人怎麼想》中費曼與阿蓮的相遇。科學與文學本就是理性與感性的兩級,學科學的男生與學文學的女生邂逅相戀便也帶些天定的浪漫。

  當疾病的徵兆開始愈來愈多地顯現,當霍金終於重重地摔倒在地,他的世界里,一切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坐在浴缸里,看着自己慢慢僵硬的手;他故作鎮定地笑着對不知情的室友說:“我得病了,醫生說我還有兩年壽命”,他決絕地推開來看望的簡,一個人孤零零地坐在學生休息室里看電視,此時,無需刻意渲染,你也能感受到他刻骨的孤獨和難過。他僵硬又顫抖地提着球杆去草坪上打球,賭氣一般咬着牙把一個個球努力推進小門裡面去,旁邊的簡咬着嘴唇發抖,很難想象霍金面臨的是怎樣一種痛苦與絕望,慢慢失去所有的活動能力,頭腦卻異常清醒。苦難可以預見,自己卻別無選擇。後來他們結了婚,孩子接連出生,霍金喪失了越來越多的行為能力,生活中有更多尷尬和不堪。通過博士論文答辯的那天,他和簡宴請朋友們來家裡聚餐,本該是值得慶祝的開心一天,他卻發現自己的手已經不聽使喚,以後再無法做到自己喂自己吃飯了。朋友們說說笑笑,屋裡的燈光溫暖明亮,霍金強顏歡笑,禮貌地離開餐廳。他試着爬上樓,卻卡在樓梯上不能動彈,孩子在頂樓透過隔離網看他,霍金哭了,淚水從臉上無聲地劃過,他的面部肌肉抽動,眼神里都是委屈、無奈和辛酸。

  有一幕,霍金坐在桌前,背駝得像蝦米,低頭艱難地從杯中喝水,那場面,很像一隻低頭飲水的駱駝。而長桌對面,簡坐得筆直,端莊,優雅,堅韌。這殘酷的對比讓人心中刺痛。霍金也曾玉樹臨風,也曾風度翩翩,如果沒有生病,他會繼續着自己的驕傲,毫無拘束地揮灑自己的聰明才智;他也會坐姿筆挺,和簡在一起,如同一對金童玉女;他也許會成為一個合格甚至優秀的丈夫和父親,為妻子分擔家務,帶孩子奔跑划船……如果不是因為生病,他本可以擁有一個其樂融融的家庭,一段完美的人生。

  我不知道現實生活中的霍金是什麼樣的,但書中里的霍金是一個紳士。疾病在很大程度上損害了他的自由(至少是身體上的自由)與尊嚴,可是因着他的善良、體面與教養,他最大程度地保持了自己的尊嚴。當簡身心交瘁、情緒崩壞時,霍金轉過頭去對孩子說:“Your mother is very angry with me.”眼神像做錯了事的小孩。霍金其實也很有理由感到委屈,疾病帶給他的改變,他自己也無能為力,在這樣壓抑的時刻,他也可以選擇憤怒,可他卻選擇了抱歉。自始至終,他都沒有抱怨過,他只是默默地承受,默默地努力適應因為疾病的進展而帶來的身體上的改變。生病後他最大的一次情緒爆發,大概是做了喉管手術后再也說不出話來的時候,簡拿來拼字板教他時,他的倔強與傷心伴着淚水噴湧出來,那不是一個弱者面對病痛的呻吟,而是一個戰士面對命運悲壯的淚水。

  霍金夫婦本不是一對普通的夫妻,他們的結合也一開始就不被人看好,就像霍金的父親說的:“This is not a battle. This is a defeat.”霍金對簡在起初是愛情,到後來,因為生活起居的依賴,也許慢慢轉化為孩子對母親般的依戀;而簡對霍金也從熱戀升華為沉重的責任。即使是多年平凡的生活也足以磨蝕最深摯的愛情,何況是多年非同常人的艱難生活。當簡的身心需要因為種種原因無法被滿足,當簡在最無助的時候無法感應到來自霍金的幫助與支持(即使他並非無意,而是有心無力),當簡甚至都無法與霍金進行正常的語言交流,當霍金不得不把自己最尷尬最脆弱的一面暴露在愛人面前,當霍金不得不在生活里大大小小的事中一次次被傷及尊嚴,當霍金不得不接受簡的外遇,卻又無從責備,也許這段感情就註定會走到盡頭。

  The Origins of Time

  Johann Johannsson -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霍金就像盜火種的普羅米修斯,上帝怕他獲得真相所以懲罰了他,但這並沒有限制了霍金,因為在霍金的世界中時空不是相續的,萬物周而復始,恆星的滅亡誕生出了新的恆星、行星,而當霍金和簡看着長大成人的孩子,他感慨着,看看我們創造的這一切,語氣里仍然飽含幸福,這是與命運的和解,命運待他如此殘酷,可是他卻依舊善良溫柔如初。



《飛向無限——和霍金在一起的日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了不起的蓋茨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