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逐夢之旅》有感

讀《逐夢之旅》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逐夢之旅》有感

  最近,讀了劉凡君和姚遠合著的《逐夢之旅》,對我國的預警機之父——王小謨有了相對於媒體上的更為深入的了解:他以滿腔的愛國熱忱,帶領預警機研發團隊,克服重重困難,成功研發了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預警機。他所體現出來的"預警機精神"已經成為我國新時期的精神財富。作為電科人的我,深深地為他的那種高尚的愛國情懷和堅韌不拔的工作作風所感動,他的精神,是新時代為國奉獻的最好詮釋,是新時代科技工作者的楷模,更是新時代愛國情懷同無私奉獻的完美結合。

  《逐夢之旅》顧名思義,是追逐"中國夢"的旅程。書中以大量詳實的史料和樸素的語言,從王小謨孩提時代的夢想飛上藍天開始,系統講述了王小謨幾十年間,如何克服各種困難,最終完成中國預警機的研發工作。向世人展示了王小謨的成長經歷及事迹,其中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事情,將王小謨幾十年為我國國防事業奉獻的點滴濃縮在了一本不到四百頁的書中。字裡行間充滿了澎湃的愛國熱忱,激蕩着建設現代化的軍事強國的萬丈豪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王小謨在工作上堅韌不拔的精神和敢為天下先的膽略。當時,在國內,我們缺乏相關的技術,在國際上,相關國家在這方面不斷打壓我們,在這種國內和國際環境下,能夠率領團隊成功研發出國產預警機,並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不能說不是一個令世人驚嘆的奇迹,這是我國國防建設繼兩彈一星后的里程碑式的成就。這種奇迹發生的背後,就是王小謨及其帶領的團隊用精神和行動支撐起來的強大後盾。讀完這本書,最大的感觸是任何的讚美的言辭都可以用在王小謨及其團隊的身上,但任何的語言都不足以準確完整地表達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認真讀完那段歷史,並且細細體味,沿着作者的筆下,從荒蕪人煙的絕地深山,到現代化的試驗場,從失敗的悲傷,到成功的喜悅,才能體會到艱難對於王小謨及其團隊的意義,才能明白"預警機精神"的可貴之處。其次,我們明白了以前我們耳熟能詳的"為祖國奉獻"的真正含義,它不在於我們的豪言壯語有多少,也不在於我們今天能為國家做什麼,而在於我們為了國家能夠甘於奉獻自己的一生,而且將之視為終身最大的成就。這些,在王小謨及其團隊的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讀完《逐夢之旅》,我們以自己是電科人而自豪,以"預警機精神"而驕傲,這些是我們在這個時代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不斷勇往直前的動力,"預警機精神",始終鼓舞着我們,是我們攻克科學堡壘的利器,是我們不斷進取,實現偉大的"中國夢"的強大後盾。

  (來源:中國電科四十七所——設計中心)



讀《逐夢之旅》有感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