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紅與黑讀後感500字

紅與黑讀後感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紅與黑讀後感500字(一)

  《紅與黑》是司湯達的代表作。主角於連是一個身份卑微的農民的兒子,通過自己兩個女人躋身上流社會,而最終卻被陷害成為了階級鬥爭的犧牲品。

  對於於連,人們可以作出很多評判,可以說他是個盲目追求個人利益的小人物的悲劇,一個野心家的毀滅,一個反封建鬥士的犧牲等等。各有各的看法,但又都在情理之中。就認為,說於連是個個人主義野心家固然不錯,但不如說他是個追求幸福而又不幸走上歧途的人更為確切些。

  於連的一生都在追求幸福。他雖出身卑賤,卻有幸受到良好的教育,又有着傑出的智慧,所以他日後能廁身在所謂的上流社會中。什麼是幸福,怎樣得到幸福,是困惑着人類幾千年的問題,也同樣困惑着我們的於連。在他心目中,幸福並沒有確切的標準,只是在他的心計,在他的警覺,他的一個又一個的“作戰計劃”當中。他為第一次擺脫了父兄的虐待而幸福,為德。萊納夫人面前履行“某種責任”而幸福,為驕傲的瑪蒂爾德在自己面前屈服而幸福,為一次次地發跡而幸福得要命。他渴望幸福,渴望飛黃騰達,他發誓寧可死一千次也要飛黃騰達。為此,他制出了一個又一個“作戰計劃”,使出各種虛偽手段,他超人的智慧發揮的淋漓盡致。但他每每在幸福之時,他又會捫心自問,深深自責。因此,他的計劃總會漏洞百出,總會讓人懷疑。

  於連在這種幸福的標準是以社會和他人標準為標準,追求他人和社會的承認。他並沒有獲得多少快樂和幸福,反而使他處在一種緊張狀態,僅僅是感到“快樂的到了極點”,興奮地跑來跑去,一種“野心家實現后的狂喜”,只是片刻激情而已,剩下的是想着緊接着應該在制定一個計劃。當他以為德。萊納夫人的一封信斷送了他的幸福時,他想到了報復,最終被投進了監獄。在獄中反而使他從社會的束縛解脫出來,獲得了自由。他卸下了往日一切偽裝和面具,找到了真實的自我,也找到了真正的幸福。他放棄了逃跑和上訴,能夠真誠地對待每一位朋友,坦然地面對死亡。

  司湯達在寫完《紅與黑》后認為在五十年後才會有讀者。我們讀完后也禁不住問自己,我們是不是那少數的真正為自己而幸福的人?

  紅與黑讀後感500字(二)

  《紅與黑》的男主人公叫於連,她的第一個情人是德萊納夫人,第二個情人是馬蒂爾德小姐。論身份地位來說,兩任情人的身份都遠遠高於他。所以,我一個朋友是這樣對我描述《紅與黑》的,這就是一個男人靠着女人往上爬的故事。

  我不認為於連有過愛情,至少直到結尾,也不曾見到過,愛情是一種高貴的存在,有人說,愛情是去守護一個人,用這個標準來說,顯然,那兩段情史都不能算作愛情。德萊納夫人愛上了於連原本的樣子,可是於連從德萊納夫人身上想得到的只是一種身份,地位提高的滿足感和征服一個比自己強的對象的征服欲,而且這是一段婚外情,所以哪怕勉強地說,最後那一刻他沉入了對德萊納夫人的愛情,但是因為錯誤的開始,所以最後很難善終。況且,他竟然因為認為德萊納夫人破壞了他和馬蒂爾德小姐美好的未來,就想要殺了德萊納夫人,可想而知,他從頭到尾只想着自己的野心,並沒有真正的投入到愛情中去。對於馬蒂爾德小姐,他之所以想和馬蒂爾德小姐在一起完全是被馬蒂爾德的外在迷住了,初始來源於一種肉慾,後來一種越是得不到越想要的心情,狠狠地折磨了他。馬蒂爾德只是把於連當作了一種幻想,馬蒂爾德希望重複她崇拜的一段浪漫史,那也不是愛情,最後她親吻了於連的死人頭,也算是實現了她的願望吧。

  我不喜歡紅與黑的故事,這個故事裡唯一看到真情的就是,德萊納夫人對於連的那份感情,可是由於德萊納夫人的身份,還有從來沒有陷入過愛情中,所以在她還沒有真正的學會分析人的時候,就愛上了於連。當然,不得不說,如果分析了之後再愛上,能夠被那麼理智的對待的也許就不是純真的愛情了。

  於連這種對於野心的堅持,也許是不少還奮鬥在基層,沒有有錢人家的“關係”的我們,值得學習的一部分。但是他這種過度的自私,還有失去了“真心”這一點,絕對是我們應該摒棄的部分。我們應該學會用正確的方式實現自己的夢想。



紅與黑讀後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